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防暴隊「上彈」 隨時清場 政治時事,

警員將大批防暴裝備及武器運入特首辦。(蘇文傑攝)


防暴隊「上彈」 隨時清場

逾千警進駐特首辦,橡膠子彈等清場武器大曝光。自佔中行動啟動後,示威戰場四起,警方一度收起的防暴警,昨隨特首辦告急之際又再度出場。消息透露,示威者揚言將行動升級,令警方強硬起來,陣容及裝備亦升級。警方昨午將大批防暴裝備,包括催淚彈和胡椒噴霧等搬入特首辦,其中最引人矚目是首度出現的一桶桶橡膠子彈,有消息更指大批催淚彈已由水路運往港島戰場,預料或出現武力清場甚至流血衝突場面,大戰隨時一觸即發。

防暴警察本周日(廿八日)在金鐘施發八十七枚催淚彈,惟示威者未有散去,連日聚集人群且愈來愈多,警方在布防甚至清場方面,也要重新作出部署。消息透露,警方運往特首辦的橡膠子彈,每個內有三粒彈頭,外形有如塑膠象棋,由防暴警以俗稱「大口槍」的法德魯寸半口徑長槍發射,有效射程四十至五十米。

膠彈射地反彈小腿阻前進

據了解,參與行動防暴警若發射橡膠子彈,不會直接射向示威者身體,而是進行「反彈射擊」,即向目標物前方的地面發射,子彈再反彈向示威者的小腿,目的只為阻止對方進一步跑前反抗,務求達到驅散示威群眾的效果,也可減低對示威者身體的傷害。

SF-10防毒面罩
  • SF-10防毒面罩
AR-15自動步槍
  • AR-15自動步槍
M870雷鳴登霰彈槍
  • M870雷鳴登霰彈槍

今次參與行動的防暴警察,全身穿俗稱「韓國裝」的制服,加上全套防護裝備,包括防暴頭盔、SF-10防毒面罩、ASP伸縮警棍、防暴盾牌、催淚彈、手銬、胡椒噴霧、點三八左輪短槍、AR-15自動步槍、M870雷鳴登霰彈槍以及用作發射催淚彈或橡膠子彈的大口槍。警方每個防暴小隊有四十一人,他們會被分為前後共四個橫排,每排八人,另有兩名督察級人員輪流任正副隊長、一名警署警長、一名傳令員、兩名警車守衞警員及三名車長。

史密夫威信軍警十型左輪手槍
  • 史密夫威信軍警十型左輪手槍
CS催淚彈
  • CS催淚彈
ASP伸縮警棍
  • ASP伸縮警棍

防暴小隊分四橫排作支援

第一排稱為「拘捕排」,隊員除配備史密夫威信軍警十型左輪手槍等基本裝備外,分持防暴盾牌、ASP伸縮警棍等裝備,他們可抵擋襲擊及在前進時負責清理障礙;第二排則名為「催淚彈橫排」,隊員會配備CS催淚彈,由法德魯寸半口徑「大口槍」發射,有效射程約五十至七十五米,每發射一次彈頭,同時分散射出五粒CS-565型催淚彈。

胡椒噴霧
  • 胡椒噴霧
防暴警陣式裝備大解構
  • 防暴警陣式裝備大解構

至於第三排名為「橡膠子彈橫排」,他們同樣配備「大口槍」作武器,但發射的彈藥則是橡膠子彈;至於最後一排的隊員名為「槍械排」,他們分持六支M780雷鳴登霰彈槍和兩支AR-15自動步槍,兩槍殺傷力強大,主要對付持武器、危害他人生命的「暴徒級」示威者。

防暴警員主要裝備解構

SF-10防毒面罩

英國製,俗稱「豬嘴」,可完全隔絕催淚煙、沙林毒氣及氯氣等毒氣

AR-15自動步槍

美國製,每次最多可發射20發5.56毫米子彈,射程逾600米,專門用於對付危害他人性命的「暴徒級」示威者

M870雷鳴登霰彈槍

美國製,配合鋼珠及布袋彈(內有100至200粒鉛粒)使用,有效射程為20米

史密夫威信軍警十型左輪手槍

屬點三八口徑,可填裝6發子彈,有效射程約50米

CS催淚彈

分手擲式及槍發式,手擲式催淚彈可釋放較多氣體;槍發式由法德魯寸半口徑大口槍發射,有效射程為50至75米,每次發射,會分散射出5粒CS-565型催淚彈

ASP伸縮警棍

美國製,備用時長約40厘米,可快速伸展至3倍長度,手柄設特製坑紋助警員緊握警棍

胡椒噴霧

分為大細支裝,「細支裝」Mark 3射程約為2米,「大支裝」Mark 9射程達5米,另有桶裝胡椒噴霧

橡膠子彈

內含3粒橡膠彈頭,有效射程為40至50米,以法德魯寸半口徑大口槍發射

防暴盾牌

分長盾及圓盾,透明長盾高1.65米、闊0.6米,防汽油彈及霰彈槍攻擊,用作防禦、驅趕人群,及組合成屋型防線;透明圓盾具阻燃、防刺破及腐液等功能,輕便及堅硬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