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李波妻離奇銷案 「李波」傳真:用自己方式回內地 正配合調查 或需一段時間 __,

■昨夜傳出疑是李波前日向書店員工報平安的傳真,信中李稱用「自己的方式」到內地,又着員工可就營運事宜聯絡其太太。中央社【本報訊】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疑在香港被公安擄走,事件有新發展。特首梁振英中午主動見記者回應事件,稱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是違反《基本法》。至昨晚,台灣中央社刊出「李波」給書店職員陳生的傳真,李在信中稱「採取了自己的方式返回了內地,配合有關方面調查」,但「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而同一時間, ...




其他影片:>>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疑在香港被公安擄走,事件有新發展。特首梁振英中午主動見記者回應事件,稱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是違反《基本法》。至昨晚,台灣中央社刊出「李波」給書店職員陳生的傳真,李在信中稱「採取了自己的方式返回了內地,配合有關方面調查」,但「可能需要一段時間」。而同一時間,無綫新聞及《星島日報》相繼披露李太已向警方銷案及「李波」報平安的消息。

記者:梁御和 馬志剛

李波失蹤至今已有6日,特首梁振英昨首次開腔回應,重申政府高度關注事件,又強調只有香港的執法人員才有權在本地執法,若有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是「不能接受」,也違反《基本法》。工黨李卓人昨與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午膳後,亦引述處長指警方曾跟廣東省公安查詢事件,但對方至昨午未有答覆。

直至昨夜,無綫新聞引述消息,指李波妻子已通過第三者與丈夫取得聯絡,並已到警署銷案;台灣中央社也報道指李波將親筆信件傳真到書店,向另一名陳姓的員工報平安。

根據中央社公開的有關信件,李波在信函中稱自己「情況很好,一切正常」,又指自己「因急需處理有關問題,不能讓外界知道,已採取了自己的方式返回了內地,配合有關方面調查,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着員工繼續營運書店;如有書款需付可聯絡李妻蔡小姐或自行墊付,指「待我回來才一起對賬亦可」。惟信件日期為1月3日。

《星島日報》同樣在晚上引述李波妻子,指她收到有關傳真後頓覺「鬆一口氣」,並已到警署銷案。

警方稱會繼續跟進

《明報》報道,李太至晚上約10時回到寓所,她對丈夫的情況不願多談,只承認確實已向警方銷案,因收到丈夫的親筆傳真書函傳真。她亦指丈夫的情況良好,形容自己暫時鬆一口氣。

警方回應指確認李妻曾在昨午到北角警署要求銷案。警方又指會與報案人保持緊密聯繫,並繼續積極跟進案件,並將有關3宗失蹤人士案件合併調查。根據警務處網頁資料,涉及失蹤人口的案件,只有被報稱失蹤的當事人才可提出銷案。

熟悉中國時政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透露,根據接近出版商的消息,中方早前擄走書店另一股東桂民海及另外3名職員,除了要阻止他們出版習近平情史,最主要是欲取走該批令習近平尷尬的資料,「可能問咗佢哋(另外4人)幾個月都問唔到呢啲資料,所以要捉埋負責管倉嘅李波」。

林估計,李波或已交出有關資料,加上事件已引起國際關注,故已向李妻承諾放人,「最大問題係李波根本冇回鄉證,所以要求李妻銷案先,等件事不了了之」。

外媒報道國際促放人

李波失蹤事件連日來不斷升溫,歐美、日本及台灣等多間傳媒昨日也以「香港書商失蹤」為題作詳細報道。美國《時代周刊》形容事件等同「公然侵犯、甚至結束香港的司法自主權」;英國《衛報》更引述英國駐北京大使館的發言人消息,指李波或持有英國護照,英方正進行調查。

由台灣出版及文化界組成的台灣出版自由陣線發表聲明,批評中國迫害出版與言論自由,要發起網上聯署聲援李波,一日間已獲近千人簽名響應;正在德國工作假期的香港女生艾非則在當地的圖書館擺放「尋找李波」的畫像,逐一向途人解說事件,並拍照放上其facebook專頁,「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盡自己能力,等更多人可以知道呢件事」。

揚言入侵中共官方網頁的國際黑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昨午將一幅中共國防部官方網頁(www.mod.gov.cn)連接超時致未能登入的螢幕截圖,及另外兩幅中國普寧市政府網站遭攻陷的截圖上載互聯網。

李波事件昨日新發展

【中午】

特首梁振英首次開腔回應事件,指若有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是「不能接受」,違反《基本法》

【晚上8:00】

無綫新聞引述消息,指李波妻子已通過第三者與丈夫取得聯絡,故下午已到警署銷案

【9:13】

《星島日報》引述李波妻子,指已收到李波的親筆信,得悉丈夫情況良好、身體無恙,稱頓覺「鬆一口氣」

【9:48】

台灣中央社取得該封「平安信」,並上載到網頁公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