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港台:鄧炳強批《頭條新聞》顛倒是非 顧委會指投訴有理促改善 #鄧炳強

鄧炳強曾兩度去信,投訴港台節目《頭條新聞》。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今早(13日)與廣播處處長梁家榮開會,商討港台電視節目《頭條新聞》近期被投訴立場偏頗事宜 ...




鄧炳強曾兩度去信,投訴港台節目《頭條新聞》。


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今早(13日)與廣播處處長梁家榮開會,商討港台電視節目《頭條新聞》近期被投訴立場偏頗事宜。港台顧委會主席陳建強今午在會後表示,顧委會在今年上月15日收到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對《頭條新聞》的投訴函件,初步認為相關投訴有理據後,將依據《香港電台約章》賦予顧委會的工作機制,致函梁要求跟進。


鄧炳強上月中首次去信梁家榮,指節目《頭條新聞》,特別是名為「驚方訊息」的環節,多次以嘲諷形式抹黑警隊於抗疫期間的工作,顛倒是非,報道錯誤訊息,對此表示極度遺憾。鄧其後於本月初再去信梁家榮作出投訴,並同時去信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批評節目的「驚方訊息」環節,令觀眾對警隊產生錯誤看法,有必要作出澄清。


陳建強表示,他們在會上一致認為港台約章應涵蓋所有節目,不應有豁免或例外,而所有節目理應嚴格跟隨該約章第4段,提供準確而持平的新聞報道、資訊、觀點及分析,以加強市民對社會、國家和世界認同。他續指,港台節目亦要恪守約章第7段,有關編輯自主的內容,需發放準確和權威性的資訊。


顧委會希望梁家榮能嚴謹處理投訴和全盤考慮各方意見,不能輕率,並期望廣播處收到投訴後,會根據約章接受有關節目的投訴報告,並與顧委會定期溝通,而梁有必要就節目標準、方針和質素徵求顧委會意見,如他不採納,則須向顧委會匯報和解釋原因。


被問到這次是否因投訴人身份特別才如此重視,和有否限定梁何時採取行動。陳建強強調,顧委會一直以來對於支持節目編輯方針等工作都給予意見,又稱現時香港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故收到投訴訊息後第一時間跟進,而今天會議中未有要求廣播處限時回應。


至於是否打破一直以來港台和顧委會之間的約定,及會否考慮更換節目主持人。陳回應指,顧委會一直都有與港台定期溝通,亦特別提出希望廣播處善用機制,避免社會上對港台有不滿聲音。他又指,從來沒有向梁提出更換節目主持人的意見,這方面的工作亦應交由電台自行處理。


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表示,他們對每個投訴都會按機制跟進,而港台播出的節目亦一直恪守《香港電台約章》。她強調《頭條新聞》並非新聞報道節目,而是一種黑色諷刺,認為並非由單一節目便可達到約章要求報道準確、持平等的目的,港台會繼續注意新聞報道以外,其他節目資訊的準確性。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