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橫瀾島有乜? 1人獨對百年燈塔心靈震盪 __,

橫瀾燈塔在2000年年底被港府列為法定古蹟。(天文台)不少市民聽收音機經常會聽到:「華南沿岸各站最新天氣報告,橫瀾島吹西北偏北風1級,汕頭吹東南偏南風1級……」但大家知道橫瀾島在何處嗎?與香港有何關係?天文台的氣象冷知識就有介紹,揭開橫瀾島的神秘面紗。橫瀾島是香港離島區的蒲台群島中最東面的一個島嶼,由兩個相距不到十米的小島組成,島上沒有平地,亦沒有淡水供應,原本只是一座荒島,直至1893年中國海關 ...


橫瀾燈塔在2000年年底被港府列為法定古蹟。(天文台)

不少市民聽收音機經常會聽到:「華南沿岸各站最新天氣報告,橫瀾島吹西北偏北風1級,汕頭吹東南偏南風1級……」但大家知道橫瀾島在何處嗎?與香港有何關係?

天文台的氣象冷知識就有介紹,揭開橫瀾島的神秘面紗。橫瀾島是香港離島區的蒲台群島中最東面的一個島嶼,由兩個相距不到十米的小島組成,島上沒有平地,亦沒有淡水供應,原本只是一座荒島,直至1893年中國海關在島上建成橫瀾燈塔,再在1901年轉交香港海事處運作,至1952年天文台派遣計算員駐島,進行氣象觀測。不過,在1989年島上的氣象監測站全面自動化後,駐島工作才結束。橫瀾燈塔亦在2000年年底被港府列為法定古蹟。

由於橫瀾島位處偏遠,以往運送物資每兩星期才一次,所以物資數量非常有限,新鮮食物亦不多,直至去到70年代,島上才加建直升機坪、宿舍、發電機房及碼頭,甚至是由碼頭至山上的滑車軌道等設施,改善駐島人員的生活。不過,至今島上仍沒有淡水供應,故職員一直需儲存雨水。

退休天文台計算員繆亮邦曾在橫瀾島駐守好幾年,負責收集氣象資料及繪製氣象圖,供天文台職員作天氣分析,他指因在島上所收集的資料有限,每半小時或一小時向天文台提供資料,但自島上氣象監測站全面自動化後,天氣資訊可即時傳送,他亦慨嘆最後都是由機器代替人力。

而最令繆亮邦懷念的是橫瀾島的自然環境,由於四面環海,日出日落景緻優美,不時可欣賞海景,他亦分享一樣獨特的經驗:「以前春天有霧時,會響起霧角提醒附近船隻小心,但聲響之大可傳至尖沙咀,所以我就好似喺個大喇叭旁邊,心靈震盪,呢個係非常獨特嘅經驗,應該唔係好多人試過!」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