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月21日 星期三

IT失業增 現裁員凍結招聘 政治時事,

有人力資源顧問指,部分企業看不清今年前景,故暫停部分前綫空缺,寧等到2、3月才請人,亦有機構不增加今年IT預算,影響公司招聘IT專才數目。  (資料圖片)


【經濟日報專訊】求職市場活躍,本港最新失業率連續第6期維持3.3%不變,其中資訊及通訊業和地產業失業率上升,但受佔領行動影響的零售及餐飲業,失業率則出現了下降。

有人力顧問指出,僱主認為今年經濟前景不明朗,對招聘態度審慎,IT部門首當其衝,出現裁減人手或凍結招聘,待2至3月前景較明朗時才決定是否請人。

統計處昨日公布,去年10至12月失業率連續6期維持於3.3%,就業不足率維持1.6%。去年全年失業率為3.2%,較2013年下跌0.2個百分點。

按行業劃分,受佔領行動影響的「零售」及「餐飲服務活動」,失業率分別按年下降0.2及0.8個百分點至3.9%及4.3%;但「資訊及通訊」則按年升1.2個百分點至3.7%,而「地產」則為2.6%。

張建宗:外圍不明朗 或礙經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指出,佔領行動結束,臨近聖誕節市道暢旺,加上消費意慾漸見回穩,訪港旅遊業顯著增長,為勞工市場帶來支持;然而,外圍環境高度不明朗,或對本地經濟構成潛在影響。

IT業界一直被指缺人,為何出現失業率上升情況?環球管理諮詢顧問董事總經理李漢祥表示,去年底有IT企業展望今年營商環境不明朗,已裁減人手或凍結招聘,令失業率上升。

Time Search Recruitment董事總經理沈嘉敏表示,有企業看不清今年前景,故「hold住」部分前綫空缺,寧等到2、3月才請人,亦有機構不增加今年IT預算,影響公司招聘IT專才數目。

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莫乃光指出,未見IT界裁員,行內一直「有人無工做,有工無人做」,如App開發者、資訊保安人才卻不足,但上一代IT人未有學習新電腦技術,未能填補,形成工作錯配。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由於不少製造業人士轉型、IT界高層人士市場幾近飽和,惟中基層請人依然困難,對IT人才需求甚高,長遠而言,IT是「盛開中的行業」,看好行業發展。

地產失業率微升 新盤多仍樂觀

至於地產界失業率微升,她指年尾才發生,情況不罕見,因現時不少一手樓盤盡在大地產商手上,中、小型地產商難以搶佔市場,加上市民換樓意慾低,二手市場「缺盤」,成交不活躍,令年尾地產界失業率有所上升。

她表示,大時大節樓盤交投會更少、因鮮有人於新年前「換樓」,預料今年第一季地產業失業率難以下調。

香港置業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未見去年年尾業內失業率有上升情況,預計今年一手市場有二萬伙單位推出,業界前景樂觀,相信各公司會增聘人手,如香港置業本年將計劃招聘200人,相信業內失業率會下跌。



更多經濟日報網站內容, 請登入hket.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