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

立會拉布:議規大戰:泛民5死因 失民意欠團結最關鍵 __,泛民,

多名泛民議員今被驅趕離場。(何量鈞攝)立法會經過2個星期共4日的會議,即能通過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成功「剪布」,速度之快連建制派也大感意外。今次民 ...


多名泛民議員今被驅趕離場。(何量鈞攝)


立法會經過2個星期共4日的會議,即能通過修改《議事規則》的議案,成功「剪布」,速度之快連建制派也大感意外。今次民主派阻撓修規敗陣,可歸納有5大死因,包括多名民主派被DQ(取消議員資格)喪失分組點票否決權、建制派團結一致「霸王硬上弓」、政府全力「助攻」抽起及不提交新法案、民意反對拉布甚至支持剪布、以及非建制陣營欠團結,當中以後兩者最為關鍵,令民主派反抗乏力。

死因1:多名民主派被DQ

建制派今次有機會修規剪布,主因是有6名民主派議員先後因宣誓風波而被DQ,當中5人為直選議員,令民主派在回歸後首次喪失立法會分組點票否決權,無法阻止屬於議員議案、須經分組點票的修改《議事規則》議案通過;若民主派在明年3月的立會4席補選無法全取當中的3個直選議席,建制派將繼續享有分組點票話事權,夠票通過其他任何議員議案。

死因2:建制派團結一致

建制派在今次議規大戰中表現相當團結,包括取消所有外遊、外訪及地區活動,堅守會議廳避免流會;而大部分議員聽從大隊指示,自我限制發言及減少「駁嘴」,任由民主派批評辱罵,以免助長對方拉布;之前被指表現軟弱飄忽的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今次戰役中亦「硬起來」,否決了民主派大部分拉布議案,但又不會過火令會議長時間中斷,終於成功地「霸王硬上弓」。

死因3:政府全力助攻

政府早前拒聽建制派勸告,堅持向立法會提交1項有關銀行業的法案,最終淪為民主派的拉布工具,浪費了10多小時會議時間;政府之後學乖了,抽起大部分原有的政府法案及暫停提交新法案,清空了立法會議程,令民主派根本「無布可拉」,建制派可迅速「殺入直路」修改議規。

死因4:失去民意支持

雖然民主派將今次修規行動包裝為「自閹」、「威權」和「打壓」等,質疑是為《基本法》第23條立法鋪路,但大部分市民似乎真的厭倦了民主派的瘋狂拉布行為,其中中大民調就顯示有逾五成受訪者反對拉布、近一半人支持修改《議事規則》,支持拉布及反對剪布的只有兩至三成;民主派之後嘗試發動大學學者及親泛民團體動員造勢,但已經來得太遲;在欠缺民眾廣泛支持下,民主派的「包圍立法會」行動只能無疾而終。

死因5:非建制欠團結

民主派在議會外的抗爭行動搞不起,除了因為欠缺民意支持,其他非建制派力量拒絕配合也是關鍵死因;港獨與本土派似乎將今次事件定性為傳統泛民政黨的行動,與他們無關,自決派的主力香港眾志也未有積極參與;缺乏兩者的青年支持者和網上動員能力,連日來在立會外集會反剪布的多為長者及中年人士,甚少年輕人或「口罩人(激進暴力示威者)」,想衝擊也有心無力。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