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74] 網絡起底秘技 高登行動組曝光 M1,




仙人及 Mango等行動組成員,受訪時一定戴上面具,怕身份曝光後,不能隱身在網絡世界及暢所欲言。

封面故事

網絡起底秘技 高登行動組曝光

高登仔起底能力,近年在香港揚名,很多人私隱被揭,但也使更多人沉迷。

而本地討論區中,亦以高登威力最大,並被視為本土主義發源地。他們的會員多且夠主動,起底快,什麼事放在該論壇討論,迅速便成為城中熱話。不過,一般人只知這班高登仔的網名,並不知道他們的真實身份。

近日高登一個懷疑涉及騙財騙色的貼文被熱炒,高登仔除了大起底外,數十名高登仔破天荒地走出來,成立組織跟進事件。該組織分工精細,分為宣傳、網絡、情報、策略和行動五個小組,大家各司其職,架構上不遜於警方調查組。

其中行動組成員,更在這次事件中擔大旗,不但設計尋人海報,更放下鍵盤,走到各區街上貼街招。他們更首次接受本刊訪問,大爆網絡起底秘技。

原來,高登仔已不是只懂躲在家中的宅男宅女,他們正從虛擬世界中走向現實。

高登行動組,正式 action。

高登討論區內,每個星期都有不同熱炒主題,沒有人知道哪個話題會忽然火爆,只知話題一旦多人聚集便會吸引更多人,情形如鯊魚群見血。

今年五月尾開始,一條題目逐漸「炒㷫」。事緣兩名高登討論區的女會員,分別是 Amy及 Janet,自稱任職文員和護士,她們先後在「講故台」開了一個名為「綜援新移民騙案事件簿」的貼文,大意是指一名網名叫「綜援新移民」、曾多次在高登發表文章並以作家自居的男會員,假扮男護士結識女網友,之後再向她們騙財騙色。

Mango與行動組成員在行人隧道內貼街招,總之誓要逼黃姓騙徒現身。

仙人的行動組以「未命名」為名,暫專注追擊黃姓騙財騙色之徒。

高登多網民捧場外,在 facebook的綜合台也有廿一萬多網民加入,而起底組有 5.5萬生力軍,難怪起底能力如此強橫。

近日被高登起底人士是 MK妹含牙纖事件,連她出生年份及現就讀中學也給高登仔放上網。

黃姓騙財騙色之徒的事件,在高登很快就有過千個回應。

兩萬個留言

事件慢慢發酵,引起一眾高登仔熱烈討論,而這個貼文亦不斷開「續集」,至今已有二十六個相關主題,每個貼文都有過千留言回應,加起來即是超過兩萬個留言,十分厲害。而相關主題的性質也開始改變,由開始時的訴苦,演變成高登仔聯合採取行動,對騙財騙色之徒進行全方位大起底,更要務求對方現身給個解釋。

到了六月尾行動升級,有人更在全港多個地區的街頭,貼上一張尋找該名「綜援新移民」(黃姓男子)的尋人海報,令這宗高登騙案,進一步升溫。

事件在高登引起極大回響後,引來大批高登仔「吃花生」(湊熱鬧)外,也充滿憤慨,其中約三十名會員竟然自動走出來,成立了一個名叫「未命名」的組織,獨立跟進這件事,包括起底和追查騙徒下落。「咁多女仔都話被人騙財騙色,但佢都冇出來澄清,所以我哋都想搵佢出嚟,聽吓佢解釋。」組織組長仙人(網名)說。

當記者問他們會否擔心被指多管閒事時,組員阿豪即搶着說:「我哋都係為公義啫,唔理得咁多。」而仙人更說為了保衞高登,不想高登淪為鹹濕網友「搵食」地方,他不得不企出來清理搞事分子,他們不想高登變質。

集結行動組起底

仙人及 Mango加入行動組後,更趁 7月書展時,在場外派傳單,務求追擊黃姓騙財騙色之徒的事件發酵開去。

仙人表示,每次起底行動都有不同高登仔結合,參與者由數十人至數百人不等,這次「未命名」行動,則共分為五個小組,包括宣傳、網絡、情報、策略和行動,每個小組有五、六個人自願加入,負責工作也不同,「我哋嘅組員都係十八至三十幾歲,有大學生、有做 IT、會計、文職同髮型師等。」宣傳組是設計論壇介面,構思新的宣傳概念,網絡組會派人做「分身」(即用另一個會員身份),在不同貼文中做平息或煽動工作,情報組是在不同討論區收集情報,分析一些熱門貼文的可信性。策略組主要協調各小組的工作,而行動組主要做一些戶外活動工作。而負責今次在街頭貼大字報追擊的,主要是行動組成員。

