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急救!抽濕機選購.相機防潮.家居抽濕全攻略 政治時事,

照片 1

二月 19, 2014 •實用技巧,專題推薦,重點推介,重點消息
天氣一轉涼,未到 3 月已經變得很潮濕。不止近海或高地的居民,就連平時較乾燥的地方,也感到濕氣很重。不想衣物、電子器材、模型、收藏品、皮革手袋等受潮發霉,適當的防潮措施就應準備好。要買防潮劑還是抽濕機,貴價電子產品又如何防潮?接下來將會全面為你介紹。

家用抽濕機篇

想為整個房間抽濕,那抽濕力強,影響範圍又大的抽濕機就是必然之選。市面上的抽濕機分有三個種類,分別是:
dehumidifier
壓縮式
使用雪種推動冷管及散熱管,利用溫差把空氣中的水分於冷管凝結成水滴,收集在盛水器,並把已變乾燥的空氣於散熱管排出。
好處: 省電,多種款式選購
壞處 : 低溫時抽濕效能下降
熱石式
使用熱石如沸石進行吸濕工作,把空氣中的水分吸收,透過熱交換器把水分凝結成水滴,同樣收集在盛水器並排出乾燥空氣。
好處 : 不受氣溫影響穩定效能
壞處 : 耗電量高,而且大多屬於低抽濕量型號(房間使用)
混合式
壓縮式及熱石式的整合,依不同溫度轉換抽濕模式。
好處 :  集兩種模式於一身
壞處 :欠大抽濕量型號
壓縮式還是熱石式較好?
壓縮式的抽濕表現會因溫度及濕度而影響,一般來說其抽濕力及每日抽濕量會較好。而熱石式在溫度低的情況下,比壓縮式有更穩定及有效的抽濕能力,所以兩者之間可說各有千秋。如果想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到,不妨考慮混合式,在夏天使用壓縮式,在冬天使用熱石式,就可有最大效益,不過可惜的是現時混合式未有高抽濕量型號。
照片 2
甚麼抽濕量適合我?
如果住所較為潮濕,如果要整間屋一併抽濕就要使用抽濕量較高的抽濕機。相反的如果只在房間及乾衣使用的話,可選擇抽濕量不需太高 (<15L ) ,而體積更為細小的抽濕機。水箱大小就影響你換水的次數,筆者個人經驗是水箱 > 3L 會比較方便,尤其是用來乾衣。
stadlerformhukuivatialbertlittlea050_9a2c
需要多少附加功能 ?
現時市面上的抽濕機除了抽濕之外,還附加很多其他功能。例如乾衣模式、防結露、防霉、空氣淨化、自選濕度、兒童安全鎖等等。當然功能越多,也意味價格會越高,可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選購。
選購前注意運作時是否寧靜
因為內裡有機件及抽氣扇運作,所以抽濕機會帶來一定的噪音,令寧靜程度也是揀選抽濕機的因素之一。建議在購買時進行試機運作。


▲抽濕機的噪音程度
省電程度
香港的壓縮式抽濕機都必需要有能源效益標籤。越高的能源效益,表示它越省電。一般來說壓縮式會比熱石式有更高的能源效益,而混合式就在兩者之間。
 2
抽濕機使用小貼士
  • 關好門窗 :使用抽濕機時要關上門窗,避免濕氣不斷進入室內,大為影響抽濕效果。
  • 乾衣模式 : 部份抽濕機有乾衣模式,可增加送風量以助乾衣,使用時建議於較細房間進行。
  • 壓縮式重開需等待 : 壓縮式及混合式的抽濕機,關掉後重開需要等至少 3 分鐘,因為太大的電流令溫度上升,會減少其壽命。
  • 盛水器浮體勿取出 : 盛水器內會有浮體用作偵測水滿程度,清潔時勿將之取出,否則將有漏水問題。

