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奇招「清」債】特朗普迫中共賠$7.8萬億? 港錢幣專家:湖廣債券無定價! __,特朗普,

美國政府正商討要求中國政府償還清朝債務。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突然傳出美國準備以「人窮思舊債」的奇招制衡中國。據彭博社報道,美國政府可能要求中國政府,償還一批清政府在1911年還未被推翻前 ...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突然傳出美國準備以「人窮思舊債」的奇招制衡中國。據彭博社報道,美國政府可能要求中國政府,償還一批清政府在1911年還未被推翻前所行的債券。

相關新聞:【奇招「清」債】英國曾以袁世凱債券做籌碼 香港問題談判壓中國



報道指,美國數千居民持有1911年清政府發行的過期債券。美國政府正在商討要求中國政府償還。美國總統特朗普以及財政部長和商務部長,均接見了該批債券的部份持有人。有人提出可以把這些債券,作為中美貿易爭端中的一個籌碼。



根據美國債券持有人基金一名創辦人的計算,考慮到通貨膨脹、利息和賠償費用,中國應支付超過1萬億美元(約7.8萬億港元)。若以香港去年本地生產總值(GDP)為2.845萬億港元來計算,即中國把這批債券贖回,需要給美國相等於香港近3年的GDP。



據悉,這批名為「湖廣鐵路」債券面值20及100英磅,上方印有火車圖案,正文內容全部為英文,左下方為清朝借款簽訂單位、簽訂人「郵傳部印」公章和郵傳大臣「盛宣懷」的親筆簽字,右下方蓋有「大清欽差出使大臣關防」印章。



史料記載,湖廣鐵路是指湖北、湖南兩省境內的粵漢鐵路和湖北省境內的川漢鐵路。因這兩線鐵路都在湖廣總督的轄區範圍內,故稱湖廣鐵路。當時的湖廣總督張之洞受命督辦後,便向國際上籌措借貸。當年清政府以兩湖厘金、鹽稅等收入作擔保,委託英、法、德、美4國銀行向外國投資者發行的債券。



該鐵路債券由盛宣懷於1911年6月簽發,期限為40年,到期日為1951年6月15日。債券總額為600萬英磅,約合當時銀両9,000萬元。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不久清政府被推翻,民國成立。但這項借款合同並沒有隨着清王朝的滅亡而取消。1913年,中華民國交通部與4國銀行團訂立實行湖廣鐵路借款合同辦法,繼續發行該債券,並如期支付債息。直到1949年,中共建政後,卻拒絕償還這些債券。



根據eBay網站的拍賣價,100元面值「湖廣鐵路」債券,開價為450美元(約3,526港元),最近一單拍賣於8月29日結束,拍得149.95美元(約1,175港元)。



香港錢幣專家、金輝錢幣郵票公司負責人陳榮輝接受《蘋果》訪問時表示,行內很少流通買賣美國「湖廣鐵路」債券,但有客人玩這些湖廣債券,這批收藏家買回來當一幅畫,面積大約是22吋乘27吋左右,通常用來錶在家中欣賞。他說:「其實好似舊時港式早期嘅股票……因為質地好似銀紙,(收藏家)鍾意啲bonds因為印刷真係好靚。」



陳榮輝指,這批美國湖廣債券的價值沒有一個定價,在10多20年前是幾百至千幾港元都有。據他了解,在上環荷李活道有行家將美國湖廣債券錶起當畫出售。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指將會向中國政府追討美國當年的湖廣債券,他笑言:「我就真係唔夠膽講喇,bonds嗰啲要睇吓有無過期,大部份都有個期限嘅。」



《蘋果》記者/彭博社/eBay

-----------------------------

【撐學生】

召集有心人 撐學生全年睇《蘋果》

立即按此



美國政府正商討要求中國政府償還清朝債務。 清政府1911年6月發行的債券,分為100磅及20磅。 清政府1911年6月發行的債券,分為100磅及20磅。
錢幣收藏專家陳榮輝指,香港很少炒賣清朝債券。

錢幣收藏專家陳榮輝指,香港很少炒賣清朝債券。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