據知一些未有正式加入組織的高登仔,也會提供義務協助,而這些高登仔來自社會各階層,連醫生、律師和警察都有,所提供的意見和資料也非常專業,故每逢起底行動時,高登仔往往能提供第一手資料,甚至比傳媒還快。

走出街頭打實戰

高登仔之前走上街示威,是為了「驅蝗」,有成員在廣東道名店街上叫喊。

(《蘋果日報》圖片)

他們決定設計一張尋人海報加大力度,也是希望可以盡快找到黃,「呢張海報起碼俾到人一個訊息,我哋係搵緊人。」用了三日時間設計,終於完成。而這張海報除了似雜誌封面外,最特別的,竟然附有 QR Code,「任何人都可以用手機嘅 QR Reader去掃描,再連接去一個網址,裡面有更多黃嘅資料,可以令人更了解事件。」女組員 Mango興奮地表示,這個 QR Code一點也不難做,在網上下載便可以。

由於高登仔都不強調個人色彩,每個人都在網上隱名發貼,可以更「盡情」地發表各種看法,所有作品都視為高登作品,自己也以「高登仔」之名為傲,故記者相約他們訪問時,他們都堅持戴上自製面具,以隱藏自己個人身份,避免被其他高登仔說他們「騎劫」高登。

出錢出力為「公義」

他們出錢出力,更「籌旗」印刷海報。「大家總共夾咗六千二百蚊,用咗一千九百蚊,印咗一萬張海報,又用咗二千多元租車同買噴膠。」之後,他們便正式行動,到灣仔、元朗、天水圍和油尖旺等地區貼海報。他們說此亦是高登第一次籌款搞活動,之前高登的籌款,只限於在報章賣廣告,如一二年籌款登報發表聲明,要求政府修改《基本法》,堵塞「雙非人」子女獲居港權的法律漏洞。

而早前書展時,數名行動組成員,又去到會展附近的行人天橋派尋人海報,但途人見他們全部戴上口罩,古古怪怪似的,都不太敢接海報。記者問他們為何不夠膽以真面目受訪,仙人再次強調主要不想自己身份曝光,一來是不想突出自己,二來也怕帶來麻煩。「其實我哋唔會俾人知自己個高登網名,因為好驚俾人知道我哋之前做過乜嘢,擔心俾人起底。」仙人強調,他明白「剃人頭者,人亦剃之」的道理,而且假如身份曝光,以後在高登便不能暢所欲言,此乃高登文化核心,仙人得戚說:「講嘢要就住,咁不如唔好講。」

除了尋人海報,仙人又說曾在網上的高登電台節目中,致電給黃,「佢有聽電話,但否認係當事人,爆粗鬧完我哋就收線。」作為這次起底行動而言,黃的身份已算全面曝光,但對行動組而言,非要逼到黃現身解釋,才算行動成功。

行動組成功在高登集資了六千多元後,他們即開始設計及印刷尋人海報,整個過程不足一個月時間。

Janet坦承第一次約會,就與黃姓高登友發展了親密關係,今次企出來就是為了不想再有女網民被人騙財騙色。

會員逾六十萬

對比起其他討論區,高登的影響力是最大,因為它的會員人數最多,超過六十萬。不過,很多人都覺得高登仔一般都是宅男宅女,這班組員對此並不介意, Mango說:「唔通一日到黑都出街咩,我覺得喺屋企好舒服。」阿豪就說:「如果要我喺宅男同 MK仔之間選擇,我寧願做宅男。」

無可否認,高登仔的起底功夫十分厲害,如早前的啟晴邨開槍案,最早將槍手李德仁因劈傷鄰居而被控的法庭判決書資料放上網,便是高登仔。「高登會員幾乎覆蓋每個行業,對自己所屬行業資料好易攞到,加上高登仔主動性強,會將佢哋知嘅嘢都放上網分享,相信啟晴邨嗰次係法律界嘅高登仔出手。」仙人說。

