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58] 合桃酥無合桃 咁都得!? M1,




壹週突擊

合桃酥無合桃 咁都得!?

菠蘿包無菠蘿,蟹柳無蟹肉,人所共知,但牛丸無牛,米粉無米卻引起極大回響,關鍵在於市民的期望。近日網絡流傳,合桃酥原來不含合桃,記者拿著各大老字號餅店的出品作街頭試食,絕大部分市民都以為合桃酥應含有合桃,更聲稱吃得出合桃味。

但事實卻是,市面上售賣的預先包裝合桃酥,原來都不含任何合桃成分,只有牛油、雞蛋及麵粉。本刊向各大餅家查詢,鉅記餅家及凱施餅店表明會盡快修改包裝標籤,並註明「不含合桃成分」,奇華餅家則表示會對包裝「作適當更新」。

「我就食到甜甜哋,有啲合桃味,仲以為因為磨到好碎睇唔到,原來冇合桃㗎?我覺得應該要有喎,無就感覺有啲出奇!」;「我記得以前係有合桃嘅,乜而家冇咗咩?」記者拿著合核酥到觀塘區街訪,發現「廣泛民意」認為合桃酥理應含有合桃;「佢唔放合桃咪即係有啲欺騙?」市民傅小姐更質疑不放合桃的合桃酥會違反《商品說明條例》。

店員:無合桃屬正常

不過,事實是一眾傳統餅家另有解讀,本刊從榮華、恒香及凱施餅家購入的禮餅裝合桃酥,包裝上的食物成分標籤均無任何合桃成分,店員卻一錘定音解釋:「從來都無放合桃,只係個樣似。」

奇華餅家就同時製作「合桃酥」及「合桃曲奇」出售,前者不放合桃,後者卻在成分一欄標明有合桃粒,但兩者的英文名稱均是「 Walnut Cookies」,同樣是合桃餅點,成分卻有所不同。

鉅記餅家銷售的合桃酥更離奇,店內同時出售一百六十克裝的「合桃酥」及三百六十克禮盒裝「合桃金酥」;廉價版本的合桃酥完全不含合桃,消費者若想吃到粒粒合桃肉,就須購買分量大逾倍,售價達一百三十二元的「合桃金酥」,原來合桃已進身矜貴食材之列。

合桃酥無合桃,究竟像「碗仔翅不是翅」一樣屬於常識;抑或如「龜苓膏沒有龜」是欺詐?本刊找來元朗大同餅家老闆、做餅六十多年的老師傅謝禎原拆解。他回憶說原來五、六十年代的合桃酥確有合桃餡料,但近年合桃卻漸漸消失,有餅家解釋,這是「意頭」使然。

本刊在榮華、奇華及鉅記等各大連鎖餅家購得的合桃酥,全部產品不含合桃成分(見圖),但索價逾百元一盒的鉅記「合桃金酥」(上排中)卻又含有合桃。(羅國輝攝)

合桃太苦 唔好意頭

「呢隻有合桃嘅係最早期㗎喇,四幾年一路賣到六十年代,當年個個都要用合桃!個名叫合桃酥,梗係有啲合桃喺面啦;最重要呢,係個餅好似一個有殼嘅合桃咁。」謝師傅回憶,粵語長片年代,合桃酥的確有合桃,當年做法是先用雞蛋、麵粉及豬油搓成酥皮,再於表面鋪上合桃肉焗至甘香;因外表凹凹凸凸與合桃相似而得名。

「因為合桃有衣,焗完之後有時會苦苦哋,漸漸七十年代就轉成放欖仁。現在禮餅裝會落(欖仁),但平時賣嘅就無落欖仁、又無落合桃㗎喇。」謝師傅斬釘截鐵說,當年客人嫌囍餅變苦「唔老黎」,於是店家抽起唔用;至於普通裝的,就更索性只用酥皮焗製,省成本亦省功夫。但為了生意招徠,「合桃酥」名字卻沿用至今。

謝禎原指中式餅食的名稱大多約定俗成,故就算餡料轉變,「合桃酥」之名亦不會更改,又認為不會觸犯《商品說明條例》。

傳統合桃酥製法,酥皮須鋪上合桃粒才入爐焗製,但隨著時代轉變,有餅店改用欖仁替代。

唐餅因外貌得名

「大師姐」姚麥麗敏指出,合桃酥以前是高級零食,嫁囍時用來「派街坊」,加入欖仁是為了更顯高貴。

「中式餅好多都係跟個樣嚟叫,除非外表一樣、睇唔到個餡,就要跟材料叫啦。好似雞仔餅唔會有雞肉㗎嘛、十字餅都係𠝹個十字、牛耳都係麵粉整。(商品說明條例)我問過(法律意見),唔怕喎,傳統嘅食品傳統嘅名,叫開就可以繼續用。」謝禎原道。

熟悉傳統餅食的「大師姐」姚麥麗敏就記得,以往合桃酥是標準嫁囍餅,也是小孩珍而重之的高級零食:「以前耐唔耐先有件嫁女餅食;後來社會發展進步,大家都多咗錢買零食,合桃酥亦由嫁女餅變成普通零食,件頭細咗,所以漸漸欖仁都唔放,食個味就算。」她指出,記憶中吃過的合桃酥已不放合桃,若有餅店能堅守傳統實屬難得。

本刊向上述餅店查詢,其中鉅記餅家及凱施餅家表明,會盡快修改包裝標籤,註明「不含合桃成分」,奇華餅家亦表示願對包裝「作適當更新」。

海關:或觸犯「虛假商品說明」

本刊就「合桃酥無合桃」向海關查詢,海關未正面回應餅店有否違反《商品說明條例》,但指凡商店以具誤導性、或「虛假達關鍵程度」的宣傳方式推銷,即已觸犯「虛假商品說明」,但海關須先調查,並考慮消費者合理期望等因素才能作判斷。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