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鄭若驊清華鋪路孖純官搞一帶一路 [壹週刊 - 1460] __,一帶一路,鄭家純,純官,M1,

雖然鄭若驊就任律政司司長只短短兩個月,但無論在公事或私事上,都已經製造了多個「政治炸彈」。但林鄭始終力撐她是「非常理想的人選」,又叫泛民議員「到此為止 ...






雖然鄭若驊就任律政司司長只短短兩個月,但無論在公事或私事上,都已經製造了多個「政治炸彈」。但林鄭始終力撐她是「非常理想的人選」,又叫泛民議員「到此為止」。(《蘋果日報》圖片)

時事短打

鄭若驊清華鋪路孖純官搞一帶一路

鄭若驊僭建醜聞爆發後,林鄭一直「奶媽式」包庇,到大年初二,更要求泛民的追究要「到此為止」。

除了包庇僭建外,林鄭又自爆已批准前任香港國際仲裁中心主席的鄭若驊,繼續完成六宗已接近尾聲的仲裁個案,報酬將會作慈善用途;同時批准她繼續任教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的「國際仲裁與爭端解決」春季課程。

即使沒有報酬,鄭若驊依然戀棧教席,只因北京和清華正是她上位的重要基地。本刊翻查她在京城的足跡,盡現她的政、商脈絡。鄭憑着清華的工作搭上鄭家純,二人更合作在「一帶一路」搞國際法,為國策出力。

在京城打滾多年後,最終成功登上律政司司長的位置。回歸二十年,浸過「北水」回港的,才是最馨香。





在一二年獲委任為北京清華大學名譽校董的鄭家純(右二),其周大福慈善基金曾贊助清華和中大合辦「內地法官與檢察官普通法培訓課程」,當時鄭若驊(左四)、李國能(左三)、梁愛詩(右三)等法律界人士皆被委任為清華法學交流顧問。

雖然鄭若驊已辭任「國際仲裁與爭端解決」( IADS)項目主任和兼職教授的職位,但翻查清華官方網上資料,鄭若驊的大名依然被列在教職員名單之首,職銜依舊是項目主任( Course Director)。記者在她聲稱辭職後,以報名者身份向課程辦公室查詢,職員都以為她未辭職,指網上的教職員名單已是「最新的版本」( the most up-to-date version that I have)。

而鄭若驊在行政會議的個人利益登記冊,只列出她擔任六個仲裁項目,而沒有申報其在清華大學的職位,未知又是否「工作太忙」。本週一,本刊以傳媒身份向清華方面查詢,校方才澄清指現時的項目主任為 WTO常設上訴機構成員之一張月姣。

京城拓人脈





「周大福慈善基金」在一四年資助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成立「國際法律教育中心」,中心一五年揭幕時,鄭若驊以教師代表身份與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紀文鳳(左二)一同出席「掛牌儀式」。左一為時任清華法學院院長,現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

鄭若驊上任「倒瀉籮蟹」,林鄭依然出盡「奶力」力保,看看這位律政司「最理想人選」的背景就知背後原因。鄭若驊八十年代本來是土木工程師,後來半途出家讀法律,八七年成功考取大律師資格。九十年代,成為少數能處理建築行業糾紛的仲裁員。早在九五年開始,就將目光轉移國內,幫中國企業處理國際仲裁事件。她去年接受國內傳媒訪問時指,家人曾擔心她在內地冇人脈,無法「搵食」。

清華大學正正就是鄭若驊搭上政、商人脈的橋樑。她一二年任職隸屬清華法學院的「國際仲裁與爭端解決」項目主任。一三年,新世界鄭家純家族的「周大福慈善基金」向北京清華大學法學院捐出一億元人民幣,成立「清華大學鄭裕彤法學發展基金」,以支持法學院聘請師資,及建立研究院等項目。該基金就資助了法學院在一四年成立「國際法律教育中心」,將鄭若驊擔當項目主任的 IADS由「高端研修項目」,升格為法律碩士課程( LL. M.)。教書的收入可說是「九牛一毛」,但她卻極之重視,為此而京港兩邊走,在北京有物業作「偶爾自住之用」

由教書到一帶一路

到一六年,鄭若驊就與鄭家純及捷成集團主席捷成漢創辦「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該院去年七月和中國外交部簽署備忘錄,合作籌辦由總理李克強倡議,中國政府資助的「中國——亞非法協國際法交流與研究項目」,為亞非各國的國際法律官員提供研修平台和「一帶一路」專題研討會等,實行為「國策」出一分力。研究院的諮詢委員會成員中,不少都是鄭若驊在清華 IADS的同事。

事實上,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旗下公司「安樂創新科技有限公司」,近年亦被貿發局列為一帶一路服務供應商之一,業務包括生物識別技術、電子物流及供應鏈管理等,潘樂陶長女潘穎欣更被列為負責的聯絡人。

深紅人脈網





清華大學在一九一一年建校,國民黨戰敗撤離大陸後,原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五五年於台灣建立「國立清華大學」,而北京清華大學則一直擔當中國最高學府的角色。

鄭若驊上任項目主任之時,清華大學法學院時任院長是王振民。王振民後來在一六年轉到中聯辦任法律部部長,屢就香港政制發表極強硬言論,例如指抗拒回歸的港人是「花崗岩腦袋」,又倡議將十二月四日定為「國家憲法日」假期。王振民曾在公開活動中表示, IADS課程正是由他和鄭若驊二人合作創辦。到今年鄭若驊成為律政司,二人又可以再度「拍住上」。

鄭若驊在北京又擔任「北京仲裁委員會」的副主任,當屆委員會的十二位成員中,有十位都是中國共產黨黨員。該會是北京的常設仲裁機構,聘有數百位仲裁員和爭議評審員,鄭若驊在該會擔任仲裁員已超過十年,現時仍被該會列為評審員之一。去年十月,鄭若驊就以北京仲裁委員會副主任的名義,回港舉辦「香港 2017中國商事爭議解決高峰論壇」,論壇更邀請了即將辭去職務的時任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出席。三個月後,鄭若驊便正式接棒。

撰文:調查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