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每周專題:IS轉戰東南亞 菲律賓淪反恐主戰場 __,IS,伊斯蘭國,

在敍利亞及伊拉克相繼失勢時,IS把勢力伸展至東南亞。面對多國圍剿,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敍利亞及伊拉克根據地相繼失勢,惟IS魔爪伸至佔全球 ...


在敍利亞及伊拉克相繼失勢時,IS把勢力伸展至東南亞。

面對多國圍剿,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在敍利亞及伊拉克根據地相繼失勢,惟IS魔爪伸至佔全球1/4回教人口的東南亞。IS一直試圖在菲律賓南部謀求立足之地,建立「哈里發國」,近日終於在棉蘭老島與政府軍展開連場激戰,美軍日前更宣布派出特種部隊支援。這場戰事有大量外籍恐怖分子參與,足以證明東南亞的極端分子已建成一個龐大的軍事組織,在全球「調兵遣將」。

菲律賓為天主教國家,但南部區域一向為回教分離武裝組織的根據地。早在2014年,已經有多達62個東南亞武裝組織宣布效忠IS,當中就有16個來自菲律賓。去年1月,IS再向菲律賓南部招手,在棉蘭老島「設省」,包括分離組織阿布沙耶夫在內等4個武裝組織宣布向IS投誠,由阿布沙耶夫領袖哈皮隆(Isnilon Hapilon)掌管。

有東南亞恐怖主義專家指,若果要為IS分子尋找一個避風港,相信難以找到比菲南更理想的區域。由於菲南地區多年來鬥爭不斷,當地武裝分子數目如恒河沙數,不少極端分子採納IS的思想,因而令區域變得更易讓恐怖組織滲透。IS面臨在中東失勢,需要另一個區域讓支持者延續其思想及尋找避難所,菲南遂成為了IS武裝分子的最新集中地 。

當菲南形成IS勢力後,成功收到宣傳效果。菲律賓乃至整個東南亞地區的潛在恐怖分子不必到中東「效忠」,令IS可在東南亞填補中東的勢力損失。同時,中東IS分子中不乏東南亞裔人士,他們接受IS的訓練及思想灌輸後回國,加上IS原本在該區域就坐擁不少支持者及同情者,當中包括負責國家安全機構人士,足見IS在東南亞的影響力,要擴充勢力變得更容易。美國國安專家斯金納(Patrick Skinner)去年預測,當IS在中東的勢力大減時,定必把目光投向東南亞,最有機會的就是菲律賓南部。

專家估計,在菲南馬拉維戰鬥的IS武裝分子包括東南亞人士外,亦可能有敍利亞、甚至伊拉克札根的IS分子。菲律賓官員確認,馬拉維的IS武裝分子中有馬來西亞人、印尼人以及其他中東多國人士。

雖然菲律賓政府致力整治國內的恐怖主義問題,甚至舉行多次大型行動,拘捕多名疑似恐怖分子,但仍難阻止他們在菲南地區擴張。有學者直指,過往IS在東南亞從未嘗試控制區域或建立政權,此次在馬拉維的IS武裝分子卻明顯展示出這企圖。他們把槍手安插在天台候命,到處插滿IS旗幟,甚至在街上大聲呼籲他人加入IS。分析認為,今次在馬拉維的成敗對IS不重要,因為是次戰役會成為IS的象徵之一,作為他們的宣傳手段,希望從而吸引更多新支持者;IS於去年發出共20次宣傳訊息,甚至張貼顯示東南亞IS分子的影片,持續要求未能到敍利亞或伊拉克的支持者加入菲南棉蘭老島的「分支」。

雖然IS在中東的勢力大減,但透過東南亞的回教國家及群體,吸引支持者及同情者,成功把勢力擴張,從而形成一個全球網絡,支持其在中東的戰事後,亦希望打造恐怖分子「輸送帶」及避難處。而菲南地區成為IS武裝分子在東南亞正式開啟尋覓根據地的第一步。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