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港大校長馬斐森:港府及警方需為施放催淚彈負責 政治時事,




【短片】【蘋果LIVE最新消息】旺角有車高速駛過人群

2014-09-30 01:35:00



其他影片:>>






蘋果LIVE最新消息

【現場直播】和平佔中:http://occupycentral.appledaily.com

YouTube:http://bit.ly/occupycentral

本條目將不停更新佔中最新消息:

【02時00分】凌晨2時許,突然有私家車不停響號高速駛過人群,引起集會人士鼓譟,幸冇人受傷。

【01時50分】香港大學校長馬斐森向全體師生發信,表示無法理解警方動用催淚彈對付和平集會人士,直指港府及警方需為施放催淚彈負責,又提醒師生凡事以個人安全為先。

【01時30分】美國白宮回應香港佔中活動,表示密切關注,敦促港府克制,示威者維持和平。 http://bit.ly/1pCGYcd

【01時00分】大會稱全港18萬人遍地開花,而單是銅鑼灣高峰時有3萬人聚集。

【00時37分】銅鑼灣大會指有人將原隻生果當垃圾丟棄,呼籲集會人士珍惜物資,並且時刻保持警覺,注意安全,勿抱參加嘉年華心態。

【00時30分】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晚上抵達銅鑼灣,他向集會人士表示,有人對他說「香港靠晒你」,但他認為此句比粗口難聽,因為香港絕不能單旨意一個人。 http://bit.ly/1pCGVNG

【00時05分】王維基剛剛在facebook留言:各位朋友,今晚無論有多少人衝動地做任何的事,包括衝擊政總或作出任何挑釁性行為,也不要被煽動或支援。因為你永不會知道衝擊者的背景和目的。要記住,集會的目的是和平抗爭,透過和平理性手法表達訴求。http://bit.ly/1nAb2v1

【23時49分】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抵達銅鑼灣。

【23時19分】入夜後有市民在金鐘集會現場架設攤檔BBQ,派出3000個熱狗。 http://bit.ly/1pCtTzG

【23時10分】導演張同祖晚上出席佔領集會,批評警方亂發催淚彈「痴咗線」! http://bit.ly/1pCqilh

【22時14分】一名中學生鄭同學自製民主女神像,較早前帶領金鐘集會的群眾,經灣仔告士打道遊行到銅鑼灣,大批市民及學生跟隨。

【22時11分】來佔領旺角的人,由滙豐銀行對開的十字路口擴大,亞皆老街集會的群眾,東至西洋菜南街,西至砵蘭街;留守彌敦道的市民,北至旺角道,南至山東街,全是人海。集會雖不如金鐘有大會主台,但亦有無數個小中心,皆有主持用揚聲器與群眾互動。 http://bit.ly/1u6bfqg

【22時00分】港大、中大、城大法律系學生團體發表聯合宣言,斥人大常委會的政改決定不合常理,並有違憲之嫌,又指人大常委和港府要求公眾盲從《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的肆意詮釋,是濫用法律之名,肆意踐踏法律原則,蔑視法治精神表現,他們作為法律界的未來棟樑,要為香港法治和憲政發聲,支持罷課行動。

【21時30分】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早前被記者追問,中央是否仍然相信特首梁振英,華春瑩建議記者改問港澳辦,中通社晚上8時47分發稿引述港澳辦發言人指,中央對梁振英充分信任。 http://bit.ly/1u673qu

【21時15分】入夜後來佔領金鐘的市民愈來愈多,西面擴至中環皇后像廣場一帶,而東面擴至灣仔稅務大樓外,記者現場粗略點算有7至8萬人。 http://bit.ly/1pBJJuk

【21時10分】警方撤走金鐘添美道防線,該處可自由進出。

【21時07分】教育局宣佈灣仔及中西區所有幼稚園、中小學及特殊學校明天繼續停課。 http://bit.ly/1u671Pu

【21時01分】大批佔據金鐘、旺角的市民,同步響應大會呼籲,高舉手機閃光燈,即場演唱《海闊天空》,並一邊搖動手機。而在灣仔軒尼詩道,有市民在場播放樂隊Beyond的《我是憤怒》。 http://bit.ly/1u63ZuB

