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王維基進軍流動電視 政治時事,王維基,

video


王維基進軍流動電視

阿爺開綠燈 魔童開台大翻身

【電視風雲】

【本報訊】香港電視(HKTV)被「一男子」拒絕發免費電視牌照逾兩個月,主席王維基絕地反擊,昨宣佈獲央企龍頭中移動出讓旗下香港流動電視業務,明年7.1開台進軍流動電視市場。有學者分析,中央不想再替特首梁振英就發牌風波「揹黑鑊」,故開綠燈批准港視轉戰流動電視牌。

記者:韓耀庭 袁柏恩

港視股價昨日收市報2.32元,單日急升4%。港視昨完成以1.42億元收購中移動全資子公司China Mobile Hong Kong Corporation Limited(CMHKCL)的100%股權。CMHKCL於2010年以1.7億元投得流動電視牌照,牌照至2025年到期,當年王維基也有競投。王昨解釋,「折讓」是因為牌照已過了近3年,故成交價按比例減去3,000萬元。

王稱,由於流動電視牌照同樣使用大氣電波資源,故「畫質好,亦好穩定」。覆蓋香港95%地區,不受《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管制,「播放節目同廣告標準更具彈性」。

王維基昨宣佈明年7月1日正式開台,除提供流動電視服務外,也可透過互聯網觀看港視節目。港視初步將提供3至5條頻道直播節目,他表明新聞部會編輯自主,若看到社會不公義事時,「作為傳媒機構,我哋會繼續發聲。」



■港視主席王維基昨日宣佈進軍流動電視市場,但會繼續爭取免費電視牌照。易仰民攝

續提覆核挑戰政府

港視除重新聘請當日申牌失敗後裁走320名員工,未來兩年會再增聘800至1,000人加入團隊。王強調公司有逾20億元現金,財政狀況良好,未來投資製作節目的方針不變,又會投資約2億元興建位於將軍澳工業邨的電視城,預計最快2015年正式使用。

王稱改變策略推出流動電視服務,跟申請傳統免費電視牌照沒有衝突,會繼續爭取發牌,也不會放棄以司法覆核挑戰政府。早前密會亞視股東王征的他,被問到會否放棄收購亞視,他說︰「任何方法都會考慮。」他又表明會反對無綫註冊「香港電視」和「HKTV」的商標。

王稱,早在今年初已跟中移動洽購流動電視業務,原意是想多個渠道播放節目,主力仍是免費電視牌照;但申請牌照失敗後,今年10月出席中大講座的約3,000名師生,令他改變主意,「係佢哋嘅鼓勵令我改變想法」。他又多次表明,今次收購計劃純屬商業行為,不涉任何政治,強調從沒有北京、中聯辦或港府官員接觸過他;選擇在明年7.1開台,並無政治考慮,亦重申港府拒發牌照跟北京無關,港視會「為港人發聲」。



中移動為中央企業

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鍾劍華認為,中移動為中央企業,容許王維基收購其流動電視業務,估計是北京出手,反映中央不想再替梁振英就發牌風波「揹黑鑊」,希望盡快拆彈平息民怨。

由於流動電視屬電訊牌照,持牌人轉讓股權只需知會當局。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表示已接獲通知,將於兩周內決定會否展開調查,以衡量收購是否具有大幅減少電視市場競爭的效果。中移香港表示,根據過去3年實際營運商業評估及公司展望,決定出售CMHKCL予港視,並於8月達成初步商業協議。至於原有流動電視提供的Over-The-Top服務「UTV」將繼續由中移香港負責。

足本收睇《亂噏24》x DADA陳靜;跟住有嘉玲姐駕到!

周一至周五《亂噏24》約定你:http://bit.ly/appletalk24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