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想要BB? 預早半年補打乙肝針 政治時事,



由1988年起,所有初生BB都要打乙型肝炎疫苗,理論上,乙肝帶菌者人數應該比1988年前大為降低,不過,中大醫學院的研究顯示,乙肝帶菌者的比率依然維持偏高。

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勞子僖今日(4月28日)在發布會上指出,通常孕婦會在產前檢查接受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測試,透過測試血液內有沒有這種抗原,就可確定病人是否乙肝病毒帶菌者。而就威爾斯親王醫院生產的16歲以下至25歲孕婦進行檢查,發現乙肝帶菌率隨病人的年齡上升而逐步增加。

研究結果顯示,即使在嬰兒期接種過已接種乙肝疫苗,免疫記憶仍有可能隨著時間減弱,疫苗的免疫效果未必能提供終身保護。因此勞子僖教授建議:「有機會接觸乙肝病毒的市民可考慮接受免疫測試,評估是否有需要重新接種疫苗。舉例說,如準備懷孕的女性測試出沒有乙肝抗體或抗原,我們會建議她們預留半年時間補種3劑疫苗後,才考慮懷孕。」

乙型肝炎的常見傳染途徑如母嬰感染、性接觸、針刺等,部分感染人士會成為乙肝帶菌者,將來患上肝硬化、肝癌等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