【20時36分】佔據金鐘的市民愈來愈多,人群已擴展至灣仔稅務大樓外的告士打道。

【20時15分】早前離開添美道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重返政總受阻,政總行政署職員要求他從其他途徑返回集會現場,抱病的戴耀廷一度與職員僵持理論,最後被逼繞道。

【19時38分】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及朱耀明入夜後到旺角集會現場,為市民打氣,戴耀廷指各區佔領行動已連成一起,相信集會人士會守望相助爭取民主,兩人之後都無接受訪問。

【19時35分】不少市民放工放學後紛到達金鐘政府總部對出的夏愨道繼續集會,入夜後人數愈來愈多,人群聚集至中銀大廈一帶。http://bit.ly/1u5WHXC

【19點10分】被捕後獲釋的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召開記者會,指在獨裁政權前,堅持抗爭到底,才會迎來曙光,並提醒集會人士慎防滋事者製造混亂,要遠離滋事者。http://bit.ly/1u5WHXC + http://bit.ly/10djqpG

【19點01分】行會召集人林煥光傍晚現身旺角集會,與現場市民傾談了一會,仍稱第二輪政改諮詢仍有很大空間討論,並勸市民和平散去。

【18點30分】香港政府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表示,根據社會工作者註冊局所訂的社工守則,社工有責任維護人權及促進社會公義,不容置疑,故支持同工穿黑衫及佩戴黃絲帶上班,如要響應社工總工會罷工呼籲,可以請假形式出席活動。http://bit.ly/1sK5UXa

【18點00分】林鄭被問到是否錯估佔中形勢,作出讓步押後政改諮詢,但她否認讓步,稱只是想尋找更適合時間進行諮詢。她又仍然認為普遍港人都希望能在2017年時「一人一票」選特首「喺民主發展中行出一大步」,重申「一人一票」無論從甚麼角度仍是「一大進步」。她稱明白有人想一步到位,但較務實的做法是先通過一人一票選特首。

【17點59分】對於市民要求重開公民廣場,林鄭重申該處是政總的一部份,並非市民集會之用,市民可透過向政府申請公眾假期或周末期間舉行活動。

【17點57分】林鄭希望市民諒解要成功推行政改,必須按照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進行,亦要依從人大常委會早前的政改決定框架。

【17點56分】林鄭稱政府工作務實,明知現時社會氣氛不適宜進行政改諮詢,工作放緩一點更有利下一階段的工作進行。

【17點55分】林鄭指傳她會請辭的傳聞「完全無根據」。http://bit.ly/1ywxCJz

【17點53分】有記者追問林鄭為何特首梁振英未有出面交待押後政改諮詢,特首工作是否已由她接替,林鄭回應稱絕大部份工作特首都得悉詳情。

【17點52分】林鄭稱第二輪政改諮詢從未有正確出台日子,又稱要成功做諮詢都要適當時機和好的社會氣氛,近日情況令她認為如今並非合適時間。

【17點48分】領導政改三人小組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月娥表示,考慮到現時社會氣氛,政府決定審時度勢,另尋適當時機再推下一輪政改諮詢。她稱政府「不急於一朝一夕」,希望待社會氣氛平和一點再進行諮詢。

【17點47分】林鄭指佔中擴散至其他地區,希望集會市民聽從政府呼籲讓出部份路面,讓急緊車輛通過和回復正常交通。

【17點45分】林鄭稱,因示威場面趨於平靜,故警方防暴部隊今早已撤離。她認為警方使用適當暴力,但對社會的質疑表示理解,但希望市民諒解警方執行職務時有專業判斷和詳細考慮。

【17點44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稱一直密切監視事態進展,考慮到安全問題而決定取消國慶煙花匯煙。

【17點36分】早前被捕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晚上6點半將在理大召開記者會,公佈政改運動下一輪行動。

【17點16分】繼罷課、罷工,有西醫都響應罷市。在西環皇后大道西開設診所的西醫鄭志文,在診所門口張貼通告稱會罷工,但會免費服務有需要人士。

【17點09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5點45分會見傳媒。http://bit.ly/1plAcsq

【17點02分】周融呼籲佔領道路的示威者回到中環、金鐘佔領,更叫佔中運動發起人要思考「佔中仲要佔幾耐?」http://bit.ly/1pBltJ3

【17點02分】周融稱受佔中影響的地區不止中環,呼籲佔領旺角、銅鑼灣的示威者將地方「交還畀普通市民」,警告市民運動要有民意支持,若繼續影響多個地區「小心民意會逆轉」。

