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54] 無綫告狀 律政司下令 封殺王維基 王維基,M1,




王維基宣布延遲開台,更在員工大會上溫馨提示職員另謀高就,消息指王維基對於被梁振英政府封殺感到意興闌珊,或全面退出電視市場。(曾春南攝)

壹號頭條

無綫告狀 律政司下令 封殺王維基

王維基開台再遭挫折。連日來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與香港電視多次隔空駁火,卻演變成艱澀難明的技術爭拗。公眾未必了解什麼是 DTMB廣播制式,但爭議背後的動機卻呼之欲出。

消息人士透露,今次港視突遭封殺,全因無綫電視向通訊辦發出的一封投訴信,通訊辦收到投訴後,以特事特辦方式立即向律政司尋求法律意見,結果律政司一錘定音,敲響了香港電視的喪鐘,並由通訊辦執行指示,將事件包裝為魔童偷雞失敗的故事。

本刊分別向通訊辦及律政司求證,兩個部門既不承認亦不否認事件。據悉,王維基深知已遭梁振英政府全面針對,極有可能終止開台計劃,更善意提醒員工謀定後路。

本刊獲得的投訴信抬頭印著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由助理總經理、法律部門主管陳樹鴻發出。信件共四頁紙,無綫劈頭便說由於港視改變廣播制式,非法進行本地免費電視廣播,無綫為免負上法律責任,已停止與港視洽談山頭發射站的租約。

項莊舞劍意在「入屋」

無綫的信件又臚列港視三宗罪,包括以經營流動電視為名,實則非法經營本地免費電視,質疑港視意在入屋,「變相成為第五間本地免費電視台,實是莫大諷刺。」又指港視此舉侵犯了無綫及亞視等免費電視台的權益,並稱由於流動電視的內容不受《廣播條例》監管,將來若收到色情及暴力投訴,通訊辦亦無法監管。

信末更毫不避諱要求「政府及通訊局在法在理,嚴謹把關……防止有人企圖造成既定事實及壓力,為所欲為。」無綫以四頁紙盡情投訴後,更附上《廣播條例》對免費電視服務之定義,即「任何電視服務若有意圖或足以令五千個指定處所接收可被視為免費電視」。這關鍵觀點正是連日來通訊辦駁斥港視的最有力武器。

據悉,無綫二月初將投訴信送交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通訊辦,為製造輿論效果,無綫甚至不避嫌主動約見部分立法會議員。負責遊說的除了陳樹鴻,還有其上司、集團總經理李寶安。「李寶安同陳樹鴻喺我辦公室傾,除咗講免費電視續牌,亦有提到港視更改制式有違規之嫌。」立法會議員單仲偕承認,二月中曾應無綫要求會面,過程中主要由李寶安發言,無綫將港視比喻為額外賣酒的咖啡店,卻沒有申請酒牌。

無綫發出的投訴信詳列港視罪狀,信末更毫不避諱要求通訊辦把關,「防止有人企圖造成既定事實及壓力,為所欲為。」

港視失落免費電視牌照,一直有傳梁振英是幕後黑手,今次通訊辦突然變得勇猛,則是袁國強領導的律政司作出指示,認為港視有違《廣播條例》之嫌。

律政司表明違規

消息人士透露,一月二十四日港視與通訊辦就流動制式的會議是整件事的轉捩點,「當時通訊辦同港視係商討可行制式,氣氛不至於太差,但自從港視透露想改用 DTMB制式後,雙方就無偈傾,港視連續出信詢問,通訊辦都無回應。」

原來通訊辦知道港視打算改用無綫及亞視正採用的 DTMB制式後,由於有關問題非常敏感,故立即向律政司尋求法律意見,律政司其後回覆,表明港視的做法明顯與現存廣播條例對免費電視的定義牴觸。消息指無綫獲知港視轉換制式後立即發信投訴,律政司的觀點正與無綫不謀而合。

通訊辦收到律政司的指示後,整件事由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引爆,謝本月十日主動向通訊辦詢問港視有否牴觸免費電視定義,通訊辦和應謝的質疑,翌日更立即向港視發出律師信,王維基遂召開記招宣布延遲開台大計。謝偉俊向本刊承認曾經與無綫電視代表開會,但否認與無綫串通。「主要傾(無綫)經營上嘅困難、續牌上嘅訴求,同埋澄清坊間有關佢哋嘅投訴,唔係為咗港視而傾,但我記得係我問佢哋,點解停止租發射站俾港視咁趕盡殺絕,佢哋就答係因為擔心違法。」

無綫有感利益受損,立即向通訊辦發出投訴信,集團總經理李寶安(左)更披甲上陣,向個別立法會議員遊說。(鄒潔珊攝)

無綫在投訴信中披露,一直未能與港視租用山頭發射站達成共識,只因擔心對方繞過發牌制度進行

非法廣播。(江永健攝)