使用安全要注意

抽濕機使用不當或者保養不佳,有機會引致火警,香港每年也時有發生,所以使用抽濕機定必要注意安全。
1379053804_b86c
fire
再用時需檢查清楚
每年從雜物房拿回抽濕機來使用的時候,必需要檢查好機身有沒有破裂或損毀。出入風口有沒有灰塵積聚。
清洗避免沾水
盛水器及隔塵網都需定期清洗,注意要關機 10 分鐘後才拆出,避免水弄濕機件。而清洗好的隔塵網亦要曬乾後才裝回去。
平放無阻隔
抽濕機的擺放位置需要平穩,避免盛水器有水漏出,而且四周需留有足夠空間,令空氣流通。吸風位、出風位及濕度感應器不可被阻擋。
使用獨立插座
抽濕機與暖爐一樣,屬耗電量大的電器。使用時應盡量避免接駁拖板並同時使用其他電器,以免因負荷過重而形成火災。
不應在浴室及露台使用
雖然是抽濕機,但機體本身也要避免沾濕受潮,影響機件運作。所以抽濕機應避免在浴室、廚房及戶外露台使用。
必需有人看管
使用抽濕機時必需有人看管,就算突然冒煙或發出奇怪聲響也可立即回應。不建議在睡覺時使用。另外在不使用時,也應把電源拔掉。

相機防潮方案

add_01_wm
相機產品的防潮亦是一大學問,因為若然受潮,輕則令鏡頭內滋生霉菌,重則電子零件損壞。如果不能經常把相機拿出來使用,那就要準備一個相機防潮箱了,它們都可在深水埗或相機專門店買到。
方案 1: 普通防潮箱 + 吸濕產品 + 濕度錶
普通的相機防潮箱外表其實與普通收納箱子分別不大,但其實它們必需要有絕佳的密封性,防止空氣帶上水份流入。防潮箱內亦需要放上吸濕產品,讓箱內可保持到理想濕度。一般來說相機用戶都會使用一些藍色的防潮珠,因為它售價便宜而且可經烘乾後再次使用。
camera_00
▲防潮箱的密封性非常重要,如不夠密封,防潮珠的耗用會非常快。
camera_01
▲藍色防潮珠多為 Silica Gel,浸入小部份 Cobalt Chloride,所以在潮濕時會轉為粉紅色。


▲當藍色防潮珠變成粉紅色時就代表無法再用。可經焗爐烘乾 (較安全)、風筒吹乾 (需要很久) 或微波爐叮乾 (需注意防潮珠的說明是否合適)。甚至有發燒友會入廚房「落獲炒」防潮珠,不過筆者並不建議 …
camera_02
▲如果覺得烘乾防潮珠很煩,可考慮使用電子防潮卡。充電後放入箱內就可使用,當內裡防潮珠飽和後,可取出來再充電,以電力加熱再生。
camera_03
▲普通防潮箱建議自行加入濕度計,不能單靠觀看防潮珠的顏色。
方案 2: 電子防潮箱
如果連防潮卡亦覺麻煩,想一勞永逸又不介意價錢較貴,電子防潮箱就可幫到你。它內置了冷卻器,可把水分抽走至箱外達到防潮效果。電子防潮箱除了附有濕度計以供用戶觀察,亦有調節器可自行調校所需濕度。
add_02_wm
▲較小型的電子防潮箱,一千內亦有交易,如這個 i-Cabi HD-028。
P1090154_wm
▲較貴的電子防潮箱如 SIRUI-HC50 ,除了較多空間之外,亦設有門鎖、自動除濕、LED 數字顯示等功能。
普通防潮箱 VS   電子防潮箱