【16點59分】周融稱佔中發生帶來的影響比各人想像中大,又誤稱被捕人士逾百人,呼籲大家思考「佔中發生咗喇,跟住點呢?」

【16點51分】張德強再三指示威者的配備足以證明他們想衝擊警方防線,「正常人去一個現場會唔會帶晒保鮮紙?仲有裝備跟身」,呼籲市民表達意見都要和平、合法,並要體諒警方長時間執行職務,希望示威者理解,盡量配合。但有記者追問「保鮮紙」有何攻擊性時,警方匆匆結束記者會,拒絕再回應。http://bit.ly/10cLhpT

【16點51分】張德強再次被問到根據甚麼準則認為示威者會衝擊警方,他只稱「電視畫面都睇到,衝突得相當激烈」,重申警方別無選擇一定要用催淚彈。

【16點50分】張德強稱不會放棄說服示威者離開馬路,會繼續保持對話。

【16點47分】張德強拒絕評論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被捕後,遭拘留近48小時的案件,只稱警方是依法辦事,拘捕被捕人士後要時間調查。http://bit.ly/1plAf7i

【16點44分】張德強承認警方日前在9個位置共使用了87個催淚彈。http://bit.ly/Zk1d9O

【16點41分】記者多次被追問張德強日前示威者身上並無武器,只有雨傘,為何警方仍要使用催淚彈。張德強辯稱看到示威者的裝備是「有備而來」衝擊警方防線。

【16點36分】康文署宣佈取消10月1日國慶煙花匯演。http://bit.ly/YEtZk7

【16點34分】張德強表示,相信現場指揮官是因應現場情況選擇使用甚麼程度的武力,重申已給示威者足夠警告和時間讓他們離開。

【16點33分】張德強稱有警員被示威者的雨傘拮傷,為保持警員與示威者的距離,故使用胡椒噴霧,但情況仍不受控才使用催淚彈。

【16點30分】張德強稱現時在港九佔據馬路的人士是參與非法集會,呼籲示威者保持冷靜,現時已派談判專家到場勸喻他們離開,拒絕透露其他部署。

【16點30分】張德強強調警方使用武用有嚴格準則,亦有足夠警告給示者。

【16點28分】有記者質疑集會的市民並無手持武器,警方為何決定使用催淚彈。警務處助理處長張德強稱實質情況大家可見到,添美路曾有人衝擊防線,如不使用適當武力難執行任務,亦容易造成受傷,希望令衝擊者與警方保持距離,形容是「別無他法」。

【16點24分】交通總部署理總警司李國忠指港島多條馬路仍遭市民佔據,多區交通受影響。

【16點19分】佔中三子重返金鐘集會現場,戴耀廷上台帶領群眾高叫「民主佔領香港」;朱耀明牧師則高叫「梁振英下台」,並向留守的市民致謝。http://bit.ly/1vp4Xk6

【16點17分】張德強譴責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重申對違法行為絕不容忍,會果斷執法、依法辦事,並呼籲繼續佔據馬路的示威者盡快離開。

【16點16分】張德強解釋警方使用僱淚彈是為保持警員與示威者的距離,強調屬最低武力。過去3日有41名人受傷,包括警員。http://bit.ly/1rxbBp1

【16點11分】張德強指集會衝擊警方防線而變成非法集會,驅趕期間有人仍逗留在添美道,至28日下午有示威者衝擊夏慤道警方防線和佔據道路,影響交通和救護服務,警方在無辦法下、多次勸喻下無效,才使用最低武用。http://bit.ly/1rv9D7m

【16點09分】警務處助理處長張德強稱示威者日前強行衝突政府總部,應保安員要求介入。

【16點05分】港台節目人員工會下午發起黑衣遊行,逾130名員工戴帶絲帶沿廣播道遊行,譴責警方粗暴打壓佔中。http://bit.ly/1uVSAv8

【16點02分】消息指,政府公務員今日提早收工。民陣副召集人沈偉男就稱,政府總部職員已在下午3點提早收工。

【15點53分】逾20個社福團體下午在理大舉行罷工集會,大會稱有2,000人參加。

【15時38分】屯門可藝中學3名中六學生今早回校請假後,前往金鐘現場,校長今日更在校門親自送行,提醒他們有任何事都可向學校求助。http://bit.ly/1mFvl9x

