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雙非嬰智力損 母誓討公道




雙非父母湧港產子,不熟悉本港醫療制度,遇到疑醫療失誤隨時求助無門。一名雙非媽媽一一年來港產子,醫院產前檢查甚至出生後均稱正常,惟媽媽發現女嬰頭顱骨裂,出現急性腦出血及腦缺氧,疑影響了智力和語言能力發展,至今不時痙攣,只能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和單字。媽媽質疑涉及醫療失誤,多年奔波兩地無果,更賠上婚姻。她求助法律援助署才令困局初露曙光,望追究責任誰屬,為女兒討回公道。

女兒患病成為家庭重擔,亦間接令她與丈夫決裂。

出生

小穎恩剛出生時頭頂有紅腫,但當時醫生稱她一切良好。

現在

小穎恩出生時頭顱無故骨裂,之後她不時突現痙攣,語言能力遲緩。

與丈夫離異後,鍾路金獨力揹起照顧女兒的責任,終日奔波深港之間。

鍾路金於聖德肋撒醫院分娩,女嬰出生後出現頭顱骨裂及腦出血。

深圳居民鍾路金因認為香港是個先進城市,教育和醫療都較內地優勝,一一年決定來港分娩。「我只係想盡自己能力,畀仔女最好嘅環境長大。」為讓小孩獲得港人身份,她特意預約,來港分娩。

姓黃婦產科專科醫生為鍾女士預約私家醫院聖德肋撒醫院,並作檢查及分娩。鍾在一一年十月十九日入院催產,初時選擇自然分娩,但發力五、六次後仍未能成功,改以剖腹取出嬰兒。當時女嬰頭頂有少許發紅,但醫生稱情況良好。

頭骨裂腦出血缺氧

女兒王穎恩出生首日,剛分娩的鍾無法下床探望,只從兒科醫生處聽說小穎恩一切正常,「仲同我講BB生得好趣致」。至翌日中午,鍾首抱女兒餵奶,但女兒在懷中不停顫動,感覺有異,遂呼喚護士,醫院始發現小穎恩情況異常,檢查卻找不到原因。

女嬰轉送伊利沙伯醫院,檢查報告顯示頭顱骨裂,右邊頭骨有凹陷,更有腦出血及缺氧,情況嚴重,結果留醫近一個月才可出院,「由生之前到出咗世,醫生都話一切正常,點解我個女會咁㗎?」

兩歲半仍未懂說話

小穎恩今年兩歲半,一般同齡孩子已懂叫「媽媽」和簡單對答,但她只能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和少量單字,懂說「水」和「包」,並以「咪」代表媽媽。最令母親擔心的是,小穎恩至今仍不時突然抽搐,上年就曾發病五次,身體不受控制,上半身不停抽搐,眼睛望向一方,「次次抽筋都無先兆,一抽就幾分鐘先停。」每次發病都令鍾不知所措,只可讓女兒側臥,以免嘔吐物進入氣管窒息。

鍾事發後曾要求院方解釋出事原因,質疑生產或護理期間出錯,令女兒意外受傷。醫院調查近半年,卻只以書面回覆表示「頭顱骨裂原因複雜」,稱分娩過程無人為錯誤,嬰兒住院期間亦無意外事故。鍾反駁指調查報告失實,「醫院話個胎喺生產期間頭皮有腫塊,又話BB出生第一日抽筋,但其實係分娩第二日餵奶時發現,醫院先知出事,幫佢做檢查。」

鍾認為醫院有所隱瞞,刻意逃避責任,但她因長居深圳,人生路不熟,不知如何查清真相。期間亦曾查詢主診醫生,結果僅獲對方回覆:「我唔可以咁樣答你喎。」鍾感徬徨無助,最後獲好心街坊指點,向區議員求助,並申請法援追討。

院方報告沒交代原因

聖德肋撒醫院發言人表示,得知鍾女士尋求法援協助,醫院已配合調查,於法律程序期間未能回應。衞生署發言人強調,於一一年十二月接獲院方呈報一宗關於初生女嬰抽筋的個案,但衞生署調查後,沒有發現醫院在人手設備等方面違反法例或守則的要求。

本報將小穎恩醫療報告交予一位婦產科專科醫生檢視,醫生指嬰兒急性腦出血,估計是頭骨於生產期間受創,而醫生以剖腹取嬰,理應不會令嬰兒頭骨受創,徒手握裂初生嬰兒頭骨的機會亦微。但有關傷勢責任不在孕婦一方,調查報告未有足夠資料解釋嬰兒因何受傷,院方應再詳細交代生產過程發生何事,以釋鍾女士疑慮。

協助鍾路金申訴的大埔區議員王秋北表示,女嬰於香港出生,港府有責任徹查事件,了解當中是否涉及醫療失誤;他亦要求法援加快處理求助個案,擔心求助市民因拖延而錯失申訴機會。

女兒患病成為家庭重擔,亦間接令她與丈夫決裂。

出生

小穎恩剛出生時頭頂有紅腫,但當時醫生稱她一切良好。

現在

小穎恩出生時頭顱無故骨裂,之後她不時突現痙攣,語言能力遲緩。

與丈夫離異後,鍾路金獨力揹起照顧女兒的責任,終日奔波深港之間。

鍾路金於聖德肋撒醫院分娩,女嬰出生後出現頭顱骨裂及腦出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