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每周專題:美國總統交棒變鬥法 奧巴馬特朗普拳來腳往 __,奧巴馬,

奧巴馬(左)與特朗普(右)「拳來腳往」,互不相讓。(設計圖片)距離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不足一星期,兩屆政府聲稱會順利過渡,可惜回看過去兩個多月,交接過程可謂一波多折。現任總統奧巴馬跟繼任人特朗普「先君子、後小人」,二人在大選後初次見面時,仍然彬彬有禮,其後卻隔空開火。二人不論對中俄兩國、以巴衝突等外交政策,或是醫療改革、重組國會監察機構等內政事務,均互不相讓。雖然特朗普的言行備受爭議,惟奧巴馬也非「省 ...




其他影片:>>






奧巴馬(左)與特朗普(右)「拳來腳往」,互不相讓。(設計圖片)

距離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不足一星期,兩屆政府聲稱會順利過渡,可惜回看過去兩個多月,交接過程可謂一波多折。現任總統奧巴馬跟繼任人特朗普「先君子、後小人」,二人在大選後初次見面時,仍然彬彬有禮,其後卻隔空開火。二人不論對中俄兩國、以巴衝突等外交政策,或是醫療改革、重組國會監察機構等內政事務,均互不相讓。雖然特朗普的言行備受爭議,惟奧巴馬也非「省油燈」,他連番出招,希望在卸任前緊緊箝制對方。

去年十一月中,美國大選結果塵埃落定之時,奧巴馬亦首次跟特朗普正式會面,商討政權交接事宜。奧巴馬承諾,兩人將放下分歧,確保政權順利交棒,特朗普同樣大讚對方「是個好人」,殊不知二人鏡頭前的惺惺相惜,一轉身卻立即變臉,兩位總統的鬥法亦揭開戰幔。

特朗普先打破數十年來外交慣例,毫無預警地向中國「開刀」。在二人會面後不久,特朗普突然在社交網自爆跟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通電話,又語帶嘲諷:「難道我連接個電話也不行嗎?」中國則嚴正批評特朗普,強調這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奧巴馬惟有急忙出來「撲火」,重申美國尊重「一個中國」政策,無意挑起台海事端。

縱使美國媒體紛紛批評特朗普輕舉妄動,直指他製造了當選後首場外交災難,特朗普卻沒有收斂,反之一而再、再而三地公開批評中國,包括揚言把中國列為貨幣操控國,他上周六受訪時更表示:「所有事都正在談判,包括一中政策。」此番公開拒絕承認一中政策的言論,惹來各界嘩然。

在中美關係漸趨緊張之際,奧巴馬亦緊接出手,直指俄羅斯派人干預是次美國大選,暗示繼任人特朗普的當選資格存疑。聯邦調查局(FBI)上月底發表報告,指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黑客入侵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打擊希拉妮選情,更直言普京是知情者。奧巴馬又發出行政命令,驅逐35名俄羅斯外交官以作報復,加深特朗普「勾結」俄羅斯的嫌疑。

未知是否為免特朗普過於空閒而不斷挑起事端,幾乎在同一時間,奧巴馬在上月底的聯合國大會上,向以色列的建設殖民區決議案投下棄權票,令以國暴跳如雷,特朗普素來支持以國行動,奧巴馬此舉儼如「摑特朗普一巴」。

受盡批評的特朗普亦不甘示弱,費盡心思欲把前朝遺物「奧巴馬醫保」(Obamacare)鏟除。他早於競選時已表明,上任後便立即處理醫療改革問題,雖然當選後一度更改口風,聲稱不會直接廢除奧巴馬醫保,惟美媒上周二報道,特朗普召見一眾共和黨議員,「下旨」要盡快廢除。最終眾議院在數日後通過草擬廢除奧巴馬醫保的改革方案。

由於共和黨在去年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掌控了國會的參眾兩院,共和黨人本想再下一城,「閹割」監察議員利益操守的獨立機構。眾議院共和黨議員本已投票通過,把負責接收及檢視來自公眾、有關議員操守投訴的國會道德辦公室(OCE),歸入眾議院道德委員會(Ethics Committee)之下,變相由自己人查自己人。不過在輿論壓力下,共和黨暫時擱置行動,然而,奧巴馬離任後,他還有多少政策可以留下?

全方位追擊特朗普狂潮 即上「狂人入主白宮」專頁

http://on.cc/uselection2016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