起底秘技公開

仙人對高登曾被其他人告誹謗不以為然,因他覺在高登發言就要去到盡。

外界一直都覺得高登仔有一套起底不傳秘技,仙人說是外間的誤解,其實關鍵秘訣是,被起底者首先已將自己平日的資料放上網,例如在各網絡站留言,或用電郵登記各種資料,高登仔只是憑着人多勢眾,逐一從不同網站去跟進尋找這些「腳毛」,如今大部分人都把自己資料擺上網,所以很多行動都有收穫,「我哋會再用當事人嘅網名、電話或電郵等,喺 Google再搵更多資料出嚟,最好當然係搵到 Facebook,咁就乜生活細節都有齊晒。另外還有網上相簿及其他討論區等,都有好多資料,只要被起底人士在網上留過蛛絲馬跡,高登仔都會逐一摷出來。」

他說網絡世界深入生活,很多人不知不覺在網上留下蛛絲馬跡,例如有時去過 openrice留言分享,高登仔也可憑此追蹤到對方的飲食習慣和自拍留影等,當然一些任職專業工作的高登仔,更懂得利用商業登記等資料去進一步起底。

起底成風,使高登之名近年可謂名震江湖,不少事件被人放上網後,高登仔都能將事件中的相關人物完全起底,甚至逼到相關人物公開道歉,其中以下五件事,更屬經典。

港女五百蚊人情事件

前年十一月,一名即將擺婚宴(酒店自助餐)的女子在 Facebook表示,如果朋友是想給五百元人情的話,便不要來了,因她不是開善堂。其後有網民將這事截圖放上網,引起全城哄動。一眾高登仔以她的 Facebook用戶名進行起底,結果該女子的微博、 Xanga、討論區戶口,以至 OpenRice的戶口統統被起出。另外,有高登仔亦藉人肉搜尋,將她的工作地方、前任男友和病歷等,也全部找了出來。

五百蚊人情港女被高登仔起底之餘,更被他們找到泳裝照。

五百蚊人情港女在 facebook內大條道理要求人情不可低於五百元。

港女大鬧聯興行

港女大鬧聯興行事件,原本是女事主將自己拍的片放上網,圖利用網民力量來支持自己,但高登仔卻起她底,並登出她的照片及反指是她不是。

○九年,一名趙姓港女於建築材料公司無理取鬧,更拍片欲借網絡力量欺凌該公司職員。高登仔今次突襲,反將當事人起底,以趙姓港女的 YouTube賬號起出事主的雅虎電郵賬號,再從事主的網誌、數個疑似相簿、 Xanga網誌、討論區留言等,成功起出其相片。另外,高登仔又發現相片中有她的護照及機票,從而知道事主的英文原名。他們又以事主的英文原名,搜尋到她○六年在中大翻譯系畢業。

此事件令趙始料不及,原以為借助網民力量來壓建築材料公司,但落在高登仔手上,則原告變被告,可見高登文化十分獨特。

校園勒索事件

今年五月,沙田一中學一名姓黃中三男生,向姓朱男生借了五百元後,再要求朱給他六百八十元,作為生日賀禮。並用 WhatsApp留言恐嚇。其後,有人替男生出頭,將該 WhatsApp截圖,以姓黃男生的相片、 facebook戶口等貼於高登討論區,數日內引來逾千留言,網民聲勢浩大聲討姓黃男生,嚇得黃不斷致電事主求饒,要求歸還這六百八十元,而姓黃男生最終被學校記一個大過及停課數天。

蘭桂坊洋腸港女短片

蘭桂坊洋腸港女事件,是高登成功起底例子之一,兩名港女被他們起底外,連兩名洋漢過台灣「搵食」時,也被當地傳媒及網民追擊。

今年六月,外籍男 Alex成功橫刀奪愛,從港男手上搶走港女,其後兩對男女分別躺在兩張單人床上,影片及照片流出後迅即於網上瘋傳。而網民對此反應不一,有指港男丟架,有指港女崇洋濫交,亦有指洋漢正踐踏東亞男性尊嚴。高登仔隨即進行起底,兩港女的職業和中學時期資料都被公開,兩洋漢亦於台灣被港男認出。據悉洋漢在台消息傳開後,台灣網民嚴陣以待,同時呼籲台女維持民族尊嚴,堅拒洋漢。事件演變成跨地域性,連台灣《蘋果日報》都有追訪那兩名洋漢。

校園欺凌事件

校園欺凌事件是高登另一出名之作。

一○年九月,數名就讀香港某中學的中一學生於廁所欺凌同學,並拍下影片放上 facebook。該短片被轉載到高登討論區後,一眾高登仔立即對上載影片的學生起底,起出大量個人資料,包括個人相片、聯絡資料等。同時高登會員找到該學生的兄長,最搞笑的是,他甚為怕事,竟否認是被起底學生的兄長,高登仔因而笑他們「大難臨頭各自飛」。

