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驗錯愛滋:驗錯血:沙田仁安出錯 孕婦無端被指染愛滋 __,

姓肖孕婦(中)疑被驗錯有愛滋,今午與家人到醫院理論。(黃雄攝)34歲、懷孕4個月的孕婦到沙田仁安醫院接受產前檢查,卻驚訝發現驗血報告確診感染了愛滋病毒!家人得知事件後情緒崩潰又不忿,更差點離婚,輾轉到沙田威爾斯醫院檢查後,證實並無感染愛滋病。家屬質疑仁安醫院報告出錯拒道歉,今午前往醫院理論,要求醫院交代事件。34歲的姓肖孕婦,本身是內地人,姓陳丈夫則為香港人,她已於一年前取得單程證來港,現已懷有第 ...


姓肖孕婦(中)疑被驗錯有愛滋,今午與家人到醫院理論。(黃雄攝)

34歲、懷孕4個月的孕婦到沙田仁安醫院接受產前檢查,卻驚訝發現驗血報告確診感染了愛滋病毒!家人得知事件後情緒崩潰又不忿,更差點離婚,輾轉到沙田威爾斯醫院檢查後,證實並無感染愛滋病。家屬質疑仁安醫院報告出錯拒道歉,今午前往醫院理論,要求醫院交代事件。

34歲的姓肖孕婦,本身是內地人,姓陳丈夫則為香港人,她已於一年前取得單程證來港,現已懷有第二胎4個月,由於兩歲的大女都在仁安出生,所以第二胎都選往仁安分娩。今年4月初,她到仁安醫院接受產前檢查,驗血報告發現她對愛滋病毒竟呈陽性反應(Reactive),她聲稱負責解釋報告的仁安醫院婦產科副主管葉承楷醫生向她表示:「口水都會傳染愛滋病。」家人不忿無原無故被指有愛滋病毒,輾轉到內地化驗所、香港沙田威爾斯醫院進行多次驗血測試,報告全部顯示她沒有感染愛滋病。

早前肖與家人憤然前往仁安醫院,提交威院的報告以示仁安涉出錯,她稱,仁安隨即更改該院的化驗報告,又拒絕再為肖預約分娩床位,以及退回產檢費用。肖與家人感非常不滿,今到仁安醫院理論,現場大吵大鬧,途人為之側目:「差啲搞到我離婚、家變!」院方派員前往醫院大堂了解事件後,初步達成共識,明日雙方開會商討事件。肖與家人表明,要求院方解釋出錯原因、賠償醫療費用及精神損失。

仁安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余啟文回覆東網查詢時表示,是次出錯為創院首次,院方正調查事件,個人認為情況屬罕見,對事件感到震驚。

血液科專科醫生馬紹鈞形容事件嚴重,估計涉人為出錯機會較大。他指,醫院化驗愛滋病毒時會進行常規混合測試,用儀器將病人血液及血清分離後,直接化驗血清內兩種抗體、一種抗原,包括HIV-1、HIV-2抗體及p24抗原。一旦驗出陽性結果,他會再將血液送往衞生署覆檢,至結果同樣陽性才會告知病人,但非每間醫院都有這種覆檢做法。

馬相信今次事故涉及化驗樣本受污染、或機件故障的可能性很低,反而涉及假陽性結果,化驗員沒再三確定而出錯的機會較大。他說,一般而言出現假陽性機會低於1%,加上病人只是一名孕婦,沒有愛滋病高風險感染因素,化驗員應更審慎處理。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