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9月10日 星期六

醫健:Dr.東:運動後膝頭腫痛僵硬 防半月板撕裂 __,

尹耀宗指運動期間遇衝撞或做急轉動作,過度扭動膝關節,或令半月板撕裂。(曾愷欣攝)運動後持續膝痛,甚至不能伸直,慎防不是一般扭傷,而是半月板撕裂。屯門醫院矯形及創傷科平均每年處理約百宗半月板受傷個案,以10多歲年輕人為主,大多數與運動創傷有關。醫生提醒市民,若運動後感到膝痛,膝關節活動幅度明顯受限制,應及早求醫,延誤治療會令撕裂情況惡化。半月板撕裂是膝關節常見的運動創傷之一。屯院矯形及創傷科顧問醫生 ...




其他影片:>>






尹耀宗指運動期間遇衝撞或做急轉動作,過度扭動膝關節,或令半月板撕裂。(曾愷欣攝)

運動後持續膝痛,甚至不能伸直,慎防不是一般扭傷,而是半月板撕裂。屯門醫院矯形及創傷科平均每年處理約百宗半月板受傷個案,以10多歲年輕人為主,大多數與運動創傷有關。醫生提醒市民,若運動後感到膝痛,膝關節活動幅度明顯受限制,應及早求醫,延誤治療會令撕裂情況惡化。

半月板撕裂是膝關節常見的運動創傷之一。屯院矯形及創傷科顧問醫生尹耀宗稱,運動期間遇到衝撞或做出轉向動作等,因而過度扭動膝關節,有機會令半月板撕裂,最常見於足球、籃球等運動受傷。他補充,膝關節軟骨中間的半月板分為內側和外側,作用有如咕𠱸,具穩定關節、吸收震盪及減少摩擦的功能,讓關節能順暢穩定地滑動。

屯院矯形及創傷科副顧問醫生劉智毓稱,在2011年7月至2016年6月的5年間,該院共進行485宗半月板撕裂手術,即平均每年處理97宗。患者以10多歲年輕人為主,多數與運動創傷有關。他說,患者受傷後可能感到或聽到「咔」一聲。大多數情況下,患者仍能夠步行,但數天後膝蓋疼痛、腫脹及僵硬。情況嚴重者,膝部活動時有被「卡住」情況。

球類教練Marco三年前參加欖球比賽,曾遭對方從側面撞擊。他當時感到膝蓋「咔」一聲,但沒有痛楚,並完成整場比賽,之後還有玩滑浪、水上降落傘等劇烈運動。直至最近柔道訓練時,他用腳與對手盤纏後,感到膝蓋疼痛且無法伸直,入院檢查發現半月板撕裂,因撕裂範圍頗大影響愈合,需進行2次微創修補手術,並注入「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增加愈合機會。他休息數月並接受物理治療後,現已恢復正常運動量。

尹耀宗稱,當膝部的痛楚有增無減,並感到僵硬及「鎖梗」,意味撕裂範圍頗大,牽涉半月板中央部分,影響膝關節活動能力,便需要做手術。他強調,Marco個案較特殊。半月板撕裂最明顯徵狀是膝痛,膝關節活動幅度亦會改變,市民運動後出現有關情況應及早求醫。若失去半月板的輔助,關節承受的壓力倍增,加劇關節磨損,引發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出現,故不能掉以輕心。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