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綜援漢撳機喜見$9,999,999,999.99 政治時事,



【本報訊】99億元驚天橫財,原是一場夢!烏龍櫃員機「大整蠱」,一名綜援漢昨凌晨使用華僑永亨銀行提款卡,在旺角一間花旗銀行自動櫃員機查帳時,驚見屏幕畫面其中一欄金額竟出現十二個9字,其中小數點前有十個9字,他驚見突然間有99億橫財,興奮地形容:「好似發咗達!」惟經多番操作證實,巨款「見到攞唔到」,空歡喜一場。花旗銀行表示,事主使用其他銀行的提款卡時,該行自動櫃員機系統在執行對方銀行提供的顯示指令時出現誤差,導致訊息錯誤。

姓尹男子指示櫃員機顯示其戶口有逾九十九億元。

疑程式有漏洞

「曾經發達」男子姓尹(四十五歲),領取綜援金維生,在華僑永亨銀行開設儲蓄戶口,其戶口並無結餘,早前他做兼職賺得一千多元,將薪金支票存入戶口。昨晨一時許,尹欲查看支票是否過數,遂到太子道西的花旗銀行使用自動櫃員機,插入華僑永亨銀行提款卡後,見支票未過數,首三項「您的戶口結餘」、「您的戶口可使用之款項」及「此卡可提取或轉賬之款項」均為「HK$0.00」,但第四項「您可轉入此卡其他賬戶之款項為 HK$ 9,999,999,999.99」。

尹大喜以為「發咗達」,戶口突然多了九十九億元,睜大雙眼再看清楚,的確是無誤,惟他繼續操作,經多番嘗試證實未能提取或將巨款轉帳,「又攞唔到出嚟喎,真係吹佢唔脹!」最後原來空歡喜一場,他自言若可提取巨款,會立即買金鏈佩戴。尹又稱,昨晨八時許支票已經過數,立即將款項提出,「部機有問題,點知佢會唔會食埋我啲錢!」但最後一欄仍然顯示「好多條九」。

華僑永亨銀行發言人表示,首三項資料由該行提供,職員已聯絡客戶檢查及核對,雙方確定資料正確無誤,至於第四項資料由另一間銀行提供。

花旗銀行發言人表示,經調查後,事主是使用其他銀行提款卡時,該行的自動櫃員機系統在執行對方銀行提供的顯示指令時出現誤差,導致訊息錯誤,該行已跟進事件,並強調此次的誤差,不會對事主的銀行戶口造成影響。

互聯網協會網絡保安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估計,可能是櫃員機程式有漏洞(bug),於程式編寫時有錯誤,令原本應顯示最少值「0.00」,變成顯示最大值「9,999,999,999.99」,櫃員機程式保安嚴密,雖然程式異常令餘值顯示錯誤,但相信用戶不能將款項轉帳或提取。

姓尹男子指示櫃員機顯示其戶口有逾九十九億元。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