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獨留子在家 周啟生涉虐兒被捕

video


獨留子在家 周啟生涉虐兒被捕

周啟生涉虐兒被捕 囝囝深夜獨自狂奔

現年52歲的周啟生被鄰居揭發疏忽照顧兒子周爵,13歲的周爵有學習障礙言語不清,前晚深夜疑被獨留在家的他離開跑馬地屋企,獨個兒在街上蹓躂,鄰居擔心他有危險報警處理,剛巧出埠返港的周啟生與太太和女兒抵家,他被警方以涉嫌「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虐待或忽略」拘捕,昨淩晨以1,000元保釋候查,周爵則暫交由社署照顧。

音樂人周啟生有三段婚姻,跟首任妻子育有任樂手的長子周欣樂,周爵是他與前落選港姐梁晶瑩所生的兒子,離婚後周爵撫養權歸周啟生,周啟生曾透露周爵有學習障礙,學中文和數學都有困難,不會主動說話,他曾被影到帶周爵去遊水,而現任太太、大提琴家司徒靄傑為他誕下女兒周晴,周啟生與妻女及周爵一家四口居於跑馬地成和道。



1.■周啟生鄰居孫女士(右)投訴周啟生疏忽照顧兒子周爵,前日她上門查看時,有一男子開門指他負責幫其子買食物。

鄰居揭發報警求助

本報收到他的鄰居孫女士電話投訴,指周啟生疏忽照顧周爵,她說:「小朋友(周爵)成日半夜喺樓梯跑,一個人落樓冇人照顧,平日只有菲傭湊返學,夜晚只有小朋友喺屋企,一年前小朋友喺單位內狂叫45分鐘滋擾鄰居,我哋曾經報警,差人嚟到周啟生啱啱返,佢即刻衝返屋企扮冇人唔開門,不了了之。」

孫女士投訴周啟生常飲醉酒及在淩晨打鼓,甚至將紅酒樽和飯盒放在鄰居門外,她指近日周啟生和現任老婆及囡囡出埠,疑獨留周爵在家沒人照顧,她指有人目睹周爵連續幾晚半夜落街跑,前晚孫女士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說:「有街坊見到小朋友半夜落樓,佢冇大廈門匙,用紙皮攝住鐵閘,喺街又跑又叫。」



2.■周啟生有學習障礙的13歲兒子周爵(圖),疑被獨留在家,身體和衣著都很汙糟。



3.■警員接報到場調查,周爵沒穿上衣躺在床褥,屋內十分淩亂。

由於擔心周爵有意外,前晚8時孫女士上周家叩門,一名男子開門,周家屋內發出惡臭味,牆壁剝落,地下凹凸不平滿地垃圾,客廳有張床褥,周爵坐在床褥上好奇張望不停叫,又突然拍手,該男子表示周啟生外出,他買食物給周爵,之後即匆匆離去。孫女士和老公彭先生亦外出晚膳,怎知當他們晚上約11時返家,竟目睹周爵單獨落樓想開門外出,他們擔心有意外,決定報警處理,並再到周家探視,孫女士對周爵說:「唔好再跑樓梯,好危險,小心啲。」

警察於晚上11時45分到場,周爵沒穿上衣坐在床褥上不停叫,警方調查其間,約淩晨12時10分,周啟生和老婆、囡囡剛巧返家,拖著行李篋的周啟生見到警察即愕然問:「做乜事呀?」警察說:「有市民見你細路仔走出馬路玩。」之後他跟老婆匆匆入屋了解。



4.■警察調查期間,周啟生和太太司徒靄傑及女兒從外地返家,見到屋企有警察十分愕然。



5.■周啟生返回寓所,兒子見到爸爸即坐起身。



6.■周啟生疑獨留兒子在家,警方昨淩晨召救護車到場後,周啟生拖著兒子落樓,警方以涉嫌「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虐待或忽略」拘捕他。

「我啱啱落機做完嘢」

直至淩晨12時半,周啟生出來對記者說:「我啱啱落機做完嘢返嚟,我個仔有啲事,可唔可以唔好影,你個仔都可能會咁。」孫女士和老公聞言力斥:「你自己攞嚟,你知唔知佢連續三、四日落街,喺馬路走,我哋驚佢俾車撞到,你完全丟低佢唔理,如果唔係我哋點會報警!」周啟生雙手合十說:「我一個人獨力睇住個仔,知道你哋好有心,希望你明白幫人唔好變害人,我已經日夜有兩個人嚟睇住佢,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感激你哋關心,但你哋完全唔了解,你都有機會有我個仔嘅問題。」警察從旁勸解,周啟生返入屋內。

淩晨1時許,便衣探員和救傷車先後到場,周啟生拖著周爵落樓送兒子上救護車,他則被帶上警車去跑馬地警署辦手續,之後再轉去灣仔警署。周爵就被送入律敦治醫院檢查,淩晨3時警車到場接走周爵去灣仔警署。



7.■周啟生送兒子上救護車,安慰囝囝:「See you,OK!」



8.■周爵由救護員照顧,送入醫院接受檢查。

警方:小朋友去社署

直至淩晨5時,警方向記者透露:「周啟生坐警車走咗,小朋友去咗社署,佢媽咪已經搵唔到,周啟生話得個幾十歲家姐,照顧唔到囝囝。」

昨日警方發言人指前晚有一男一女街坊報警,指在成和道見有男童全身汙糟徘徊,又按人門鐘,懷疑男童被獨留在家報警,警方以涉嫌「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虐待或忽略」拘捕周啟生,案件交灣仔CID第九隊跟進,周啟生以1,000元保釋外出,一個月後返警署報到。

昨本報聯絡周啟生,惟至截稿前未覆,其姪兒周永恒昨接受電話訪問說:「我打過畀佢冇人聽,唔清楚件事。」他表示兩年前見過堂弟周爵,他說:「當時佢畫緊畫,我仲話佢畫得幾好睇。」至於堂弟言語不清,他說:「我冇同佢講嘢,佢亦冇叫我,青年期係唔講嘢。」對於周啟生被鄰居指摘疏忽照顧兒子,周永恒說:「我作為爸爸,覺得囡囡13歲獨留家中一定安全,出街仲危險,我覺得𠵱家法例有啲out,父母都忙要工作,未必請到保母。」

採訪、攝影:李志明、黃曉程



■周爵前晚被鄰居孫女士目睹單獨出外後,即轉身狂奔。

孫女士提供片段截圖



■周啟生的寓所牆壁剝落,滿地垃圾,地下有一張床褥讓兒子睡覺。

孫女士提供片段截圖

律師話:或失撫養權兼判監

周啟生昨淩晨涉嫌「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虐待或忽略」被捕,記者昨致電黃國桐律師了解,他表示定罪與否,要視乎疏忽照顧的程度、小孩能否照顧自己等,但他的居住環境、學校老師的評估等全會被列為證供,來裁定周啟生是否觸犯法例。他指通常這類事件,都會由社會福利署介入,他說:「原則上佢哋有睇成個照顧嘅安排方面,如果唔適合,社署會向高等法院申請一個命令,將佢嘅撫養權攞走。」根據香港法例第212章第27條,「對所看管兒童或少年人虐待或忽略」屬刑事罪行,若循簡易程序定罪後,可判處監禁三年。

逢周五隨《蘋果日報》附送嘅時尚美容雜誌《add》雖然早已派完;

拎唔到書嘅朋友,可以上番《add》嘅官網 http://add.appledaily.com 睇番足本網上版,除咗有專訪外,仲有好多時裝靚嘢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