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忽然1周 - 1008] 永遠海潮 溫碧霞 溫碧霞,MW,




單人訪

永遠海潮 溫碧霞

溫碧霞從不叫人失望。她很清楚自己的賣點。訪問前,她公司說會自備拍攝衣服;到場後,打開衣袋,件件都有膊頭睇,到晒 point!我們不需要她低胸性感,但露膊是必須的。九十後可能未必知為甚麼一定要跌膊。溫碧霞的代表作是廿二年前的大台電視劇《火玫瑰》,角色叫「海潮」,經典一幕是跌住膊、 set晒頭咁走難,就這樣一跌成名,也成就了她為「跌膊代言人」。廿二年過去,相信應該後繼無人。四十八歲還跌膊?才不管她幾多歲,總之膊頭又白又滑,於記者我、於讀者你、於溫碧霞自己,何嘗不是一件賞心樂事?溫碧霞說:「我覺得女仔『自然』就已經很美。」是的,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人試圖去飾演一些不屬於自己的角色,當選對了劇本,我們必定能夠從容地在這個舞台上遊走。

窮開心

不單止做訪問,就算平日出席活動,溫碧霞的戰衣,十居其九都是露膊或跌膊。我問溫碧霞怎樣跌膊才最靚?她尷尬地笑着說:「怎樣教呀?沒得教的啊。」然後想了想:「我覺得反而不是外在,女生內在比較重要,最緊要是自然。」但「自然」也要看自己本身的潛質,這也是最難擺的「甫士」。

當然,經歷是需要時間浸淫出來,活了這麼多年,入行也三十三個年頭,再不習慣、再生硬的,如今都變成熟手伎倆。溫碧霞的經歷,似乎比一般人多。

父親以前是國民黨軍人,母親是家庭主婦,有四個哥哥、三個家姐,她排行最小,一家十口住在調景嶺木屋。雖然父親當廠長,由於只得他一個賺錢養家,又喜歡賭錢,家境並不太好,甚至可以用窮去形容。

「小時候沒有電視,要到隔籬屋看;相機也沒有,我幾乎沒有童年的照片。印象最深刻是每當打風下雨,屋頂都會漏水,要用水桶盛着雨水,很記得那些『滴嗒、滴嗒』聲音,又沒甚麼好不好,覺得幾得意呢。」

雖然窮,但溫碧霞卻自得其樂。

「調景嶺以前是一個山、一個海,我很喜歡那種大自然的環境,經常跟哥哥家姐,或者隔籬屋的小朋友在山上放紙鳶、燒番薯,那種生活很簡單,卻很懷念。其實窮有窮的開心,因為當你得到一樣很難得到的東西時,你會更加開心、珍惜。」

溫碧霞十五歲入行拍攝第一部電影《𡃁妹仔》,當時父親反對,她求母親幫她簽約。

電視劇《火玫瑰》中,溫碧霞主要的服裝是露膊衫。

二○○○年,溫碧霞與何祖光在泰國布吉舉行婚禮,吳大維(左)做兄弟,劉倩怡(右)做姊妹。

抗拒結婚

父親忙於搵食,母親整天料理家務、照顧八名子女,分身不暇,溫碧霞跟父母相處的機會不多。不過始終孻女拉心肝,父母特別偏愛溫碧霞是肯定的。

「譬如爸爸下班回到家,他會買我最喜歡吃的,留下最好的給我。食飯有雞的時候,總會把雞翼雞髀給我。」

隨着年齡漸長,父親開始收窄她的活動空間,加上與生俱來的反抗因子,溫碧霞變得反叛起來。

「有男生打電話來屋企,爸爸聽到就 cut線,總之就不讓我聽電話。小時候我已經很自我,喜歡做甚麼便做甚麼,不喜歡聽別人說話。人家愈阻止我,我更加想做!很硬頸。」

升上中學,溫碧霞為方便上學,便搬到筲箕灣跟家姐同住。離開調景嶺,沒有父母監視下,溫碧霞猶如「放監」一般。

「自由好多!跟住癲咗啦,係咁喺出面玩,去 party、去 disco飲酒。」

未成年都入得場?

