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2月24日 星期三

非常人●非常事|梁朝偉帶星仔入行賣電器 要求刪《色,戒》大膽鏡頭不果嬲爆(白露眉) #梁朝偉

梁朝偉曾經說過周星馳是他的恩人,因他入娛樂圈是由對方帶進去的。在他10歲時,父親迷上賭錢,賭輸之後就鬱悶酗酒,喝得爛醉返回家中喧鬧,童年歲月,幾乎在父 ...






梁朝偉曾經說過周星馳是他的恩人,因他入娛樂圈是由對方帶進去的。在他10歲時,父親迷上賭錢,賭輸之後就鬱悶酗酒,喝得爛醉返回家中喧鬧,童年歲月,幾乎在父母經常激烈的爭吵中度過,後來父母離異,從此他不愛說話,有時憋得太痛苦,就回家和鏡子裏的自己講話。偉仔和妹妹都是由母親獨自撫養成人,當時日子很艱難,偉仔就非常懂事,見到母親每天疲憊上班的辛苦,15歲時自行輟學了,先在舅舅的小雜貨店幫忙打雜,又試過做報童,每天揹着報刊遊走叫賣。有次談起他的童年往事,當時他對父親還是有些怨氣,他跟我說:「我爸搵人聯絡我,話想同我見面!」我問他:「咁你見唔見佢呀?」他淡淡然說:「唔知呀!咁多年冇再聯絡過,見番又點呀!」我當時是勸他去見一下,等自己不要有遺憾!

後來偉仔入了泰林電器當售貨員,還介紹了星仔入去一起賣電器。當年因周星馳家姐周文姬很喜歡與大班朋友到尖沙嘴disco玩,當時也到disco玩的梁朝偉就認識了周文姬,繼而與周星馳結緣,還介紹星仔入電器行一起做售貨員,兩人同年紀,後來成為好兄弟。據偉仔講,星仔是好愛家人,當年其妹周星霞被欺負,於是星仔要為妹妹出頭,約了對方的一班人在球場「講數」,偉仔知道後,為義氣陪他一起去,當時星仔還帶了棒球棍,偉仔就兩手空空赴會,當時星仔為妹妹是勇往直前,毫無畏懼之心,但偉仔是越等越怕,卻沒可能因害怕就閃人,留下星仔獨自犯險,只好硬住頭皮陪他。幸好等了幾個小時,對方人馬沒到來,偉仔就勸星仔離開,否則他們僅兩人,應不夠對方打,肯定被人打到變柿餅。

星仔從小立志當演員,在20歲時就拉住偉仔陪他去考TVB藝員訓練班,但結果星仔沒被取錄,反而無心插柳的偉仔就考上了。當時星仔頗受創,幾經辛苦爭取到鄰居戚美珍介紹,他才有機會入讀無綫藝員訓練班課程,總算達成當演員夢想。不過他和偉仔初期際遇就有天淵之別,星仔被投閒置散多年,一直主持兒童節目《430穿梭機》未受重用,反而老友偉仔在藝訓班時期就被老師認為極有天賦,出道不久就獲力捧演劇集《香城浪子》,首部劇就開始受到矚目。1984年憑住《新紮師兄》與《鹿鼎記》兩部劇走紅,奠定一線當紅小生地位。

1987年偉仔進入影壇拍戲比較多的時候,我開始與他比較多接觸,有時聽他講童年時期的不愉快經歷,自然會明白他為何會變得孤僻和寡言,情緒帶點壓抑,有次探他班,他問我:「你覺得我演技點呀?」我說:「幾好呀!」他垂頭喪氣說:「呢幾日我拍《阿飛正傳》NG咗20幾次,做極王家衛都唔滿意,我收工返到屋企好唔開心,係咁抹窗拖地做家務嚟發洩情緒,邊做邊喊,對自己演技失晒信心!」這次打擊,他要消化很久才過去。但王家衛曾說過:「梁朝偉就是喜歡抱怨,其實心裏很開心。你越折磨他,他越高興。」

偉仔是一位很尊重導演的演員,在拍攝現場導演有甚麼要求,他會盡量去做,記得拍李安電影《色,戒》時,有日開工,李安突然要求加一場他與湯唯好大膽的床上戲,因為劇本沒有,偉仔其實是可以拒絕拍攝,但李安好想他答應演這場戲,還保證出來的畫面不會讓他不舒服,所以心軟的偉仔就答應了,而且是完全沒做防走光措施就全裸演出。到影片排期上映前,他一直要求睇片,但始終無法看到,直至影片在電影節首映才第一次看,當看到自己身體毫無保留展現在觀眾面前,他是極度不開心,有被人出賣的感覺,他曾經要求李安刪掉部份大膽場面,但李安拒絕了,當時偉仔是很失望,心裏是一肚子氣,但為顧全大局,他沒有公開指摘任何人。

