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普通科門診睇漏末期肝癌病人臉黃病徵亡 兒子質疑錯失治療時機 __,癌,

滿臉發黃的黃伯(右)生前即使臥病在床,心中仍惦記子孫。家屬提供圖片
公立醫院及診所服務壓力爆煲,不停收症及睇症或影響服務質素,有家屬質疑醫護太忙導致漏診,連累親人錯失治療良機。一名8旬老翁於醫管局轄下普通科診所覆診高血 ...


公立醫院及診所服務壓力爆煲,不停收症及睇症或影響服務質素,有家屬質疑醫護太忙導致漏診,連累親人錯失治療良機。一名8旬老翁於醫管局轄下普通科診所覆診高血壓及糖尿病多年,但去年初出現黃疸等肝癌病徵,多次覆診時診所醫護都無發現及記錄;至去年9月老翁到急症室求診,醫生檢查後赫然發現肝臟有直徑9厘米腫瘤,屬末期肝癌,治療一個月後不治。院方承認不曾記錄病人有肝癌病徵,肝科專家則認為安排病人驗黃疸並不困難,醫生若有懷疑,不應置之不理。

相關新聞:乙肝帶菌者服食肺結核病藥物或引發肝炎



記者 于健民



死者的兒子黃先生表示,父親50多歲時先後確診高血壓及糖尿病,需長期到灣仔鄧肇堅醫院的貝夫人普通科門診跟進。至2016年因為久咳未清、多晚未能安眠而求醫,確診俗稱「肺癆」的肺結核,服食抗結核藥物半年後大致康復,但需每半年至一年到衞生署胸肺科診所覆診。

相關新聞:衞生署與醫管局胸肺科病歷至今未互通



黃指,父親去年2月初再因咳嗽影響睡眠,家人感覺他「塊臉越來越黃」、「完全同以前病嗰時唔同」,惟黃父自覺氣力與之前分別不大,沒放在心上,並如常最少每月到普通科門診覆診一次。隨後臉黃加劇,家人曾勸他求醫,他亦沒答允。黃指,父親直至去年9月尾才因嚴重不適,到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診;醫生安排緊急掃描檢查發現,肝臟有直徑9厘米的惡性腫瘤,屬末期肝癌,緊急致電兒子黃先生到院。醫生同時告知黃父是乙型肝炎帶菌者,但黃父稱從沒服食抗病毒藥物。



黃先生表示,之前從沒有聽聞父親肝臟有問題,更不知道是乙肝帶菌者,「(但是)主診醫生話黃疸已經壓哂喺度、積晒入面分泌唔到出嚟,因為肝有個9厘米大腫瘤。我一聽真係好突然,一路唔知呢個問題,(爸爸)一路睇開門診,都冇發覺呢個問題……咁我問主診醫生,『佢之前睇過醫生,但係點解冇咁嘅紀錄?』醫生都話答唔到我呢個問題。」因標靶藥、電療對父親病情無效,黃同意安排父親接受紓緩治療。黃伯大半個月後去世,醫院文件顯示他有二型糖尿、嚴重高血壓、末期肝癌及急性乙型肝炎感染。



雖已為父親辦理身後事,但黃先生仍對父親突然確診末期肝癌感懷疑。他指,父親一直於公立診所覆診,有醫護跟進,難以理解為何無人發現肝癌病徵,「(爸爸)係咪真係冇問題,(為何)完全冇人知?」他說,媽媽至今仍非常想念丈夫,不時夢見他,希望可以討回一個公道,開解媽媽。



港島東醫院聯網發言人證實,死者生前在貝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跟進及治理糖尿病、高血壓及鼻敏感,承認診所診症紀錄不曾提及曾出現黃疸或其他肝病症狀;2018年7月30日最後一次到診所覆診,當時糖尿病及高血壓情況穩定,亦沒表示身體有其他不適。



協助黃先生一家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認為,黃伯出現了黃疸、消瘦、腹脹病徵後,於該普通科診所覆診最少10次,但醫護沒留意及記錄病徵、不安排轉介,質疑社區診所沒做好把關、及早發現及對症下藥。因肝癌發展至晚期就難以醫治,質疑醫護診症有遺漏,導致病人錯失醫治機會。



香港大學醫學院外科學系名譽教授潘冬平表示,黃疸是肝癌的主要病徵之一,可以代表病人患慢性肝病、肝硬化或末期肝癌。前兩者的黃疸症狀可於早期出現,及早換肝或針對治療的康復機會較大。但末期肝癌可在短時間極速惡化,難有回天之術。



他指,黃疸病人一般小便最先變茶色「似普洱」,之後眼白、皮膚先後發黃。醫護若留意到病人黃疸,會安排病人於醫院或診所內接受如膽紅素等測試,若指數高代表病人有黃疸。他認為,若病人已有黃疸但醫護不安排檢查,非理想做法,不排除因為醫護工作量太大而一時欠謹慎。





10萬蚊 100人分!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滿臉發黃的黃伯(右)生前即使臥病在床,心中仍惦記子孫。家屬提供圖片 黃先生質疑,父親一直在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覆診,為何醫護一直沒察覺黃疸病徵,致父親錯失治療機會。陳善南攝 黃先生質疑,父親一直在醫管局轄下普通科門診覆診,為何醫護一直沒察覺黃疸病徵,致父親錯失治療機會。陳善南攝
雖已為父親辦妥身後事,但黃先生仍對父親突然確診末期肝癌一事難以釋懷。陳善南攝

雖已為父親辦妥身後事,但黃先生仍對父親突然確診末期肝癌一事難以釋懷。陳善南攝
醫院文件顯示,黃伯生前確診了二型糖尿、高血壓、急性乙型肝炎感染,及因肝癌而需要紓緩治療。陳善南攝

醫院文件顯示,黃伯生前確診了二型糖尿、高血壓、急性乙型肝炎感染,及因肝癌而需要紓緩治療。陳善南攝
社區組織協會趕事彭鴻昌認為,替黃伯跟進病情的普通科門診醫護人員沒有做好把關工作,轉介病人接受膽紅素測試,了解肝功能有否異常。陳善南攝

社區組織協會趕事彭鴻昌認為,替黃伯跟進病情的普通科門診醫護人員沒有做好把關工作,轉介病人接受膽紅素測試,了解肝功能有否異常。陳善南攝
醫院文件顯示,黃伯生前有肝癌及急性乙型肝炎感染;惟港島東醫院聯網發言人承認,貝夫人普通科門診從沒記錄病人任何肝癌病徵。陳善南攝

醫院文件顯示,黃伯生前有肝癌及急性乙型肝炎感染;惟港島東醫院聯網發言人承認,貝夫人普通科門診從沒記錄病人任何肝癌病徵。陳善南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