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專案專題:長洲糯米糍:美味背後藏陷阱 直擊無牌工場



部分市面售賣的長洲糯米糍,來自無牌生產。

next 1/1 pre

於長洲享負盛名的巨型杧果糯米糍,近日登陸港九新界多區。

next 1/1 pre

工人將用以盛載糯米糍的膠盒,送上一個工廈單位。

next 1/1 pre

放置糯米糍的膠盒內貼有標示,分辦糯米糍種類及數目。

next 1/1 pre

一間懷疑向多區供應糯米糍的工場,門口無公司名。

next 1/1 pre

一粒粒內藏新鮮杧果的「長洲糯米糍」,近月成為小食大熱。出售「長洲糯米糍」的店舖幾乎無處不在,部分聲稱由長洲每日新鮮運到,亦有聲稱是由長洲師傅所做。惟記者追查揭發部分「長洲糯米糍」,其實是出自無持有食環署發出的食物製造廠牌照的工場;亦有僅持小食食肆牌的甜品店,涉嫌違規兼做生產商,批發給其他店舖,有關做法等同無牌經營,食環署正跟進。

亦有店舖聲稱由長洲師父製作的生產商供貨,記者發現該生產商位於九龍灣一工廈單位,但有關單位並沒有門牌。記者連日觀察,發現該單位不時有工人進出,有時會用手推車推着一箱箱糯米糍從外賣店收回的藍色膠盆,膠盆上貼有一些寫上「芒24」、「栗子20」貼紙,相信用作分辨糯米糍種類及數量。工人進出單位時,單位內散發陣陣杧果香氣。據食環署的持牌處所名單,該單位並無申領食物製造廠牌照。

一些位於鬧區的店舖,聲稱其店的糯米糍來自長洲一個生產商,每日經船新鮮運來,但記者在食環署的持牌處所名單,同樣未有發現該生產商有申領食物製造廠牌照。記者到長洲了解,發現是一間甜品店,記者以商戶身份表示,欲向其取貨開店售賣長洲糯米糍,店員指訂購詳情需向店主洽談,對於能否提供貨,品並無詳盡解釋。

九龍灣生產商負責人表示,該店工場持有牌照,設於九龍灣另一位置,但食環署人員巡查當日,因工場發生問題,員工要轉到未有牌照的地方生產糯米糍,強調「平日運作個工場係有牌。」至於長洲的生產商的負責人則指,沒有向其他店舖供貨,又稱因未有為店名註冊商標,認為其他地區有店舖擅自挪用其店名,售賣長洲糯米糍。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據《食物業規例》,涉及配製食物出售供人在食物業處所以外地方進食的食物業,須領有該署簽發的食物製造廠牌照。而九龍灣工廈的工場屬無牌食物製造廠,已提出檢控;而位於長洲的處所,僅持有該署簽發的小食食肆牌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