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23日 星期日

郵輪碼頭趕本地客

虎口上落客<br>市民橫過馬路登車,當中更有長者,險象環生。(潘思維攝)


郵輪碼頭趕本地客

耗資逾八十億元興建、被港府銳意打造為新景點的啟德郵輪碼頭,原來連一個給旅遊巴免費上落客的地點都沒有!本報發現,碼頭在有郵輪泊岸的日子,向接載市民「一日遊」的旅巴徵收二百五十元上落客費,業界為節省成本,「偷雞」在街口及迴旋處沿路上落客,周日高峰期近百旅巴堵塞馬路。市民橫過馬路追車險象環生,長者抱怨需步行廿分鐘到碼頭天台花園。業界質疑碼頭配套差劣趕走觀光客。碼頭營辦商稱,收費目的是避免有郵輪停泊時碼頭太擠迫。

群車堵塞 遊客過路險象環生

啟德郵輪碼頭的天台花園盡覽維港景色,去年十月開放後成本地旅行社「一天遊」新景點。本報記者於早前一個周日上午到碼頭,適值有大型郵輪停泊,但見碼頭入口對出承豐道雙向四條行車線中,有兩條泊滿大型旅巴,短短半小時已有近百架旅巴、接載數千名團友上落。有旅巴試圖切線擠進車群落客,正值前車扭軚駛離,車輛打橫堵住行車道,更有團友橫過馬路登車,場面混亂,需警員到場維持秩序。

參觀人潮走進碼頭,需穿過廿個旅巴車位走到B區,再搭升降機到天台花園。由於該區「逼爆人」,不少團友需穿過的士站步行到更遠的A區,乘搭扶手電梯到天台花園。有長者稱,路程需約廿分鐘,來回需四十分鐘。天台花園人頭湧湧,廁所外更出現人龍,實在是艱苦旅程。

有位冇車泊<br>記者到訪當日雖有郵輪靠岸,碼頭內四十個旅遊巴泊位卻「十泊九空」。
  • 有位冇車泊

    記者到訪當日雖有郵輪靠岸,碼頭內四十個旅遊巴泊位卻「十泊九空」。
郵輪碼頭花園廁所外有長長人龍。(麥凱盈攝)
  • 郵輪碼頭花園廁所外有長長人龍。(麥凱盈攝)

停一停收$250 平價團負擔重

據郵輪碼頭官方網頁標示,有郵輪泊岸日子,旅遊巴進入碼頭區要付費,九至廿八座收費一百廿五元,廿九座或以上二百五十元,且只能上落客及不准停泊。在沒有郵輪停泊的日子則毋須收費。記者到訪當日,郵輪維多利亞號早上八時泊岸;早上九時半所見,碼頭內四十個旅巴泊位,僅有幾部接載郵輪旅客的商場免費穿梭巴士停泊,其餘卅多個泊位空置。帶長者團的導遊鄧先生稱,郵輪碼頭是旅遊點,向接載市民前往參觀的旅巴收費不合理,「入面卅幾個吉位,點解唔畀我哋落客,搞到塞曬喺路口?」他說,本地團多屬低成本營運,數百元收費負擔沉重,「羊毛出自羊身上,到時團費加價,市民實唔開心!」

數十架旅遊巴「偷雞」擠在街口上落客,場面混亂。(潘思維攝)
  • 數十架旅遊巴「偷雞」擠在街口上落客,場面混亂。(潘思維攝)
啟德郵輪碼頭圖解
  • 啟德郵輪碼頭圖解

旅遊事務署未有回應郵輪碼頭是否配套不足,只稱相關費用由碼頭營辦商收取,作特別交通管理措施,控制同時到訪碼頭的旅遊巴數量。碼頭營辦商WCT郵輪業務項目總監班智榮解釋,需預留泊位供接載郵輪乘客的旅巴應付登岸人潮,強調「碼頭主要服務郵輪旅客」,將續透過收費等措施減少市民在泊船日到碼頭參觀,避免旅客及市民逼在一起造成安全問題。

記者麥凱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