寧得罪拉登,莫得罪高登

高登仔過往「戰績彪炳」,正所謂很多人都聞風喪膽,但行動組這次花了個多月時間,仍未逼到該名黃姓男子現身解釋,會否覺得失敗? Mango認為不算,「雖然未算成功,但起碼已取得一定成果,已經有好多人知道呢件事,可以防止再有同類事件發生。」但他們均認為,高登成立組織在街頭實戰,對他們來說是一大突破,因為他們已由網上的虛擬世界,走向現實世界,未來也會有更多行動。「真係籌到錢,真係有海報喺街上出現,有途人留意到。令人知道,我哋呢班高登仔,除咗識喺討論區打字之外,真係可以做實事出來。」

Mango說高登仔之所以聞名,除了起底功夫強勁外,當中也不乏藏龍臥虎之人,提供高質素留言及創作,例如電影《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 VAN》,原創劇本便是來自高登,故事原是香港網絡小說,由高登會員 Mr.Pizza創作,獲得好評,及後出版成實體書籍,更被導演陳果看中而開拍電影。

另外,《女朋友帶你返屋企食飯》一篇潮文,又名「公屋潮文」,原作者也為高登會員「高登教父」。文章描述「見家長」時,伯母對未來女婿不同家底的反應。今年三月,有人以此潮文為主題拍成短片,更邀得著名綠葉演員盧宛茵擔正飾演當中「伯母」一角,此短片在網上火速爆紅起來。

由於高登仔神通廣大,故網上流傳一句口號,「寧得罪拉登,莫得罪高登」,仙人說高登仔一上網就沒有了自我,大家以高登人自居:「情況有如當年陳冠希淫照事件,當警方要捉拿最初在高登放出女星淫照的『奇拿』網友時,很多高登仔即出來維護高登,人人皆稱自己就是奇拿。對他們而言,高登已不是網上文化般簡單,當高登仔一出動,代表的不是幾個人,而是傳統的政府及傳媒以外,另一股強大的新興勢力。

Mango剛廿歲出頭,但其熱心不比資深網民低,她承認自己是宅女之餘,更想替高登做點事。

行動組成員都堅持,他們只是高登其中一成員,故面具遮臉,不強調個人身份。

無人駕馭的樂趣

高登仔早前也參與圍 TVB的行動。(《蘋果日報》圖片)

據知高登討論區於二○○○年前成立,由幾名任職 IT行業的人士成立,網站名字也取材自深水埗一電腦商場,最初是討論電腦資訊,及後演變至討論時事。二○○三年後再輾轉售給科域盈創,現任 CEO是林祖舜。有指高登之所以被人認識,是因為當年香港發生沙士疫症,多了人留在家中玩電腦所致。二○○六年後,高登會員經常惡搞一些社會知名人士、時事人物圖片,又間接創造了一些網絡術語,逐漸受到傳媒的關注。其後,更經常有報章雜誌引用高登會員的意見和二次創作作品,使高登發展成為現時全港最具影響力的論壇。

另外,高登之所以受歡迎,因為它被認為是最自由的討論區。本地其他討論區,每個欄目都會設有版主(即負責管理欄目的人),版主的權力很大,當他發現會員的貼文或留言違規時,可以將該貼文或留言刪除,甚至禁止該會員發言。但高登每一個台都沒有版主,會員喜歡講什麼也可以,不用擔心被人刪除貼文或留言,這種無人駕馭的純自由討論之地,是高登大受歡迎的根本原因。

不能預計的高潮

高登仔在高登出貼,最大心願當然是反應熱烈,愈多人跟貼(參與討論)則愈顯得自己受歡迎,這也是參與高登討論的最大樂趣。據一些資深的高登仔表示,有時出貼後很想知道是否受歡迎,於是經常上網查看其他人留言,甚至半夜也起身看看進展,上班也打開電腦先看看自己的主題是否熱鬧,日子一久,便像吸毒上癮一般,日夜都在討論區上流連。

而到底哪一種主題受歡迎,也是無人能夠預計,而討論經過一段時間發展,主題甚至變成另一方向發展。

有資深高登仔表示,正因為無法估計反應,一出貼便已無法控制其發展,這也是高登好玩之處。

另私隱專員公署表示,反對「網上起底」侵犯個人資料私隱,並重申,就算取自公眾領域的個人資料,仍然受到條例規管,違反者可判罰港幣五千及監禁兩年。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