【15點35分】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被問到中央是否仍信任特首梁振英,她只稱港區事務不屬外交事務,建議改問港澳辦,只重申中央充分相信及支持特區政府。http://bit.ly/1Bup9mq

【15點21分】新巴城巴表示盼望集會人士盡量讓出行車路,令巴士服務得以恢復正常。http://bit.ly/1vnUDut

【15點19分】有「社企之父」之稱的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及Green Monday創辦人魏華星宣佈辭去中央政策組在內的多份公職;本身是房屋上訴委員會成員的評論員姚崢嶸同樣職去公職。http://bit.ly/1pBfoMH

【15點06分】警方下午4點開記招,由助理處長張德強及交通總部署理總警司李國忠講述警方過去數天處理集會的行動。http://bit.ly/1uVSkwa

【15點04分】下午大批市民重返金鐘政總對開的夏慤道集會,大部份人身穿黑衣,坐滿夏慤道來往6條行車線。

【15點03分】有消息指社署致電各社福中心查詢員工罷工情況。

【15點01分】警方行動部在政總對開一段夏慤道呼籲市民離開以免阻塞交通,但被在場人士報以噓聲拒絕離開。

【14點40分】各區家長聯會發公開信,反對教協發起的罷教罷學行動。

【14點37分】反佔中大聯盟召集人周融指佔中行動不幸釀成嚴重堵塞佔據交通要道,與警方發生衝突,令多人受傷,下午5時將於上環干諾道西3號億利商業大廈10字樓B舉行記者會回應事件。http://bit.ly/1uwvWNt

【14點16分】旺角中午過後仍有近千人佔據彌敦道及亞皆老街交界,警方以雪糕桶示意車輛改道,有市民自發寫臨時路牌,並對行駛的司機致歉。

【13點49分】特首辦外有多達過百名軍裝警員駐守,市民與記者都不能經由添華道進入立法會或政總。

【13點46分】中大崇基學院神學院罷教一周。http://bit.ly/1nwup8i

【13點44分】香港總商會發聲明,稱對佔領行對深表遺憾,呼籲切勿影響社會秩序。http://bit.ly/1ruUu5U

【13點31分】天主教香港教區懇切呼籲政府注重市民人身安全,採取克制態度,避免使用暴力並要聽取青年及各界人士的訴求。http://bit.ly/1uVRX4Z

【13點15分】銅鑼灣時代廣場地庫多間店舖落閘未有營業。

【13點12分】美國駐港總領使館發聲明,呼籲各方克制避免令關係再趨緊張。http://bit.ly/10c4vMf

【13點11分】泛民下午約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討論警方使用立法會大樓的權限。 http://bit.ly/1pBTyIR