一般防潮箱電子防潮箱
價錢較便宜較昂貴
方便程度要更換防潮用品,較麻煩插電就可使用,較方便
濕度控制不穩定, 有機會影響鏡頭/機身效能較準確

一般衣物防潮物

防潮珠
最簡單的防潮用品,吸濕能力並不算強,但可以經風乾後重新再用。適合用於空間範圍少而又需長時間吸濕的環境,一般是配搭防潮箱或防潮袋使用
027f4bbfce814e6e8c7a7e37c637fc22
防蟲劑/樟腦丸
除了防潮之外,不少人都會在衣櫃內放入樟腦丸,以防蟲害及防霉。不過要注意部份防潮用品不能與防蟲劑/樟腦丸一起使用,需注意產品說明。
2010072110385855
活性炭
吸濕之餘還能除去異味的防潮用品,吸濕能力弱,而且易燃。適合於洗手間內使用。
carbon
吸濕盒
使用氯化鈣,吸濕能力快而強的吸濕用品,適合在衣櫃內使用。很多吸濕盒亦已包含除蟲功能,非常方便,不過無法循環再用。
81ek6N3USrL._AA1500_
除濕薄片/除濕掛袋
多數來自日本的除濕布狀特殊纖維,吸濕能力強,而且很多有除臭功能。分有衣櫃用、鞋櫃用、棉被用等。多數在有效期內,可曬乾後再次使用。
71NbNllz9FL._AA1372_
應使用哪一種防潮用品?
不是到處也放一個吸潮大笨象就好,我們應根據濕度及所用的地方來使用不同的防潮用品。本身已經沒什麼濕氣的衣櫃;一般的防潮珠/活性炭都已經足夠。如果有一定濕氣,防濕薄片是不錯的選擇;如果濕氣高,那吸濕盒將是更好選擇。

防潮知識篇

什麼位置/方向的樓較為潮濕?
近海及高地的住宅一般來說濕氣會比較重。此外香港的地形較特別,因為南面是海,夏天時陸上氣壓較低,海風會帶上水分吹上陸地,令向南的住戶變得潮濕。而在冬天的時候則相反,海洋會比陸地暖,令冷風會由北面吹下,向南的住宅反而會濕氣較少。
observatory_01
什麼時段會濕度最高?
香港在早上的時候濕度最高,其次是晚上時段,而在下午濕度普遍最低。天文台每天都會列出溫度及濕度的 24 小時時間序列。例如下圖圖中紅線為溫度、藍線為濕度。可以看出溫度上升時濕度下降,溫度下降時濕度就上升。
observatory_02
各物品的最佳濕度? 
  • 皮草   30%~35%
  • 電子產品   45%~55%
  • 音響器材   45%~65%
  • 紙幣   55%~60%
  • 紅酒   60%~70%
太乾有何壞處?
抽濕機使用過度,令濕度過低,會把人的眼睛水分抽乾,淚水分泌來不及滋潤眼球,最終出現眼乾症。此時眼球表面的角膜有機會因乾涸而剝落,形成角膜破損及發炎。
dry_eye
一般抽濕錯誤理解

防潮珠一用就永世
一般加了防潮珠的乾糧食品有效日期都好長,所以有人會以為防潮珠可以用一段非常之長,甚至永久的時間。其實防潮珠吸到一定水份後就會飽和失效。如果濕度高而空間又不夠密封,可能一個月或者幾個星期已經需要更換或恢復。防潮珠通常會加入 5% 的 Cobalt Chloride,它飽和後會變成粉紅色,方便用家辨認防潮珠已經飽和。
desiccant
相機器材只用防潮箱就可?
雖然名字是防潮箱,但普通的防潮箱並不包含防潮功能,雖然箱子雖完全密封,但每次你打開時多少會外面濕度所影響,碰巧那天潮濕的話,濕氣就鎖在裡面。想確保箱內乾爽,仍是要使用各種吸濕用品。
 冷氣機/暖氣機都可抽濕?
現時不少冷氣機都有抽濕功能,使用機內的壓縮器進行抽濕,而且不會讓氣溫變得太凍。不過冷氣機的抽濕功效較難與抽濕機相比,而且耗電量更大,亦不會吹出暖風。至於暖爐方面,因為它可直接把氣溫提高,令水份無法凝結,所以同樣可作為抽濕使用。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