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媽媽創業賣遊戲書 訂單排到明年八月 [壹週刊 - 1448 - 財經] __,M1,

八十後媽媽Joyce為兒子手造布藝遊戲書,演變成一盤生意,吸引不少媽媽訂購,但她志不在賺大錢,只在育兒以外的時間工作,一本書平均需時一個月製成。壹盤生 ...






八十後媽媽 Joyce為兒子手造布藝遊戲書,演變成一盤生意,吸引不少媽媽訂購,但她志不在賺大錢,只在育兒以外的時間工作,一本書平均需時一個月製成。

壹盤生意

媽媽創業賣遊戲書 訂單排到明年八月

一年半前,正懷着第二胎的八十後劉珏怡( Joyce),得知外國有媽媽會為子女自製遊戲書,於是參考網站為一歲半的長子造一本。因為手工精細,遊戲富趣味性,吸引其他媽媽注意,主動向她訂購,無心插柳下卻成為一盤生意,至今賣出過百本,不少訂單以千元計,訂單更排到明年八月,大有市場。不過,即使有商機,也不是人人適合,除了要有一雙巧手,付出大量時間一針一線縫紉製作,更重要的是要有無窮創意,為很快「玩厭」的小孩不停設計新遊戲,但 Joyce不擔心說﹕「我仲有好多 idea﹗」

絨布製成 方便攜帶

Joyce造遊戲書前已有接觸手作,三年前她成立 Facebook專頁「 Cloudesign」為客人雕刻圖章,又玩過羊毛氈及皮革等手工藝,所以製作遊戲書時沒有太大困難。跟坊間大部分遊戲書一樣, Joyce的書本藏有不少「機關」供小孩玩,但不同的是整本書用絨布製成,摸上去軟軟的。 Joyce解釋指絨布質料較輕,不會對小孩構成負擔,而且書本「封面」設有魔術貼,把封底貼上便成為一個公事包或手袋,更可以附加名牌或肩帶,方便小孩攜帶外出。遊戲書採用活動釦,可增加或減少遊戲「頁數」,調校重量。另外,為了令書本更耐用,不輕易被小孩破壞,於是 Joyce用上熱熔膠固定遊戲的裝飾或圖案,部分則用手縫紉,「有些機關位是用手縫紉才會牢固,那我就選擇用手縫紉,製作時間雖較用膠水黏貼長,但使用膠水會較容易脫落,也有安全問題,擔心小朋友把其吞掉。」

記者翻開約 A5大小、色彩繽紛的書本,內裡幾乎所有內容都設有魔術貼,可以供小朋友拆下再貼上,符合他們喜愛「動手動腳」的特質。除了有一般的學習遊戲,例如顏色配對或學習數字,也有一些關於生活自理的遊戲,例如有一遊戲以浴室為場景﹕小孩可以為人偶脫衣,拉開「浴簾」,把其放入有黃色小鴨的浴缸,旁邊還有毛巾、地氈等的細節,可以讓家長教導小朋友洗澡的過程。另外有些遊戲,例如為小狗「扣上」狗帶,可以讓小孩學習使用釦子,也訓練他們的手指肌肉。





遊戲書「封面」設有魔術貼,把封底貼上便成為一個公事包或手袋,更可以附加名牌或肩帶,方便小孩攜帶外出。





書中不少細微的位置由 Joyce一針一線縫紉,十分考功夫。

Bob太太提議設性教育





遊戲書售四百多至過千元不等,視乎遊戲數量。定出這個價錢,因為 Joyce要付出大量時間人手製作,確保內裡裝飾及配件牢固,讓小朋友玩得安全。

除了自理遊戲, Joyce早前透過創業媽媽會,認識藝人林盛斌( Bob)太太 Pearl,更在她的提議下設計一款性教育遊戲,「 Bob太太認識創業媽媽會的創辦人,問有沒有朋友懂手作,想造一套這樣的教育器材,然後便推薦我,她給我一些想法,我再進行設計。」

