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重返現場:重返現場:機動三輪無「盔」管 翻車恐爆頭 __,

機動三輪車近年愈來愈受歡迎,惟目前監管法例寬鬆,亦無規定司機及乘客需要佩戴頭盔。next1/1pre14年4月,譚姓女子駕駛機動三輪車到荃錦公路試車時失控撞欄,車身損毀。(資料圖片)next1/1pre荃錦公路英雄亭對出欄杆已修復,時不時有車輛高速駛過。next1/1pre10年一名女子駕駛綿羊仔機動三輪車失控,被拋出車外受傷倒地。(資料圖片)next1/1pre闊身的機動三輪車四平八穩,不用雙腳 ...


機動三輪車近年愈來愈受歡迎,惟目前監管法例寬鬆,亦無規定司機及乘客需要佩戴頭盔。

next 1/1 pre

14年4月,譚姓女子駕駛機動三輪車到荃錦公路試車時失控撞欄,車身損毀。(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荃錦公路英雄亭對出欄杆已修復,時不時有車輛高速駛過。

next 1/1 pre

10年一名女子駕駛綿羊仔機動三輪車失控,被拋出車外受傷倒地。(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闊身的機動三輪車四平八穩,不用雙腳撐起車身。

next 1/1 pre

現行法例並無規定機動三輪車使用者佩戴頭盔。

next 1/1 pre

擁有獨特外型的機動三輪車,近年愈來愈受歡迎,惟14年及10年發生過兩宗意外,兩名女司機受傷。然而目前監管機動三輪車的法例寬鬆,亦無規定司機及乘客需要佩戴頭盔。業界坦言機動三輪車雖然穩定性高,惟香港路面情況複雜,建議駕駛者戴上頭盔防撞及護臉。而立法會議員促當局主動諮詢,修例保障使用者安全。

機動三輪車成街頭潮車,數目由10年只有41架,飆升至去年10月的214架。機動三輪車雖然感覺上比電單車安全,但意外仍時有發生。10年7月,女司機駕駛綿羊仔機動三輪車於馬鞍山迴旋處附近失控,事主遭拋出車在路上翻滾。14年4月,譚姓女子駕駛新買的機動三輪車,掛上P牌試車,駛至英雄亭附近時突然失控,女子被拋出車外,致頭部及嘴部受傷。現時意外現場已換上新鐵欄,惟個別駛經的車輛車速頗快。

本港機動三輪車代理車行負責人蕭先生亦認識譚姓女車主,他相信失控與車主經驗較淺有關。惟他不確定女事主意外時有否佩戴頭盔,但他強調即使法例無規定,也建議駕駛者最好佩戴頭盔。

目前機動三輪車監管模糊。運輸署一方面將機動三輪車當電單車,擁有電單車牌即可駕駛,另一方面又當它為私家車,駕駛者不用戴頭盔。記者日前在旺角亦發現有機動三輪車司機與女乘客均無戴上頭盔。

鐵騎網誌編輯David質疑,踩單車都要戴頭盔,何以高速行駛的機動三輪車可豁免。他指三輪電單車穩定性較高,地面濕滑時「咬地」亦較好,惟轉彎離心力也相對較大,失控時或有被拋出車外的風險,批評當局法例落後。

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亦指,機動三輪車與電單車同樣沒有車廂保護,一旦發生意外,司機及乘客都有機會跌出車外受傷,戴上頭盔可承受約200磅的撞擊力。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鄧家彪認為,政府應主動進行研究及諮詢,有必要修例規管。

運輸署發言人指,駕駛機動三輪車較電單車易平衡,海外在要求此類車輛司機及乘客佩戴頭盔未有一致規定,署方會留意海外做法及交通意外數字,如有需要會檢討相關法例。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