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LA專訪】拼搏半生 家人四散 首屆港姐冠軍孫泳恩豁然笑對 __,港姐,

現時孫泳恩與小狗作伴,日子過得悠哉。張紫茵攝
年齡是女人的秘密,作為第一屆香港小姐冠軍,不止年齡,一舉手一投足都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話題。年輕時的孫泳恩,大膽好勝進取,當選後直接找李嘉誠舉辦展覽、愛 ...


年齡是女人的秘密,作為第一屆香港小姐冠軍,不止年齡,一舉手一投足都成為別人茶餘飯後的話題。年輕時的孫泳恩,大膽好勝進取,當選後直接找李嘉誠舉辦展覽、愛情路上亦屢敗屢戰,直到移居洛杉磯後,成為金牌地產經紀。歲月不饒人,踏入耳順之年,孫泳恩學懂的課題叫做「隨遇而安」。



駐洛杉磯記者:張紫茵



「我都不覺得自己是這個年紀,有時我見到63歲的人,睇落已經是婆婆!」眨眼間,香港小姐已經舉行了46屆,第一屆冠軍孫泳恩雖然已經63歲,臉上難免添上歲月的痕跡,但穿搭、舉止仍然像個少婦,「有時去食老人餐,啲人都唔信,叫我拎證件出來!」



回憶起1973年參選,僅17歲半的孫泳恩,拿著一張兒童身份證報名,就讀女拔萃的她經香港電台介紹,到TVB應徵兒童節目主持;不過,當時已經在TVB工作的周梁淑怡獨具慧眼,半推半就讓她參選了首屆香港小姐。



70年代社會思想守舊,女子坦胸露臂出鏡,非常破格。孫泳恩說,當年香港電台前台長張漢彪親自打電話,說服孫媽媽讓未成年的孫泳恩參選,「當時我爸爸跟我講,如果我選到冠軍,就會開車經紅隧接我,否則便要自己搭車返屋企」。孫泳恩表示,父親一句玩笑,令她全力以赴,最後過五關斬六將,成為首屆港姐冠軍。



當選後得到很多出鏡機會,拍劇、主持人等工作備受重用。不過孫泳恩說,自知不是演戲材料,她藉著在拍劇期間的休息時間,爭取與香港首富李嘉誠見面,更獲得他支持舉辦了第一次地產展覽,從此踏入了商業世界。



事業上雖做出一點成續,但感情方面並不順利。孫泳恩曾兩度離婚,與第二任前夫育有一子,直至遇上法籍練馬師賓康。二人於1994年結婚,誕下女兒賓盈盈,1999年賓康遭馬會除名,到美國發展,孫泳恩便嫁雞隨雞,帶著8歲兒子及3歲女兒一同到洛杉磯定居。



丈夫在南加州發展不如意,輾轉到了佛羅里達州發展,而孫泳恩習慣了洛杉磯生活,不想到佛州重新適應,二人惟有分隔兩地,孫泳恩繼續留在南加州經營地產事業。作為金牌經紀,孫泳恩專賣亞凱迪亞(Arcadia)富豪區的樓盤,交易每每超過百萬美元。



近年中國政府限制資金外流,亞凱迪亞不少豪宅滯銷,促成孫泳恩退下火線,不拼搏爭取表現,而是隨遇而安,有單就開,無單就享受人生。「人生到了這個階段,不用在這個激烈的行業內競爭,得與失已經不重要,最重要自己無病無痛,食得瞓得就好開心。」



「他們(子女)都長大了,有他們自己的生活,女兒就讀大學,兒子在倫敦從事金融行業,變了現在只剩下這個女兒,就是這隻小狗了!」18年前為了家人移居美國,18年後,一家四口卻各散東西。她表示,除了飛去佛州探望丈夫及女兒,在聖誕節兒子也會回來探望她;在加州孑然一身的她,除了放狗就是做運動,過著半退休日子。



對於未來去向,孫泳恩形容自己鳥倦知還,年紀老邁的母親今年做了兩個大手術,孫泳恩計劃回流廣東省中山陪伴母親。半輩子拼拼搏搏,這位港姐冠軍終於可以活得自在。



現時孫泳恩與小狗作伴,日子過得悠哉。張紫茵攝  食得健康、勤做運動,是孫泳恩的養生之道。張紫茵攝 食得健康、勤做運動,是孫泳恩的養生之道。張紫茵攝
 在美國的港姐不時聚會。受訪者提供

在美國的港姐不時聚會。受訪者提供
 一家人出席兒子畢業禮。資料圖片

一家人出席兒子畢業禮。資料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