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冷壓果汁竟含增患癌風險防腐劑!OK便利店有售 __,癌,

【新增影片】近年被視為健康之選的「冷壓果汁」大行其道,但當心所購的果汁含增患癌風險防腐劑!灣仔軒尼詩道38號OK便利店出售的HYAKU冷壓果汁,有樣本 ...


【新增影片】

近年被視為健康之選的「冷壓果汁」大行其道,但當心所購的果汁含增患癌風險防腐劑!灣仔軒尼詩道38號OK便利店出售的HYAKU冷壓果汁,有樣本含有防腐劑苯甲酸及山梨酸,但未有在其食物標籤上標明,違反《食物標籤規例》,食物安全中心呼籲業界立即停止出售有關批次的產品。HYAKU周六早上回覆《蘋果》查詢時稱,收到食安中心通知後,已即時聯絡經銷商,目前該款果汁的所有批次已下架。該公司會聯絡原材料供應商徹查事件。

產品名稱:HYAKU 100% COLD PRESSED(Orange, Pineapple, Grapefruit, Lime)

原產地:香港

製造商:HYAKU Group Ltd.

容量:每瓶270毫升

此日期前最佳:2017年10月11日

食安中心表示,在調查一個轉介個案時,從灣仔一零售點抽取上述果汁樣本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53的苯甲酸及百萬分之250的山梨酸,但未有在其食物標籤上標明。中心已知會有關商戶上述違規事項,並指令其將受影響批次產品停售及下架。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分銷情況。

山梨酸是常見的食物防腐劑,廣泛應用於食品、飲料、農產品等,能夠抑制霉菌、酵母菌和沙門氏菌滋生,同時減慢食物發酵、發酸及變壞速度。在本港,芝士、乳酪、果醬、即食麵、餅乾、蛋糕、酒等食品較常含山梨酸,法定含量上限各異。食物若含山梨酸,須在食物標籤註明。根據規定,香腸、醃肉等小部份加工肉則不可含有山梨酸。

家庭醫生鄭志文指出,山梨酸等防腐劑的毒性甚低,吸收過量雖未必引致食物中毒或腸胃炎等症狀,但近年不少研究都指出,此類食物添加劑會增加癌症風險,少吸收為妙。他提醒市民在購買肉類以至其他食品前,先查看食物標籤。

冷壓果汁是指在低温下以高壓機榨汁,標榜比過程中會產生熱力的傳統榨汁機,更能保存營養素。香港營養學會候任會長蕭沛霖解釋,部分維他命(如B、C)對温度敏感,榨汁時易受破壞,冷壓技術理論上有助保存較多營養。他指果汁會流失蔬果纖維,例如沒有吃掉全部果渣,若要「100%落哂肚」,最好進食原個生果。每杯果汁需要用2至3個水果榨汁,變相吸收的熱量會較多,故需控制體重者要小心。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61條規定,任何人如在標籤上對所售賣的食物作出虛假說明或在食物的性質、物質或品質方面誤導他人,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5萬元及監禁6個月。

原圖為HYAKU facebook圖片 灣仔軒尼詩道38號OK便利店出售的HYAKU冷壓果汁,有樣本含有防腐劑苯甲酸及山梨酸,但未有在其食物標籤上標明。(馬泉崇攝) 馬泉崇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