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2月28日 星期日

吳孟達病逝丨杜德偉感激贈書:我看到一個真正有俠義風範的前輩大哥 #吳孟達 #杜德偉

杜德偉(Alex)曾於2004年與吳孟達合演古裝劇《邊城小子》,Alex今日凌晨在社交網撰長文悼念,回憶兩人合作點滴,並貼出吳孟達送他的書《角色的誕生 ...






杜德偉(Alex)曾於2004年與吳孟達合演古裝劇《邊城小子》,Alex今日凌晨在社交網撰長文悼念,回憶兩人合作點滴,並貼出吳孟達送他的書《角色的誕生》,Alex寫道:「他說這本書改變了他對演戲的整個概念,由最初『霸』變成後來的『王』。」

吳孟達昨日因肝癌病逝,Alex難捨地說:「雖然和他相處只兩個多月,但卻在我心中留下了無數點滴,他除了教會我甚麼才是一個稱職的演員外,更讓我看到一個真正有俠義風範的前輩大哥。」

兩人戲中飾演小品芝麻官,當年在無錫取景,他回憶起拍攝的艱苦過程,「那裏的設備又比較落後,幕後工作人員工資微薄,一天開工時間超過十五、六個小時,六、七個人同睡一個房間,非常刻苦。一晚寒流侵襲,晚上氣溫下降至零下11度,幕後燈光組和道具組有很多小弟衣服都很單薄不能保暖,達哥當晚很貼心地安排助理隔天一早出城,買回來20多件羽絨服,分派給有需要的小弟們,溫暖受用的羽絨服讓大家都非常感激。」

Alex又提到在北京偏僻的沙漠地帶拍攝,首天開工,達哥便被戲中的一隻駱駝用後腿踢碎了右腳的大腿骨,之後全程都要撐拐杖,達哥從沒抱怨,每天帶傷準時開工。

而在合作之前,他就聽聞達哥是一部人肉電腦,從來不帶劇本進場,「記得那時每朝早上和達哥一起化妝的時候,他會帶着笑容問我第一場戲的第一句對白是甚麼?如果第一句對白是他的,他就會主動說出來,然後要我接上,但十居其九我都是接不上,因為呆滯的我還在睡眠狀態之中。」

現在回想起來,Alex才驚覺前輩原來是在鞭策他,要他趕緊進入角色狀態,告訴他這個享盡榮華富貴的歌手,甚麼叫做拍戲,「不管在鏡頭裏看不看到達哥,他都會在我對面給我對白,這個工作態度令我終身受用,在和其他導演和演員合作時得到不少的讚許,不過,在達哥的世界裏這是理所當然的工作態度。」也因為達哥的無私教導,殺青的那天,杜德偉抱着他大哭一場,「不知道是因為要和這位亦師亦友的好拍擋分道揚鑣?再沒能每天和他一起化妝?還是拜師學藝終需有下山的一天,要與師傅分別後不知何日再可以相聚?」

兩人合作完後也一直保持聯絡,也會相約吃飯,感覺就像家人一樣,杜德偉心痛地說:「我腦海裏出見了一個鏡頭,時光回到我們在北京沙漠拍戲的一天,那天天很冷,我們在沙漠裏拍攝了一整個早上,放飯的時候飯盒已都冰冷,打開飯盒突然吹來一陣風沙,便在涼瓜蛋飯上加料,吃進嘴裏一粒一粒沙子的,我臉上呈現了厭惡和憤恨的表情,然後聽見達哥在旁邊笑嘻嘻的說『德偉,食啦』。」

杜德偉選長文悼念吳孟達。(IG截圖)


杜德偉回憶與達哥合作點滴。(IG圖片)


杜德偉與吳孟達曾合演古裝劇。(影片截圖)


吳孟達被不少演員誇讚是人肉電腦。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