「我記得去 DD都 ok,可以入場……噢,對啊!那時候未成年啊,哈哈。」

小時候的溫碧霞已經長得樣貌標致,蒲得又玩得,有男仔追求是常識吧。她也直認不諱:「實有男仔追。」但正式的初戀卻在十七歲發生,兩人拍拖七年分手。

「之前拖吓手仔那種 puppy love在六年級發生。那個男生是同學,我還記得我們在調景嶺划艇。跟初戀男朋友分手是因為他想結婚。」

一直以來,溫碧霞都抗拒結婚,不相信天長地久。

「小時候經常聽媽咪說爸爸出面有女人、又怎樣對她不好,加上眼看身邊很多人離離合合。我經常問自己,這個世界那麼多人,有沒有可能一世人只愛一個人呢?有時我自己都懷疑自己,真的啊!因為人始終是感情動物,會很容易對一個人產生好感,就算我自己拍戲,有時都會抽不到身,真的會投入喜歡戲中那個人。真的害怕一日真的結了婚,然後又離婚,很抗拒。」

一講即笑

上月,她剛與任職瑞士私人銀行寶盛香港區董事的老公何祖光結婚十四周年。

「是這個人改變了我。從小到大,我永遠先想自己,但在他身上,我學識先想別人。他會令別人開心,然後他自己才開心,他最大的優點是很懂得為人設想,是我要學習的。而且他給我一種很 honest的感覺,他會為你付出很多,做很細微的事情感動你。」

結婚,因為遇上何祖光。但生小朋友,溫碧霞企硬唔生,丈夫亦冇所謂。

「他不會迫我做一些我不喜歡做的事情,給我很大的自由。抗拒生小朋友,是因為我見到我第三個家姐懷孕期間很不舒服,她未生前很靚女、很瘦,生完之後……總之完全唔同晒,我很怕。我又怕血、又怕痛。她生完後又有少少產後抑鬱,看到這樣我已經很驚,生仔我唔制呀。」

四年前,二人在南京的孤兒院收養了當時一歲的兒子,帶回香港後跟隨何祖光族譜改名何國倫,兒子今年已經五歲,讀幼稚園高班。在兒子面前,溫碧霞永遠都是哄兒子開心的那個人,老公何祖光則比較嚴厲。

「可能自己小時候的經歷,好知道小朋友應該要些甚麼。第一,我不會迫他做他不想的事情;第二,我想跟他建立一個好 close的朋友關係;第三,我要令他開心,老公也會令阿仔開心,但阿仔做錯事,我會用傾偈的方法告訴他,老公就會嚴厲點。

「我有時會跟他說:『你依家擁有嘅嘢係好多人都冇。』又或者說:『你係好幸福㗎。』我不會無時無刻都買東西給他,我覺得讓他太容易得到是不好的。」

關於兒子的身世,最近這一年,溫碧霞已經開始跟他說。

「我覺得他是知道的。我曾跟他說:『你知唔知 daddy媽咪係喺國內湊你返嚟㗎?』他會問:我細個係咪乜都冇呀?』像是有少少記憶。我又會問他:『你知唔知邊個係你親生 daddy同媽咪?想唔想搵番?』他說:『唔知呀……唔……都想搵。』但他會說很錫我及老公,其實他很懂事。

「選擇這個年紀跟他說,是因為我跟老公都問過一些專業意見,其實愈早說愈好,他愈細個接受這件事,長大後他不覺得這是甚麼一回事。而且我不想騙他,亦不想將來他從其他人口中聽到這件事。」

雖然並非親生,但溫碧霞從小便照顧他,關係早已跟親生沒有分別。兒子亦不時做很多窩心事,哄得溫碧霞甜在心頭。

「畫畫的時候,他會畫我的樣,寫 I love you送給我;跟他出街,見到花他會摘來送給我,就像一個小男生,很得意啊。譬如人家整氣球,他會叫那人弄朵花,然後送給我,總之很 sweet,經常會送東西給我。有時睡醒,他會跳上我的牀錫我,然後講 I love you。」

原來,每個母親提到自己的子女時,都會有說不完的話、都會笑不攏嘴,無論是親生不親生、普通人還是女神、海潮還是溫碧霞。

這刻,是溫碧霞笑得最開懷的時候。

兒子何國倫今年五歲。

兩歲時的溫碧霞與母親。

溫啤霞?

有這麼的一個「都市傳說」。

溫碧霞的真名是「溫啤霞」,你聽過未?

嗱,根據維基百科,她的真名是溫碧玉,但維基都可能會錯喎。

這天,我問她,她說:「我沒有聽過這個傳聞,我真名是溫碧玉。」

咁溫啤霞又是甚麼一回事?

「其實我三個家姐個名都有個『啤』字,一個叫溫啤倫、一個叫溫啤英、一個叫溫啤榮。我細個跟朋友講笑,點解 daddy改啲家姐啤乜、啤物,係我唯一一個叫碧玉?

如果叫溫啤霞都幾好笑。可能就係咁傳咗出嚟。

我覺得 daddy媽咪可能最錫係我,所以改我個名特別好聽。」

廿幾年,謎底終於解開,唔該晒。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