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中央暴力救A股 1.7萬億入市





其他影片:>>






【本報訊】內地A股過去三周市值蒸發逾21萬億(人民幣˙下同),為免股市暴瀉不止,內地21家券商漏夜接密令進京開會。昨早,中國證監會召開緊急會議,主席肖鋼親自主持;下午,國務院亦召開救市會議。結果多箭齊發:叫停IPO(新股上市)、推出1.7萬億救市方案、禁券商於A股4500點以下減持和調低印花稅,如打一場股市保衞戰,歷史罕見。據悉,國務院會議爭議相當激烈,人行行長周小川與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傾向擠牙膏式救市,惹總理李克強大發雷霆,強調要「暴力」救市。記者:陳永階 胡仲邦

消息指,前日剛從歐洲外訪回京的總理李克強連夜召集有關部門開會,要利用周六周日展開48小時「火線大救市」。果然,昨上午,中證監急召包括中信證券、銀河證券、廣發證券等21家券商巨頭進京開會。證監會主席肖鋼會上稱,「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維持股市穩定,因有萬億資金可用於救市。會上通過四項決定:一,21家券商出資1,200億元救市,款項要周一上午11時前到位;二,A股指數在4500點以下時,券商自家炒房的股票組合,不能減持,相反要選擇時機增持;三,券商要積極回購本公司股票;四,做好客戶違約處置。

到昨晚,內地媒體大肆報道,國務院昨午曾召集一行三會(人行、中證監、中銀會、中保監)、財政部、國資委及主要央企負責人開會,商討金融市場應對之策。據悉,會上對於救市並無太大分歧,但如何救則分歧不小。最終,國務院高層傾向果斷強力救市,總理李克強態度強硬:「你們回家擠奶去!我要暴力救市!」會後全面叫停IPO,一改上周縮減IPO規模的態度。報道指,已在上周五申購的28家公司全部接到通知,股民亦獲得退款通知。去年A股125家企業IPO融資790億元,預計今年滬深兩市IPO總數約400宗,融資約3,000億元。暫停IPO,或有利資金回流至現有股票市場。

消息稱,除暫停IPO,還有三招包括人行定向發行5,000億元,設立平準基金(又稱為干預基金),達到穩定股票市場的目的,例如1998年本港因為打外資大鱷而干預入市,最後買了一籃子股票而衍生出來的盈富基金;中證監、中銀監、中保監各自落實2,000億資金,財政部5,000億,連同央行平準基金共計1.6萬億,加上券商1,200億,合共1.72萬億元;及調低印花稅。

對於北京連番出招救市,本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指,需今個星期觀察才知是否奏效。陳又指本港市場相對平穩,但提醒市民內地股市波幅大,或影響本港,要有所警戒。

英媒:處理不當恐崩盤

中歐陸家嘴國際金融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劉勝軍指,當局做法是對證券市場赤裸裸的行政干預,是中國證券市場制度建設的嚴重倒退。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亦稱,當局過度干預市場,「最終要畀好昂貴嘅學費」。他指內地經濟放緩,政府希望透過股市上升營造財富效應,刺激消費帶動經濟,及協助企業配股減債,但想法「過於理想,未將好處放到實體經濟已經出事」。他認為政府雖然有好的意願,但會「令成個股票市場亂晒大龍,結果得不償失」。

A股指數由去年初的2000多點,飆升到上月5日破5000點,為7年來最高,舉國為經濟形勢大好歡騰時,A股卻掉頭插水;過去三周A股跌幅近三成,創1992年來最大跌幅,市值蒸發21萬億,內地近億股民平均每戶損失42萬,相當於內地普通人八年工資收入。英國《金融時報》指,此輪A股泡沫破裂如不能有效控制,中國經濟將面臨崩盤。有內地學者更指,A股在周一若不能反彈,「政權危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