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治瘧疾蛔蟲病 中日美學者奪醫學獎





其他影片:>>






坎貝爾(William C. Campbell,左)及大村智(右)

今年諾貝爾獎首個獎項揭曉,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宣佈生理學獎或醫學獎得主,一半由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屠呦呦獨得,以表揚她發現治療瘧疾新方法。另一半由愛爾蘭裔科學家坎貝爾(William C. Campbell)和日本科學家大村智分享,以表揚兩人發現蛔蟲病新療法。

屠呦呦生於1930年,多年從事中藥和中西藥結合研究,其中最突出貢獻是研製出新型抗瘧疾藥「青蒿素」,獲讚揚在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挽救了數百萬人的性命。

而80歲的大村智,是日本北里大學名譽教授,研發出可有效對抗寄生蟲引發的非洲傳染病藥劑而得獎,他去年亦曾獲頒加拿大格爾德納全球衛生獎。大村智亦是日本第23位諾貝爾獎得主。

至於現年85歲的坎貝爾,於都柏林大學三一學院畢業,及後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攻讀博士學位,目前在美國新澤西州德魯大學(Drew University)擔任榮譽研究員及教授,多年來醉心研究蛔蟲病新療法。

法新社/中央社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