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賣唱到列車】大陸男港鐵自彈自唱 拍片裝修男冷笑:無人理佢 __,中國,大陸,港鐵,

近年不時有來自大陸或外國人士,在本港街頭巷尾歌唱表演,有的聲稱「賺取旅費」,亦有稱只為「搏取掌聲」,近日這股街頭表演風,蔓延至港鐵列車內。有網民週三清 ...




近年不時有來自大陸或外國人士,在本港街頭巷尾歌唱表演,有的聲稱「賺取旅費」,亦有稱只為「搏取掌聲」,近日這股街頭表演風,蔓延至港鐵列車內。

有網民週三清晨發布影片,聲稱在港鐵列車上,遇上有大陸人演唱。從片段所見,該年約二十多歲的演唱男,於開往九龍灣的列車上,手持結他自彈自唱着普通話歌曲,期間未見有其他乘客注目觀看或主動阻撓。

男子歌唱期間,亦未見有直接收取金錢,但他手持的結他上,貼有簡體字「為夢想加油」字句,右方列有個人微信用戶名稱,並附有二維碼,疑似供手機支付。

當天拍攝片段的黎先生,接受本刊記者訪問時表示,他於二月十二日晚約八時四十五分,從調景嶺登車往九龍灣期間遇上演唱男,隨即拍攝片段。

黎先生稱曾在網上群組聽聞過演唱男事情,今次則是第一次親眼目睹:「剛巧看見真人,我就拍片了。」他又指當時對方走遍各車卡逗留片刻歌唱,但大多數乘客都沒有理會他。

「人們都是望兩眼,那傢伙都是自彈自唱,走到不同車廂去。」

黎先生說道,當他到達九龍灣下車時,演唱男仍在車上。他沒有就此投訴,即使往後再遇上,也不會這樣做:「他有他唱歌、我有我乘車,又沒有影響我。」

「從前看過片段,外國人也會在車上表演,沒甚麼特別,當有歌聽吧。」黎先生對車上演唱,顯得不反感但冷淡。

至於演唱男結他上的二維碼,是否用於收款?黎先生則稱當時未能確認:「我沒有用手機掃瞄過,不知道二維碼會連結到甚麼網址去。」

翻查表演男的微信頁面,他自稱來自湖北荊州,大頭貼中的衣着打扮,與列車歌唱時相若,個性簽名一欄則聲稱:「每一次相遇都是緣分,用最真的大交最真的朋友!」

接受本刊訪問的市民,大多數皆認街頭表演者確有增加,其中身為「九十後」的林小姐認為,這些表演者當中大陸人佔較多。她直言外國人,較有吸引力:「會較留意,想知道他在做甚麼。」

若表演者是大陸人,林小姐則坦言感覺會較差。惟她不會主動投訴,要求驅趕表演者。

陳同學亦認為,近年街頭表演者確有增加,中環較多見來自大陸者。她亦認為外籍表演者較吸睛:「因為他們的表演較有特色。」同時,她又不認為大陸表演者一定有先入為主的壞觀感:「要視乎他的行為,做甚麼表演。」

另外,網民則認為演唱男行為,無異於行乞,並會滋擾其他乘客。

「在車上唱歌令人討厭。」

「完全不知道彈甚麼唱甚麼。」

「終於有大陸人在港鐵車廂乞錢。」

採訪:忻肇康 沈彥恒

攝錄:海江田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