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太空遊夢碎 維珍飛船大爆炸 港團友出發無期 政治時事,

太空船爆炸連環圖<br>太空船二號(紅圈示)脫離母船,啟動火箭推進器後爆炸。(美聯社圖片)


太空遊夢碎 維珍飛船大爆炸 港團友出發無期

已有港人報名參加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太空旅遊計劃,遇上重大挫折。該公司一艘載人太空船前日在美國南加州試飛時,在約一萬六千米高空爆炸,殘骸墜落於莫哈韋沙漠,機上兩名機師一死一重傷。暫未知事故起因,但懷疑與太空船首度使用新燃料有關。維珍銀河的太空旅遊計劃在全球廣受歡迎,有十數名港人已落訂參與,但今次慘劇勢令該公司的太空遊計劃延誤數年,更嚴重打擊商業太空遊的發展。

肇事的「太空船二號」(SpaceShipTwo)是全球首架商業太空船,原定明年載客首航。美國西岸時間前日早上約九時二十分,母船「白騎士二號」從莫哈韋太空港起飛,將太空船二號帶上高空,進行火箭引擎測試。起飛五十分鐘後,兩船在約一萬四千米高空分離,太空船二號隨即點燃火箭推進器獨自飛行。惟兩分鐘後,太空船二號起火爆炸,解體墜毀,碎片散落在沙漠。

機師一死一重傷

有目擊過程的攝影師趕至墜機現場,發現副機師當場死亡,屍體殘缺卡在座位上,地面有殘肢。正機師則及時彈出逃生,身受重傷,由直升機送院搶救。當局暫未公布兩機師身份,但有傳媒指死者為阿爾斯伯里(Mike Alsbury),生還的是西博爾德(Peter Siebold)。美國聯邦航空局及全國運輸安全委員會已派員往現場調查。維珍銀河表示,太空船二號試飛期間出現嚴重異常,太空船已報銷,白騎士二號則安全降落。事發後維珍銀河始創人布蘭森立即啟程趕往現場,他對事件表示震驚,但指通往太空之路雖艱辛但有價值,明言會繼續推動太空旅遊。布蘭森由○四年至今,已投放五億美元(約三十九億港元)發展太空事業。

布蘭森(左)曾進太空船二號駕駛艙視察,西博爾德(右)當時亦在場。(互聯網圖片)
  • 布蘭森(左)曾進太空船二號駕駛艙視察,西博爾德(右)當時亦在場。(互聯網圖片)
殘骸上可見印有維珍銀河標誌。(美聯社圖片)
  • 殘骸上可見印有維珍銀河標誌。(美聯社圖片)

疑用新燃料肇禍

今次為太空船二號第五十五次飛行,但以火箭推動試飛則僅為第四次。今次太空船二號首度使用一種新的熱塑性燃料,暫未知是否與意外有關。維珍銀河早前宣布太空船二號獲得使用新燃料的資格認證。研發商早前測試時指,新燃料與原先的設計有微細差別。

碎片遍布在莫哈韋沙漠。(美聯社圖片)
  • 碎片遍布在莫哈韋沙漠。(美聯社圖片)
救援人員將受傷機師送上直升機。(美聯社圖片)
  • 救援人員將受傷機師送上直升機。(美聯社圖片)
太空船二號失事過程及原定航程 及 太空船二號規格
  • 太空船二號失事過程及原定航程 及 太空船二號規格

有專家指,今次事故對太空旅遊構成沉重打擊,勢將令載人首飛推遲至少兩年。維珍銀河從○九年起在全球招客,本港代理為美麗華旅遊。事故發生後,維珍銀河已通知旅行社有關消息,並指正調查事故原因。而報名參加太空遊只需繳付部分旅費作訂金,並無訂明具體升空時間,若最終計劃取消或旅客改變主意,條款列明退款安排。

本報綜合報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