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白宮太空總署發文悼念 冼樸逝世




白宮太空總署發文悼念 冼樸逝世



其他影片:>>






冼樸與世長辭 NASA發文悼念

陪着不少中外影迷成長、在經典劇集及電影《星空奇遇記》(Star Trek)飾演冼樸先生(Mr. Spock)的美國男星里安納尼姆(Leonard Nimoy),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於昨日在洛杉磯家中病逝,終年八十三歲,令全世界的影迷相當傷感,連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及NASA美國太空總署亦發聲明悼念這位傳奇演員。

因在原版《星空奇遇記》扮演冼樸先生成名的美國影星里安納尼姆,一年前向外界透露即使已戒了煙三十年,但仍患上了嚴重的肺病。里安納去年初已要用輪椅代步及用氧氣筒幫助呼吸。他上周曾因嚴重胸口痛而送院,前日轉送到UCLA醫院後,豈料昨日卻傳來他已過身的噩耗。里安納的妻子Susan Bay Nimoy昨日證實里安納因為末期慢性阻塞性肺病,在洛杉磯的家中離世,終年八十三歲。



■在《星空奇遇記》飾演冼樸的里安納尼姆,昨日因慢性阻塞性肺病而逝世,終年八十三歲。



■里安納於二○○九年復出演新版電影《星空奇遇記》,令年輕一輩也認識他。



■奧巴馬昨日留言悼念冼樸。

「啟發多個世代」

里安納出生自美國波士頓,八歲開始在家附近的兒童劇院演戲,一九五一年正式出道主演電影《Kid Monk Baroni》。他最為人熟悉的角色,是在一九六六至一九六九年劇集《星空奇遇記》,以及隨後拍攝八部電影中,扮演擁有半人半火神星人血統、尖耳、純粹邏輯思維的星際戰艦「企業號」的科學官冼樸。冼樸在劇中經常掛在口邊的「生生不息,繁榮昌盛(Live Long And Prosper)」祝福話及火神星人問候手勢,陪着不少中外影迷成長。

NASA美國太空總署除了在Twitter上載了里安納與《星空奇遇記》拍檔於一九七六年探訪基地的照片外,也在官方網站發聲明讚揚里安納啟發了多個世代的工程師、科學家、太空人,「作為冼樸先生,他將科學及科技變成故事中不可缺少的部份外,亦不忘展示出身邊的人才是最重要的。NASA很幸運地有他當朋友及同事。」



■早年奧巴馬曾接待《星空》演員Nichelle Nichols時擺出冼樸手勢。



■美國太空總署昨日在Twitter上載了里安納與《星空》拍檔多年前曾參觀基地的照片。



■里安納上年初已要用輪椅代步,身體狀況很差。

卻克隊長失摯友

冷靜的冼樸往往與衝動的卻克隊長(Captain)互相補足,二人在戲中的友情更伸延至現實。扮演卻克隊長的威廉薩納(William Shatner)昨日在twitter悼念老朋友,威廉上載了二人的合照並留言說:「我愛他如我親兄弟,我們會想念他的幽默、才華及他的愛。」飾演舵手的日裔演員喬治武井(George Takei)在facebook留言說:「今天,世界失去了一個偉人,我失去了一個很好的朋友。我們現在就將你歸還給星星。」

至於在二○○九年新電影版《星空奇遇記》飾演年輕版冼樸的美國男星沙查昆圖(Zachary Quinto),亦在Instagram悼念前輩:「我的心碎了,我真心地愛你,我今後每天都會想念你。」老嫩版冼樸在戲中對話的一幕令人難忘。二○一三年里安納亦有參演《星空奇遇記:黑域時空》(Star Trek Into Darkness),豈料如今已成為他的遺作。

昨日不少影迷到荷李活星光大道向里安納的名人之星獻花,有人穿了冼樸在戲中的藍色制服到場,有粉絲傷心得落淚。

撰文:丁焯敏

最後留言

中譯:「生命如庭園,美好一刻總會流逝,唯有保留於記憶中 祝生生不息,繁榮昌盛」

里安納香港時間周一因胸痛入院前,曾於twitter上留下一段文字,將人的一生形容為不能防腐的漂亮花園,留言末段還寫着冼樸經常掛在口邊的祝語「生生不息,繁榮昌盛」(Live Long And Prosper)的縮寫LLAP,結果成為其遺言。

里安納的最後遺言截至昨日傍晚有多達二十三萬人轉載,有網民更稱讚為完美遺言,指當中充滿非凡智慧,經得起咀嚼細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