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港大否決陳文敏任命 他們的理由竟是……





其他影片:>>






被左報扣上搞政治罪名而瘋狂攻擊的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終失落副校長之職。港大校委會昨以12比8的票數,否決陳出任副校長的建議,但未有交代原因;港大學生會在會後爆大鑊,點名批評多名校外委員在會內圍插陳文敏,其中李國章質疑陳沒有博士學位,上次開會時聲稱受傷的盧寵茂則批評陳未有慰問他傷勢,學生會直言:「歷史必然會記住呢班人。」

港大校委會昨晚開會,否決物色委員會的推薦,拒絕任命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學術及人事資源)一職。校委會主席梁智鴻會後表示,決定經過詳盡及理性討論,建基於港大長遠及最大利益,但以保障候選人私隱及港大人事政策為由,拒絕交代原因;校委會已邀請校長馬斐森重新成立物色委員會,尋找副校長新人選。

陳文敏其後發表聲明,指不宜評論校委會決定,但強調今次任命並非他的個人得失問題,而是關乎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的核心價值,又指港大能擠身世界前列,正因港大堅持這些價值和自由。他在聲明中表示,希望所有關心港大的朋友不會因今次事件而氣餒,「這不是一場勝負之爭,而是對價值和信念,堅持和承擔的挑戰」。他又說這次事件同時展示大家未來仍須努力維護學術自由和大學自主。

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學生會會長馮敬恩事後披露會議內容,指校委會違反慣例,以8票贊成、12票反對,否決物色委員會的建議。他點名指李國章質疑陳文敏並無博士學位,並質疑他有政黨支持,「佢話陳文敏當年能夠出任法律學院院長,係因為佢係好人,係nice guy,唔係因為佢嘅學術成就」。馮又引述今年7月底在校委會會場受傷的盧寵茂,「佢話陳文敏嘅學術水平連助理教授都不如,又話佢嗰日受咗傷之後,陳文敏冇慰問佢」。

馮認為,因應他們於會上的言論,認為他們會投反對票,而他和校長馬斐森等投下贊成票。他指現時校委會成員缺乏民意授權,過去半年多次以保密慣例封鎖消息,令港大校友蒙在鼓裏,故不得不公開會議內容;據了解,馮已有心理準備被踢出校委會,但不會主動辭職。

20多名港大校友得悉會議結果,深夜趕到港大中山階舉行燭光集會,悼港大學術自由已死,部份知名校友余若薇、陳淑莊、黃瑞紅、張銳輝、何式凝及法政匯思蔡騏等均有出席。

港大學生會表示,未來七日會要求與梁智鴻公開對話,研究修改大學條例,增加校內人士比例,並研究就事件提司法覆核。

港大校友關注組成員葉建源形容,昨日是港大100年來最痛苦的一天。他批評校委會沒有尊重師生和校友的要求,「有票就可以話晒事」,「未來乜都可以發生。由校長領導嘅管理層將被完全架空,校委會將主宰香港大學事務,而呢個係香港核心價值(學術自由及院校自主)被凌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