該遊戲約 A4大小,小孩可以為人偶配上相應的身體部位,並以附有 Emoji的透明方形格子,標示哪些部位是可以或者不能觸碰, Joyce指這個遊戲最受家長歡迎,也是眾多遊戲中難度最高,因為有不少細微的位置十分考功夫。現時 Joyce有二十三個遊戲供客人選擇,她指部分靈感來自網站,部分則是由她構思,當中也有些是特地為長子設計,「例如他喜歡吃 pizza,我便設計一個 pizza遊戲,有很多配料選擇,我告訴他要一塊辣肉腸、菠蘿及蘑菇,讓他配搭好,再給我模擬進食,是比較互動的遊戲。」要持續構思新遊戲保持新鮮感,她表示不困難,「我其實仲有好多 idea﹗例如煮飯,不做 pizza或者做其他食物,或者整個廚房,我還在考慮如何實行。」

遊戲書定價視乎遊戲數量,最少要訂製四個遊戲,連封套售四百五十元,之後每增加一個遊戲收費九十元,性教育及另一停車場遊戲則要另外收費,分別是一百五十及七十元。購買整套二十多個遊戲,便要付上過千元,有客人曾因為價錢太貴而打退堂鼓,但 Joyce解釋定出這個價錢,因為整套書由她一針一線,付出大量時間人手製作,「每天我只有兩、三個小時造,也是待小朋友睡覺後開始,十一、二點開始才有時間,所以我每晚也工作至兩、三點。」一本書平均需時一個月製成,每月平均賺的不多,但她卻不志在賺錢,「我不是有很大野心,要很大規模,只要見到其他小朋友玩我親手造的遊戲書,我便很有成功感。未來如果真的沒有客人訂製,我便不造,其實沒有所謂,因為這不是我的正職,我的正職是家庭主婦,以照顧小朋友為主。」

客人﹕好嘢可以慢慢等

Joyce的遊戲書價錢不便宜,但大部分家長仍然一擲千金購買十多至二十多款遊戲。記者跟其中一位客人 Sara談過,她指最初是透過朋友介紹才得知 Joyce的遊戲書,於是以千多元為兒子購買包括性教育、洗澡、學習數字及拼圖等十多款遊戲,等候近三個月終收到製成品。她坦言「等得耐」,但不介意,「好嘢可以慢慢等,我自己不提倡讓小朋友看電話,所以有啲嘢等到咪等吓囉,有新玩具兒子一定喜歡。」看到兒子對遊戲書的喜愛,令她認為買遊戲書更是值得,「他不愛看書,要他『坐定』是很困難,家中有兩輛遊戲車讓他玩,他不會停下來,但有了這本書後,他會拉出自己的椅子坐下,拖我的手說媽媽陪我玩。」至於價錢上,她認為雖然不少家長認為偏貴,但坊間少有類似手工製作,加上十分耐用,「兒子也算粗魯,初期擔心兒子會大力扯爛,但我見他扯了很多次還未爛,所以花千多元是值得。」





Joyce在林盛斌( Bob)太太 Pearl的提議下,設計一款性教育遊戲。小孩可以為人偶配上相應的身體部位,並標示哪些部位是可以或者不能觸碰。





Joyce坦言自己在生意上沒有野心,因為其正職是家庭主婦,以照顧小朋友為首要,又說未來如果沒有客人訂製,便不會繼續經營。

營業資料(每月平均)

材料        $500

收入(視乎訂單數目)$10,000

盈利        $9,500

創業錦囊

加入創業媽媽會: Joyce透過創業媽媽會的創辦人認識 Bob太太,繼而在她建議下設計性教育遊戲,成就一大熱賣產品。事實上,創業媽媽會聚集一群經營生意、「同聲同氣」的媽媽,她們不定期舉行聚會,互相交流意見外,也有助拓展人脈,為生意帶來好處。另外,媽媽會還間中舉辦市集,吸引一群愛手作的媽媽,令 Joyce的遊戲書短期內得到幾百個媽媽關注。

撰文:王敬蓮

攝影:關永浩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