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13日 星期五

【蘋果直擊】林鄭與逾30央企高層禮賓府密會 消息:中央要求控制香港主要行業 __,林鄭,蘋果,

有外電消息指,中國要求最大國企在香港加強投資及擁有更多控制權,而國企投資的動作並非簡單地持有香港公司股份,而是被要求控制企業及擁有決策權,包括房地產及 ...


有外電消息指,中國要求最大國企在香港加強投資及擁有更多控制權,而國企投資的動作並非簡單地持有香港公司股份,而是被要求控制企業及擁有決策權,包括房地產及旅遊等主要行業。而《蘋果》記者日前拍攝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多位央企高層等人的座駕進入禮賓府,根據本報收到消息,國資委加插與林鄭月娥在禮賓府單獨會面的環節,討論內容針對央企未來在港發展的計劃,以及提出香港政府對央企政策扶持和資源配合的建議,相當於任由中資公司開價。



消息人士向《蘋果》指出,央企赴港交流團有兩個秘密行程,先去深圳與中聯辦會面,之後再赴港與林鄭會面,一行30多間中資企業,當中不乏在香港有上市兼且有業務來往的央企,如中石化、中移動、中遠洋、招商局、中國中鐵、保利集團、中石油、中國建築等等。



而本報於本周三在禮賓府外,拍攝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及多位央企高層等人的座駕進入禮賓府,央企高層包括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南方電網董事長孟振平、南方航空集團董事長王昌順、中電信集團董事長柯瑞文、東航集團董事兼總經理李養民及中國建築集團副總經理周勇等等。除此之外,亦有總商會總裁袁莎妮,以及渣打、東亞,上商的代表座駕現身。相關的央企高層涉足的行業,除了房地產及旅遊外,亦包括電訊、交通、電力等「戰略性」行業。





《路透》引述3位國企高層、包括一位與會高層表示,本周在深圳一個會議上,來自近100個中國最大國企的高級代表被敦促盡其所能,為多年來中國最大的政治危機降溫。



在會上,國企承諾於香港主要行業投資更多,包括房地產及旅遊,以為本地人創造更多職位,及穩定金融市場,但未有具體的投資作出討論或同意。出席的國企包括中石化和招商局集團,會議由國資委主辦。國資委、中石化及招商局集團尚未回覆上述消息。



上述會議的消息人士指,投資的動作並不是簡單地持有香港公司的股份,國企也被要求控制企業並擁有決策權。



一名與會國企高層指出,「香港的商界精英當然沒有做得足夠,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都不是我們的一員。」



消息人士向《蘋果》透露,原本央企赴港交流團只是安排央企的一般管理層出席貿發局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2019》,後來國資委卻加插與林鄭月娥在禮賓府單獨會面的環節,令不少央企改派一號人物赴港,例如華潤董事長傅育寧、航天科工董事長高紅衛、國家電網總經理辛保安、招商局董事長李建紅等等,「整個決定非常傖促,咱們要協調VVIP名單,需要準備素材交給國資委,讓老總與林鄭開會之用。」



有關素材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該央企歷年來在香港的投資總結,第二部份是該央企未來在香港發展的計劃,第三部份則是由該央企可以提出一些針對香港政府,對央企政策扶持和資源配合的建議,相當於任由中資公司開價。



而今次央企與林鄭之間的秘密會議,每間企業只容許一個代表與林鄭單獨會面,「也確保不會再發生錄音外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覆本報指,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峯論壇」吸引約5,000名來自69個國家的政府官員、企業家及專業人士出席。國資委帶同逾30家央企及近200名代表來港參與。行政長官周三於禮賓府與國資委及央企代表進行交流。



記者:黃詠茵、李嘉茹



---------------------

兩次聚會 六大名家

分享長中短投資部署

立即點擊參加

蘋果動新聞 x 瑞萬通博【亂市投資攻略】

活動詳情: https://bit.ly/2lMN6tE

-----------------------------

基金資料大集合 一書幫你贏盡強積金

點擊即睇《贏盡強積金》電子書



南方航空集團董事長王昌順 南方航空集團董事長王昌順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總商會總裁袁莎妮

總商會總裁袁莎妮
中電信集團董事長柯瑞文

中電信集團董事長柯瑞文
中國建築集團副總經理周勇

中國建築集團副總經理周勇
東航集團董事兼總經理李養民

東航集團董事兼總經理李養民
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

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