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最常用代糖被指可致癌 美無糖百事棄阿斯巴甜 政治時事,



最常用代糖被指可致癌 美無糖百事棄阿斯巴甜



■美版百事無糖可樂將棄用疑致癌代糖。

美國百事公司前天宣佈旗下無糖可樂產品,將全線棄用爭議性代糖阿斯巴甜(aspartame),但只限於美國市場,在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無類似計劃。

中國市場無計劃改

百事發言人指,越來越多美國消費者要求無糖可樂產品停止使用阿斯巴甜,該公司遂作出改變,新配方的無糖百事、無咖啡因無糖百事和櫻桃口味無糖百事可樂,將於8月推出,罐上將標明「無阿斯巴甜」,由另一種代糖三氯蔗糖(sucralose)取代,同時保留兩年多前引入的代糖安賽蜜(acesulfame potassium,學名乙醯磺胺酸鉀)。百事稱味道大致一樣,但「口感或略有不同」。

阿斯巴甜是最常用的代糖,但一直有致癌和其他健康問題爭議,歐美監管當局雖都認為阿斯巴甜安全,仍得不到消費者信任。美國無糖百事和健怡可樂的銷量,自2005年開始下跌,近兩年跌幅更有擴大趨勢。但百事發言人稱「中國消費者喜歡現在的無糖百事」,所以無計劃改。可口可樂則表示無意在其健怡可樂棄用阿斯巴甜。

美聯社/新華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