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南順合興用強冠豬油 大家樂受牽連 政治時事,




南順合興用強冠豬油 大家樂受牽連



其他影片:>>






地溝油風暴停不了 大家樂受牽連

【地溝油風波】

【本報訊】本港兩大食品公司南順及合興,曾進口有生產地溝油的「強冠」的豬油,連大家樂也受牽連。本報追查發現,生產刀嘜花生油的南順集團,旗下南順食品曾用強冠精煉豬油製造自家品牌「千葉牌精煉豬油」;早前將5,400公斤千葉牌供應予大家樂製造西式醬汁,以及香港85度C用以葱花爆香,令食物風波越來越大。

記者:陳沛冰 陳凱迎 梁御和 林偉聰

本報追查多間食肆有否使用有生產地溝油的強冠的食油,大家樂集團承認,一直採用南順食品供應有限公司的品牌 「 千葉牌精煉豬油」;南順昨向該集團透露製造千葉牌時混入強冠的豬油,於今年3月18日至4月8日供應該集團360罐15公斤裝,約一個月用量,主要用作製造西式汁醬及香港85度C用以葱花爆香。



■大家樂的食油供應商南順曾向生產地溝油的台灣強冠企業入口豬油。凌樹輝攝

稱不知情下使用

大家樂指,南順指上述期間是使用強冠精煉豬油,大家樂已沒有該批次的千葉牌,以及受影響的西式汁醬及葱花爆香的存貨。南順在大家樂不知情下試用強冠的豬油,南順指除該批次外,其他批次不受影響。

大家樂昨午已通報食安中心,會將豬油送交獨立機構化驗,以及保留權利向供應商採取法律追究行動。但食安中心沒有公佈有否調查南順及封存千葉牌。大家樂又指,已立即停用維嘉精煉豬油及封存一罐15公斤裝。

台灣的85度C早前承認有用強冠的地溝油「全統香豬油」,製造蔥花爆香;之前香港85度C指沒有採用全統香豬油,但原來間接採用強冠精煉豬油。

南順是本港老字號食品集團,出產著名刀嘜純正花生油、粟米油及芥花籽油等,供應不少食肆。南順昨晚回覆指,沒有購入地溝油「全統香豬油」,但承認今年2月曾購入一批次強冠精煉豬油。

南順指「香豬油」和「精煉豬油」屬兩種不同產品,香豬油只經加熱處理,精煉豬油經過多重精煉程序,符合世衞標準。不過對於購入多少強冠豬油、曾供應客戶及更改成份為何不作通知等問題,一概未有交代。



分銷數百間公司

製造另一知名品牌獅球嘜的合興食油,早前大賣廣告指自己不是地溝油,其姊妹公司「合興採購」也進口強冠豬油。食安中心顧問醫生何玉賢表示,昨日發現合興今年初曾入口強冠精煉豬油,但不是全統香豬油,已要求合興回收及封存相關產品。合興有將精煉豬油分銷予數百間公司,但未有提供有關公司名單,暫無證據顯示獅球嘜受地溝油污染。

合興食油採購有限公司表示,強冠精煉配方豬油主要供應予批發商,其他有糕餅店,少量供應予食肆。該公司已封存有關豬油,但未能提供數量,但沒進口全統香豬油及合將香豬油。

生產獅球嘜及駱駝嘜的合興食油表示,該兩種食油不含有豬油成份,由純正植物油提煉,於元朗廠房生產。與合興採購由同一商人擁有的超群麵包西餅表示,曾從分銷商入口強冠的精煉配方豬油,但非全統香豬油。香港吉野家表示,從未於製作過程中使用豬油產品。



■有進口強冠豬油的合興,其廠房位於元朗。李偉民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