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專案專題:激光筆殺傷力強可致盲 商經局無規管 __,

港府對售賣激光筆的規管不足,市面出售的激光筆輸出率,更可達近千毫瓦。澳洲及新加坡嚴格規管激光筆售賣,惟香港缺乏類似監管,市面出售的激光筆輸出率更可達近1,000毫瓦。近日有多名大廈居民飽受激光筆滋擾,有單位窗口被持續照射3年,多名居民眼球中招。眼科醫生警告,輸出率強勁的激光筆,只要照射眼球1秒,已可對眼球造成永久損傷,甚至失明。住在香港仔鴨脷洲漁安苑的莫先生,3年來飽受亂玩激光筆的鄰居滋擾,多次被 ...




其他影片:>>






港府對售賣激光筆的規管不足,市面出售的激光筆輸出率,更可達近千毫瓦。

澳洲及新加坡嚴格規管激光筆售賣,惟香港缺乏類似監管,市面出售的激光筆輸出率更可達近1,000毫瓦。近日有多名大廈居民飽受激光筆滋擾,有單位窗口被持續照射3年,多名居民眼球中招。眼科醫生警告,輸出率強勁的激光筆,只要照射眼球1秒,已可對眼球造成永久損傷,甚至失明。

住在香港仔鴨脷洲漁安苑的莫先生,3年來飽受亂玩激光筆的鄰居滋擾,多次被激光射中眼球,他形容每次尤如遭閃電射中,有1、2秒失明,待半分鐘才恢復視力。他指涉事單位與他單位相距約50公尺,對方一個星期射4、5日,他多次投訴不果,影響睡眠和工作。他最近發現有10多人同受滋擾。

另外,陳先生(化名)最近飲醉時被朋友以激光筆照射眼球數秒,翌日起床驚覺視力模糊,馬上向眼科醫生求助,3天後視力才得以恢復,但仍需3個月才能完全康復。

深水埗鴨寮街有10多間商舖出售各款激光筆,售價介乎39港元至450港元,輸出功率由最低20毫瓦,至最強的近1000亳瓦。有職員表示,部分激光筆的輸出功率可達900多毫瓦,惟部分店舖出售的激光筆,只有英文使用的警告字句。

前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指出,激光筆功率達900多亳瓦,在4公尺距離遠射,只需4秒時間,就可以點着氣球,甚至將昆蟲燒焦。香港眼科醫學院院長周伯展更指,功率大的激光照射到眼球,只需1秒已可對眼球造成永久創傷;功率較低的激光筆,如果照射的時間長,也會灼傷眼球、損害視力。

外國對激光筆有嚴格監管,如澳洲政府把超過1毫瓦或以上的激光筆列為武器,並要求持有者領牌;而新加坡政府亦要求持有超過5毫瓦或以上激光筆人士需領許可證。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沒有回應會否發牌的問題,發言人表示,市面出售的激光筆受法例規管須達到合理的安全程度。海關發言人指出,在過去3年內,曾巡查市面出售激光筆的店舖並提出5次檢控。

惟候任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現時法例對激光筆規管不足,他批評政府至今未設立類似外國的規管制度,讓高功率的激光筆賣通街,對市民構成不必要的風險。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