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蘋果》港九實測免費WiFi熱點 邊區最唔掂? __,蘋果,

施政報告提到要將香港建設成「智慧城市」,計劃將免費「Wi-Fi.HK」熱點增加一倍至3.4萬個。但《蘋果》走訪多區的政府WiFi熱點發現質素參差,不時斷線,網速低至僅1.6Mbps;大部份更有時間限制,登入半小時便會斷線,全日無法再用。 記者:梁御和政府2008年撥款2.9億元推行「香港政府WiFi通」計劃,在約600個公共圖書館、公園等政府場所安裝約3,000個免費WiFi熱點(freegovw ...


施政報告提到要將香港建設成「智慧城市」,計劃將免費「Wi-Fi.HK」熱點增加一倍至3.4萬個。但《蘋果》走訪多區的政府WiFi熱點發現質素參差,不時斷線,網速低至僅1.6Mbps;大部份更有時間限制,登入半小時便會斷線,全日無法再用。 記者:梁御和政府2008年撥款2.9億元推行「香港政府WiFi通」計劃,在約600個公共圖書館、公園等政府場所安裝約3,000個免費WiFi熱點(freegovwifi);2014年再推「Wi-Fi.HK」計劃,除將政府WiFi通納入計劃,又鼓勵其他公私營機構在旗下WiFi熱點增設Wi-Fi.HK熱點(SSID),供市民免費登入使用。現時「Wi-Fi.HK」號稱有1.7萬個熱點,但僅17%(3,000個)由政府設立,部份是各大專院校的校內WiFi,絕大部份則是CSL、香港寬頻及和記環球電訊等私營機構的WiFi,遍佈全港電話亭、商場及店鋪。這批WiFi原只供收費用戶或機構客戶使用,現時就「義務掛名」多一個名為Wi-Fi.HK的登入點,讓公眾限時免費使用。記者日前偕同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走訪旺角、尖沙嘴及銅鑼灣試用這批WiFi。麥花臣遊樂場的政府WiFi連接不穩,記者以多部手機嘗試,擾攘十數分鐘才成功連接,再以通訊辦應用程式測速,得出平均下載速度僅2.9Mbps;遊客較多的梳士巴利公園及維多利亞公園更慢,分別只錄得2.07及1.64Mbps,以facebook觀看相片、或以Youtube播放影片需等候十多秒,不時窒格。方保僑指網速最少4至5Mbps才能「收貨」。私營機構的WiFi連線速度較理想,例如旺角西洋菜街周大福及亞皆老街電話亭的「Wi-Fi.HK via CSL」熱點,平均下載速度5.8及4.5Mbps;尖沙咀1881的「Wi-Fi.HK via HGC」更有8.9Mbps。惟這些熱點有時間限制,以CSL為例,以手機連接30分鐘會自動斷線,同日無法再連接所有由CSL提供的Wi-Fi.HK熱點。部份熱點重疊,OK便利店本身已有免費「Circle K free Wi-Fi」熱點,現時就額外「掛名」多一個Wi-Fi.HK熱點「湊數」。有熱點設在商廈7樓單位內,市民及遊客難以受惠。尖沙嘴天星碼頭外的CSL熱點更一直無法連接。方認為上述時限過嚴,對遊客及市民幫助有限,「登入半個鐘就斷,靠佢搵路或者搵資料一定冇用。」他指外國免費WiFi雖也有斷線時限,「但斷線後你可再登入,主要係防止有人長期霸佔,唔係限制唔畀你用。」他指在鬧市設公眾WiFi並非愈多愈好,例如旺角同一地點有逾百個不同WiFi熱點,不時出現網速緩慢或無法連接等。前線科技人員議政小組成員宋安來指,現時Wi-Fi.HK熱點多數由私營機構提供,「全港公共熱點本身有3.9萬個,大部份只要掛多個Wi-Fi.HK嘅名,政府就等如成功爭取。」質疑施政報告說法誤導。

麥花臣球場平均下載及上載速度為2.9及3.8(Mbps)。(謝榮耀攝) 旺角西洋菜南街麥當勞平均下載及上載速度為3.9及7.7(Mbps)。(謝榮耀攝) 旺角亞皆老街電話亭平均下載及上載速度為4.5及0.5(Mbps)。(謝榮耀攝)
梳士巴利公園平均下載及上載速度為2.1及3.5(Mbps)。(謝榮耀攝) 1881平均下載及上載速度為8.9及13.1(Mbps)。(謝榮耀攝) 維多利亞公園平均下載及上載速度為1.6及1.5(Mbps)。(謝榮耀攝)
中央圖書館平均下載及上載速度為2.3及4.3(Mbps)。(謝榮耀攝) 銅鑼灣恆隆中心7樓平均下載及上載速度為1及1.5(Mbps)。(謝榮耀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