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金馬影后李麗華逝世 __,李麗華,

首位進軍荷李活華裔女星金馬影后李麗華逝世娛樂要聞有「影壇長青樹」之稱的影星李麗華昨日凌晨逝世,享年92歲。她16歲出道憑電影《三笑》一舉成名,亦是第一 ...


首位進軍荷李活華裔女星

金馬影后李麗華逝世

娛樂要聞

有「影壇長青樹」之稱的影星李麗華昨日凌晨逝世,享年92歲。她16歲出道憑電影《三笑》一舉成名,亦是第一位進軍荷李活影壇的華人女星,她先後贏過兩次金馬影后,從影40年拍逾140部電影。前年她在台灣金馬獎從成龍手上接過終身成就獎時,被稱為「永遠的巨星,永遠的女神」,去年再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



【1924-2017】從影40年的「影壇長青樹」李麗華於昨日凌晨逝世,享年92歲。

人稱「小咪姐」的李麗華近年留港生活,她於昨日凌晨在港因病離世,享年92歲。跟她合作過電影《誤佳期》的資深演員翁午及新加坡報人管雪梅昨日先後在網上發文悼念。李麗華原籍河北,出生於上海,父母為京劇演員,自幼跟隨名師學戲,到16歲出道演出《三笑》即備受注目,從影40年拍過逾140部電影,可算是圈中多產女演員。

經歷兩段婚姻

李麗華於1958年到荷李活跟男星Victor Mature合作拍《飛虎嬌娃》(China Doll),成首位進軍荷李活的華人女星,戲中她跟演機師的Victor有一段感情戲。她以美艷及典雅的外形,演活小鳳仙及茶花女等角色,更憑歷史人物電影《武則天》及《楊貴妃》兩次亮相法國康城影展,她演出的《故都春夢》和《揚子江風雲》先後贏得兩次台灣金馬獎影后。

在感情生活上,李麗華經歷兩段婚姻,1947年在上海跟百貨公司太子爺結婚。其後她轉到香港及美國發展,與丈夫分隔兩地,最後離婚。李麗華於1957年與導演嚴俊在香港以天主教儀式結婚,到1973年息影後移居美國,及至1980年嚴俊病逝,令她有一段時間足不出戶及不肯拍照。



李麗華是首位演荷李活電影的華裔女星,在《飛虎嬌娃》跟Victor Mature合作。



李麗華於1964年演出《故都春夢》,翌年首度獲台灣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與楊群於1968年合演《揚子江風雲》的李麗華,令她再度奪得金馬影后。

「永遠的女神」

作家沈西城前年曾於專欄中提及,導演吳思遠曾向香港金像獎頒獎禮大會動議,頒終身成就獎給李麗華,李麗華亦答應出席,不過最後金像獎董事大會以太倉促為由,以致最後未能通過。吳思遠之後聯絡台灣金馬獎,李麗華前年終在《秦香蓮》中演她兒子的成龍手上,接過金馬終身成就獎,成龍更讚她為「永遠的巨星,也是永遠的女神」。去年香港電影金像獎亦頒終身成就獎給李麗華,但她因身體狀況,由女兒代領。吳思遠昨接受電話訪問時,透露早前仍見李麗華在港生活,他說:「舊年頒獎畀佢,佢嗰時都嚟唔到攞獎,前年台灣金馬獎由成龍頒畀佢,佢就有出現。」

台灣藝人孫越於1968年曾跟李麗華合作《揚》片,對於故友離世,他傷心表示:「她走了,我很難過,心裏激盪。她是既敬業又表現突出的前輩,工作時她對所有演員和工作人員都很關心,人很親切。」孫越自言從小看李麗華演電影長大,兩人最後一次見面是前年李麗華到台灣領取終身成就獎,事後他們一起吃飯。丁強曾與李麗華合作過電影《揚子江風雲》等電影,她與太太1976年到美國時,曾巧遇當時在美國生活的李麗華,她還教丁強要去掉明星光環。

採訪:李森、鍾國仁



去年李麗華囡囡代母領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發的終身成就獎。



成龍前年於台灣金馬獎頒發終身成就獎予李麗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