【12點57分】聖安當女書院罷課學生高歌「問誰未發聲」。http://bit.ly/1rmOLBC

【12點47分】大律師公會譴責警方使用過份及不適當武力對付市民。http://bit.ly/1ywitrL

【12點40分】多間大專院校響應學聯號召無限期罷課。http://bit.ly/1voPU9W

【12點35分】警方再派人到銅鑼灣怡和街呼籲集會人士散去,但遭市民拒絕。

【12點31分】立法會餐廳指警方不讓原材料運送入立法會,故今日食材賣完後就要暫停營業。

【12點30分】城大無限期罷課誓師大會增至近1,000名學生參加集會。

【12點29分】金鐘太古廣場多間名店無開門營業。http://bit.ly/YDkvFK

【12點17分】城大舉行無限期罷課誓師大會,現場約有600人出席。

【12點15分】因阻差辦公被捕的何俊仁表示只有政府尊重市民的基本權利、回應訴求,政改才會有出路。

【12點11分】金管局稱中午時增至20間銀行共36個營業網點要關閉。

【11點35分】馬會位於中環、上環、灣仔、銅鑼灣、太子及旺角13間投注處延遲開放直至另行通知。http://bit.ly/1rmLkLf

【11點16分】4As國際廣告公司「Leo Burnett」發電郵撐員工罷工。http://bit.ly/1rwCqtx

【11點14分】李卓人哽咽稱,手無寸鐵的港人屢次在警方施放胡椒噴霧仍重回街頭抗爭,感到驕傲。http://bit.ly/1yweVpx

【11點10分】工黨李卓人斥梁振英政府令人絕望,唯一可解決問題的方法是梁振英下台和人大撤回政改決定,否則抗爭不會停止。

【11點07分】劉慧卿指梁振英已失去所有市民信任,應問責下台。

【11點06分】劉慧卿稱強烈譴責梁振英政府以暴力對付示威者,促當局撤去所有警察。

【11點05分】泛民要求停壓打壓市民,政府復恢與市民對話,重開公民廣場及人大撤回政改決定。

【11點00分】泛民要求召開緊急大會,倡彈劾梁振英。 http://bit.ly/1ruGAk4

【10點43分】教育局對教協發動全港教師發動罷課、罷教深表遺憾。http://bit.ly/1opbwyM

【10點39分】郭榮鏗:袁國強要就不合法理拘留回應。 http://bit.ly/1opbozm

【10點33分】港大聲明稱至少10名港大學生遭拘捕,大學正盡力聯絡學生提供協助。http://bit.ly/1ruGGIz

【10點25分】保良局莊啟程預科書院、銘基書院均有大批學生在校內罷課。http://bit.ly/1rwwFMa

【10點16分】政府發言人稱防暴警察已經撤離,呼籲聚集的巿民盡早和平散去。http://bit.ly/1nvkiAC

【10點04分】積金局位於中環盈置大廈的辦事處暫時關閉。

【09點59分】太古飲料職工會總會宣佈罷工,有百多名主要是運輸部員工參與,佔部門一半人手,工會稱已通知公司罷工。http://bit.ly/1voHJdL

【09點55分】金鐘港鐵站A出口已封閉,最快前往集會地點應從C2出口出發。

【09點50分】昨獲釋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今早表示,現時情況已非學民學聯佔中三子指揮,是市民自發往各地區佔領。http://bit.ly/1qM6Kv9

【09點34分】銅鑼灣港鐵站E出口被人用鐵馬堵塞,有人張貼留言稱發動雨傘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向行人道歉「為了民主努力,懇請見諒」。

【09點29分】「新澳門學社」發聲明譴責本港警隊武力鎮壓爭取普選的市民。

【09點28分】民主黨李永達稱無料到有幾萬人「去飲」,批評警方驅趕市民手法粗暴。http://bit.ly/1Cz9xR0

【09點25分】中大學生會會長張秀賢收到附有刀片的恐嚇信,信中聲言「一定殺死你」。http://bit.ly/1Bte9pp

【09點16分】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點名批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和陳健民的言論令人反感,又斥佔中是想將香港推向無政府狀態。http://bit.ly/1uwovWP

【09時14分】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語帶哽咽呼籲港人要和平理性,政府與青年都應檢討,但相信中央政改決定不會有改變。http://bit.ly/ZjAaLQ

【08點50分】壹傳媒主席黎智英重返金鐘集會現場,表示佔中運動將會延續下去。http://bit.ly/1uwonq4

【08時45分】有市民主動在昨日發衝警民衝突的地點打掃,清走路面的垃圾和雜物。http://bit.ly/1qLVChK

【08時38分】有市民在銅纙灣崇光百貨對開製作標語,表達民主訴求及對警方暴力驅散市民的不滿。

【08時30分消息】《蘋果》記者訪問多名上班族,包括從事金融業的Ala,他指一早從新界家中坐地鐵到銅鑼灣,還趁上班前到場聲援留守者。他認同留守者的訴求,因現時的選舉制度不公平。另一位在金鐘上班的盧先生表示上班時間沒受阻,不滿警方行動,也有朋友在現場留守,帶了厚衣來給朋友替換。

【07時43分消息】金鐘道有少年被警員指搬雜物阻路,以阻差辦公為由拘捕,過百集會人士包圍大叫「放人」。

【07時17分消息】位於金鐘「佔領區」的海富中心早上有職升旗,集會人士紛紛報上噓聲,但當集會人士發現五星旗倒掛後,隨即送上掌聲,讚揚職員「身在曹營心在漢」。 http://bit.ly/1rujeeu

【07時07分消息】金鐘、銅鑼灣和旺角截至早上7時,依然被大批群眾和平佔領。其中旺角集會人士知道港鐵開始運作後,主動拆去港鐵站出口路障。

【現場直播】和平佔中:http://occupycentral.appledaily.com

YouTube:http://bit.ly/occupycentral



資料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