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日 星期日

專案專題:嚇鬼食品:造型驚嚇無標籤 隨時禍從口入



萬聖節市面湧現大量另類飲品和食品,造型血腥、驚嚇。

next 1/1 pre

本港不少商舖都有售賣輸血袋血漿飲品,店主指是用汽水及果汁混合而成。

next 1/1 pre

大部分萬聖節飲品都無根據法例貼上食物標籤。

next 1/1 pre

萬聖節狼牙棒糖果,同樣無貼上食物標籤。

next 1/1 pre

坊間不少商舖正熱賣萬聖節有關的曲奇餅及糖果。

next 1/1 pre

網上亦有小店售賣大熱的輸血袋血漿飲品。

next 1/1 pre

一年一度的萬聖節,群鬼出動,街頭亂舞。(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坊間很多食肆都推出驚嚇核突菜式應節。(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血漿飲品今期大熱,但大部分都無貼上食物標籤,成分不明。

next 1/1 pre

一年一度的萬聖節殺到,坊間不少商舖及網上小店,都紛紛生產或引入血腥核突造型飲品或食品,例如血漿飲品、眼球或骷髏骨啫喱熱賣,務求在萬聖節賺大錢。不過,本報巡查揭發,這些飲品或食品大部分都無按照《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列出食物資料標籤,部分食物更含高濃度酒精,但產品包裝僅寫上是鮮血飲品,甚至無標明任何食品種類,令人隨時喝下來歷不明飲品而墮入險境。

近日以萬聖節為主題的飲品及食品大行其道,熱賣的包括一袋袋包裝成輸血袋、仿如血漿的果汁飲品,印有萬聖節字樣的糖果及南瓜造型的曲奇餅等。此外,還有一些以骷髏骨或眼球造型的酒精啫喱,及含酒精的輸血袋飲品,售價由數元一包零食到數十元一包飲品不等。

記者到坊間一些售賣萬聖節用品的商舖了解,發現大部分萬聖節產品都屬於預先包裝食物,但商舖或網店卻無根據法例,加上任何標記或標籤。以今年最受歡迎的輸血袋果汁飲品為例,並無展示食物標籤。

不過,記者卻找不到任何配料表、保質期、貯存方式或使用指示等陳述、製造商及包裝商,以及營養標籤等重要資料更加欠奉。「每包血三十蚊,最啱萬聖節用。」售賣有關輸血袋的店主聲稱,飲品是她自家製作,「啲輸血袋係買返嚟,入面啲血係我用汽水溝埋紅梅同埋黑加侖子汁。」

至於以骷髏骨或眼球等造型的啫喱食品,同樣屬預先包裝食品,但產品內裏更含有一定濃度酒精,有關產品生產商卻無貼出任何寫有食物名稱的標示。

有售賣無食物標籤的店舖接受記者查詢時表示,事前並不知悉違法,日內會將有關貨品下架處理,並會向食環署了解詳情。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任何人在港出售預先包裝食物,除非獲得豁免,否則所有預先包裝食物須加上標記或標籤,列出食物名稱、配料表、保質期、特別貯存方式或使用指示的陳述、製造商或包裝商、重量或體積及營養標籤等資料。違反上述規例者,一經定罪,可各被判最高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