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裙子變色全因腦作怪 專家:腦部接收影像時自行調色所致 政治時事,




裙子變色全因腦作怪 專家:腦部接收影像時自行調色所致



其他影片:>>






蠱惑的裙白金定藍黑 設計師親口話你知

近日社會再次撕裂,起因竟是一幅「變色裙」照片!有人看出是藍、黑色,另有人卻看出截然不同的白、金色,一時間夫妻、同事、分黨分派,「裙子門」(Dressgate)瘋魔全球社交網。專家和坊間對有關差異的解說莫衷一是,有人以科學角度分析、有人就說跟看者的年齡有關……哪怕你分得清是非黑白,都未必搞清這條裙的藍黑金白。

「裙子門」上周三由蘇格蘭二十一歲女生麥克尼爾(Caitlin McNeill)引發,她將好友媽媽自拍的嫁女「飲衫」上載於Tumblr網站,請網民評評裙子是甚麼顏色。照片拍出來光線色調曖昧,引發全球爭論,即使後來售賣裙子的英國零售商Roman Originals證實裙子是藍、黑色,大家仍爭持不下。



少數人兩組顏色都看到

截至昨晚,Buzzfeed網站「裙子門」投票統計大約是七三之比,二百二十萬網民堅持看到白、金色,約九十八萬人看到正確的藍、黑色;也有不少人看到金、藍獨特配色,少數人兩組顏色都看到。爭論延續到兩派看到不同顏色的原因,有網民認為是照片光暗問題,有人說跟看圖片時用的手機、電腦屏幕有關,也有人說是角度問題,企高坐低看到的顏色組合會不一樣。

科技網站《Wired》就以科學角度分析,訪問美國衞斯理學院腦神經專家康韋(Bevil Conway),認為是腦部調光功能造成差異。人眼看到的顏色由光源中的不同光譜造成,康韋說人類看東西時,其實腦袋還會自行調節自然光造成的色差,以「裙子門」照片為例,如果看照片的人覺得照片拍得光,腦部就會自動剔除金光,將裙子看成是藍、黑色;如果覺得拍得暗,會自動調節剔除藍光,那人就會看到金、白色。

醫生:與視網膜細胞無關

眼科醫生羅智峰亦認為,「裙子門」的差異是各人腦部接收和分析影像時有不同,四周環境光暗、顏色都會影響腦部分析。對於有人引述華盛頓大學腦神經專家尼茲(Jay Neitz)在《時代》周刊的文章,指年紀越大,對藍光敏銳度越低,會看到裙子是「白配金」,羅智峰表示每人視網膜感光度確有不同,但不致造成這麼大差異,所以此事「唔關視網膜細胞事」。

德國視光專家就說,「裙子門」是萬中無一的好例子,說明不同人對色彩有不同感知,十分正常。該照片燈光偏黃,背景曝光過度,如果看照片的人留意到環境光線問題,就會看到藍、黑原色,而看到金、白色的人,是太集中看裙子的細節,看出帶金的色彩,造成藍裙變白的錯覺。亦有心理學家指出,人們對相關顏色、布料的記憶和經驗亦會影響感知。

美聯社/德新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