他性格就是這樣,在工作上遇到有甚麼不高興事情,也不會即場發火,只會悶在心裏,所以聽他老婆劉嘉玲說過:「梁朝偉有時會連續幾日心事重重,喺屋企粒聲唔出,真係好難頂。佢好享受寂寞,可以一個人飛咗去日本住幾個月,佢要有私人空間,我咪畀佢囉,同佢相處真係要有好大包容之心。」

近幾年,他習慣了閒散,接戲減少了,除了愛讀書看電影、品茶品酒外,更熱愛滑雪運動,他曾說過人生太短了,自己不是很進取的,看書看海看雲又是一天。而近年為了滑雪他可以一個人去日本住上幾個月,連房子也買下,嘉玲要見老公,也只好飛去日本陪偉仔一起滑雪。除了幾個老朋友和親人外,偉仔基本上是好怕接觸外人,聽一些圈中人說:「有次同嘉玲、偉仔一齊食飯,成晚佢講嘢都唔多,食到中途更自己走先,佢真係越嚟越孤僻,所以而家嘉玲約食飯都好少叫埋偉仔出嚟,免得老公周身唔自在。」

偉仔拍戲是好投入角色,有時回到家還未抽離,嘉玲就曾經說過,發現老公會突然變成另一個人,那些曾經的角色會突然回到他身上,直至戲拍完,他又會好快可以抽身出來。不過聽聞有部戲,他的對手「水姐」可能抽身不出來,拍完戲還是對他念念不忘,還會不時傳一些曖昧短訊給他,不過偉仔就沒有理會,也不回覆,給些時間對方慢慢抽離,事情就會完結。不過他的手機平時很少「發市」,突然短訊提示聲音不停響,怎會不驚動了嘉玲?聽說偉仔也坦白向老婆交代了。嘉玲自己也是演員出身,她會體諒,所以也沒有把這事放在心上。

梁朝偉平常不敢在別人面前表露的情感,只有演戲時可以宣洩出來,所以他喜歡上演戲,喜歡躲在別人後面去宣洩自我的情緒。嘉玲曾形容偉仔是一個浪漫的「悶蛋」,她說沒有多少人跟梁朝偉交往,更很少有人跟他做朋友,還說過他是一個愛哭的男人。不過偉仔做事心思好細密,好識冧老婆。每逢過年過節,偉仔都給她送禮物,實在太忙就寫一封情信,或用小卡片寫首情詩向她表達情感。有一年嘉玲生日,他去了越南拍戲,嘉玲以為這年生日,偉仔不會與她共度,沒想到,忽然間門鈴響了,一開家門,就見到他拿着一部攝錄機在拍嘉玲當時的反應和表情,他很會製造驚喜。

又想起有次探他夜班,聊天時他突然問我:「而家幾點呀?」我說:「剛過了凌晨12點。」他表現驚慌說:「死我答應12點前打畀佢(嘉玲),唔記得添!我要去打個電話畀佢先!」我當時還取笑他:「遲打一陣唔使死呀!急成咁!你咁驚佢咩!」他回我:「呢啲叫尊重!」他躲在一邊打完電話回來就很輕鬆聊天,與他聊到凌晨4點,我說回家睡覺,他就留我說:「我仲有一個鏡頭就收,吹多一陣,你等我拍完,我車你返市區」難得他好興致,我就答應了,結果他這個鏡頭足足拍了一個小時才收工呢!

還有一次,偉仔與發哥一起拍《辣手神探》,當日在銅鑼灣避風塘拍外景,發哥一個人在海中先拍,偉仔晚點才過來,我和幾個行家到場探班,發哥見到我們就叫了燒鵝瀨;到艇家泊岸,給了我們每人一碗燒鵝瀨,剛吃飽偉仔就到場,原來他又買了太平館的瑞士雞翼和乾炒牛河請我們吃,當時我對偉仔說:「發哥剛請我哋食燒鵝瀨,好飽喎!」偉仔聽後說:「發哥買嘢畀你哋就食,我買你哋係咪唔食呀!」結果我們幾個雖然撐飽了,也努力把偉仔的愛心外賣全吃完,免得順得哥情失嫂意。其實以前媒體與藝人關係維持得不錯,不像現時這麼疏離。

----------

作者介紹:白露眉,縱橫娛樂圈35年的資深記者,看盡圈中人情冷暖;這年頭,地球病了,娛樂圈轉慢了,白露眉是時候出手了,在《蘋果》分享【非常人•非常事】,跟「蘋民」圍爐取暖。這次會一周寫兩期,每逢周三和周日刊登,不過周日不會開名寫人物,我會以秘聞方式寫娛樂圈的有趣事。

-----------------------------

《蘋果》英文版免費試睇:了解更多

英文版已登錄《蘋果》App,立即下載/ 更新iOS/Android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