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科學家解構貓基因 研人類治病新法 政治時事,




科學家解構貓基因 研人類治病新法



其他影片:>>






貓咪基因近似人 有助研究抗疾病

基因醫學發展迅速,隨着貓隻的基因圖譜去年首次公開,加上貓與人類也會患上哮喘、糖尿病、腎衰竭等疾病,科學家正設法收集更多貓的基因進行研究。美國密蘇里大學更推出相關計劃,希望收集九十九種不同品種貓的基因,從中研究出治療以上疾病的新方法。

醫學界以往也關注到寵物也會患上類似人類的疾病,但所有研究一直集中在狗隻的基因,成果纍纍,從中更找到醫治部份人類癌症的更好方法,但對於貓的同類研究卻乏善足陳,其中一大原因是學界遲遲未完成貓隻的全副基因組排序,令研究員無從入手。



■科學家正設法收集更多貓基因進行研究,因貓所患的疾病,人類也會患上。

發現兩者會患同類病

有關狗隻的基因圖譜排序早在二○○五年已經完成,科學家直至去年才首次完成貓隻基因排序,並在科學雜誌《自然》公開。消息為治療癡肥、哮喘、腎衰竭、糖尿病、癌症、愛滋病、尿道感染、多囊性腎病變(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等疾病帶來鼓舞,主因貓與人類也會患上這些疾病,專家相信加緊研究貓隻基因,可能找到重要資訊,理出病因,從而找出治療新方法。

為此,美國密蘇里大學推出名為「99 Lives」的計劃,目標是收集九十九種貓,包括普通家貓和不尋常品種的貓,希望解開貓的二萬條基因圖譜,然後把它們排序及進行對比,以了解會不會有基因導致以上疾病、對病情惡化或擴散又有甚麼影響等。此外,研究員會對比貓隻及人類的基因,嘗試找出兩者患上同一種疾病的原因。研究員指,目前已收集到約四十種貓的基因樣本,呼籲其他貓主提供寵物的血液及各種組織樣本。

俄羅斯聖彼得堡多布然斯基中心基因學家奧布賴恩(Stephen O'Brien)直斥:「學界過去忽視貓隻基因研究的做法,根本是錯誤,因為貓所患的疾病,人類也會患上,由糖尿病以至貓愛滋病,這些研究對醫治人類疾病極為重要。」他又指通過類比人類與貓隻的基因,受惠的不只是人類,主因科學家或可將治療人類不育的方法,應用回貓隻身上,長遠可拯救不少瀕危的山貓種類。

全球目前有不少山貓種類,例如印度獵豹、美洲豹、雲豹等,由於雄性的精子數量偏低,面且精子中結構異常的情況極多,導致牠們的出生率持續偏低,加上人類不斷捕獵,令這些野外貓科動物隨時絕種。

英國《每日郵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