通訊辦協助抹黑

「成件事係有預謀地做,如果通訊辦只係中立地執行律政司指示都算,但佢哋居然幫手製造輿論,抹黑港視就好離譜。」消息人士怒斥。事實上,通訊辦上週三舉行記招反駁王維基的指控後,連續兩日罕有地為傳媒舉行兩場閉門吹風會,本刊記者均有出席。

吹風會由通訊事務副總監劉光祥及助理總監梁仲賢主持,其中劉光祥表現激動,聽到記者提問時,不時搖頭表示不同意,又指責王維基「搬龍門」,對於王提出公開對質的要求,認為只是做騷,「老實講,就算公開場合,大家可能都係各有各講,你哋(記者)聽可能都係聽唔明。」

梁仲賢更披露港視申請制式的機密資料,質疑王維基非全心經營流動電視,「王維基先生俾我哋嗰個,唔只係 DTMB,仲係 64QAM……係 TVB依家用緊固定接收,最高、最靚嗰個(參數),喺車、地面係收唔到。如果你做 Mobile TV嘅話,點解要揀一個制式…….我哋睇到咁嘅情況,覺得唔應該容許佢去揀呢樣嘢。」不過王維基已公開質疑,通訊辦以閉門會議方式,擅自披露港視的商業機密,並選擇性向傳媒發放資料,意圖製造港視意在入屋的假象,實情是港視同樣有申請測試流動接收較好的 16QAM制式。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拆解,若撇除政治及商業因素,現時無綫電視採用的制式,並非一定不適合流動廣播。「個制式最初研發係地面及流動接收兩用,況且若港視真係加建發射站,接收質素就可能會改善。」

方保僑解釋,歐美幅員廣大,為確保流動接收能力,影片解像度就要相應降低,但香港地方細小,港視若肯投資加建發射站,同時兼顧影像質素及接收能力,理應是好事,但今次事件牽涉不同公司利益,才變得如此複雜。問題是過往政府亦曾為無綫開先例,酌情容許無綫同時經營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銀河衞視。加上通訊辦其實除了是監管機構,亦肩負推動行業發展,今次通訊辦為單一公司公開駁火屬非常罕有。

不過,消息人士透露王維基對於通訊辦及梁振英政府封殺,感到意興闌珊,強調港視已經沒有「 plan C」後備計劃,若最終無法就制式達成協議,將不再經營電視台。有港視員工表示,王維基宣布押後開台後,只召開過一次員工大會。「雖然未宣布裁員,王生都有叫大家留意嚇出面有乜嘢好路數。」

去年十二月王維基宣布收購中移動旗下的多媒體平台,進軍流動電視業務,並示範加裝接收器後,可於手機觀賞電視。(莫智謙攝)

通訊辦解釋,不少舊樓天台的魚骨天線並未加裝過濾器,若港視採用 DTMB制式,信號將可直接入屋。(蘇智鑫攝)

政府曾為無綫打破先例,酌情容許對方同時持有免費電視及收費的銀河衞視,最終變成今天的無綫收費電視。(《蘋果日報》圖片)

王維基意興闌珊

對於香港電視再次遭封殺,港視高級編導蔡錦源稱:「因為老闆話未有裁員計劃,份工仲喺度,但點轉型未知道,我淨係識做電視。」為了哀悼港視開台計劃再一次受阻,言論及新聞自由受壓,蔡錦源及數名港視員工,聯同學民思潮、社民連成員,本週日共手持十七個花圈,乘禮賓府開放日到場抗議,但最終無法入內。

蔡錦源任職期間拍攝了紀錄片《挑戰》,深入全球最大地底洞穴南韓松洞。去年港視員工圍政總時,現場播放十六分鐘片段,已教人期待整套製作,可惜節目放映無期。

經過三十三年電視工作,蔡錦源慨嘆電視已是夕陽行業,需要新模式,他與王維基合作,看到有生機。「王生一直話製作加入乜嘢元素,有乜嘢 add value,一直有提出,並非內容好唔好,畫面靚唔靚,仲有 add value。」蔡說。被問到有什麼話要跟王維基說,蔡思考了一會:「王生,你唔好搞電視喇,你從政啦,你而家選特首,我相信好多香港人支持你。」

通訊辦連日來罕有與港視多次駁火,總監利敏貞負責幕前演出,副總監劉光祥則負責向記者閉門解釋。(莫智謙攝)

王維基開台再遇挫折,於港視任職高級編導的蔡錦源(左二)週日帶同花牌到禮賓府「悼念」及抗議。(羅國輝攝)

港視一直以「創造電視奇蹟」作宣傳口號,可惜出師未捷,消息指若最終未能與通訊辦達成協議,王維基極可能放棄電視業務。(郭永強攝)

重點爭議各自演繹
無綫及通訊辦巧合夾擊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