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中央拍板普選方案寸步不讓 政治時事,

二○一七年特首普選方案內容偏向強硬,一字都不能改。(資料圖片)

中央拍板普選方案寸步不讓

纏繞香港三十多年的普選問題進入最後大直路,權威消息向東方報業集團表示,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為首的七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已於日前拍板通過二○一七年特首普選方案,方案內容偏向強硬,最快下周三公布。方案除了依足人大常委會「八三一」決定,還對在推薦階段的參選人「入閘」門檻、提名委員會對候選人「出閘」的表決模式、以至在一人一票普選階段的投票方案作出明確規定,並將大部分內容寫入《基本法》附件一。權威消息又強調,中央認為特首普選牽涉國家安全問題,且是依法有據,不能擅改,對今次政改的態度是「不動如山、絕不退讓、依法辦事、一字不改」,一定不會像上次政改般在最後關頭讓步軟化,希望泛民不要再心存幻想、誤人誤己,剝奪全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

中央於○七年決定香港可於二○一七年普選特首,原本是信任香港人的決定,但其後佔中三子提出違法佔中概念,學聯、學民思潮和泛民主派又提出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再加上外國勢力欲借香港普選問題上下其手、牽制中國,令中央意識到若特首普選辦法過於寬鬆,可能會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及對香港的主權和治權,人大常委會因而於去年作出立場強硬的「八三一」決定,就一七年特首普選多個核心問題訂下明確框架,包括參照現有選舉委員會制度,維持由一千二百人、分四大界別組成特首普選提名委員會;候選人數數目規定為二至三人;以及規定參選人須取得提委會過半數支持才能「出閘」。

「八三一」絕不撤回及改動

「八三一」決定提出後,香港反對派非但未有死心,還繼續策動了為期七十九日的佔領行動,企圖藉破壞香港經濟、法治和社會秩序來脅迫中央,要求推翻「八三一」決定,再加上隨着佔領行動而愈演愈烈的「港獨」思潮,令中央對香港普選問題更具戒心,對「八三一」決定未有訂明的選舉程序,亦傾向一切從嚴。

權威消息指,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再三研判香港最新情況後,最近拍板通過一七年特首普選具體方案,當中有兩大原則紅線,一是人大「八三一」決定,完全有法理依據,絕不撤回及改動,二是「八三一」決定以外內容也不能作任何讓步,「就算好似上次咁,有人威脅辭職都冇用」。

關卡門檻寫死 免除爭拗

具體內容方面,方案敲定會降低參選人「入閘」門檻,由目前的八分之一提名降至十分之一,即最少取得一百二十名提委具名支持即可「入閘」,即最多可有十名參選人,另首設每人最多二百四十個提名的上限;「出閘」投票制度方面,則採用「逐一表決」或「信任票」制度;在選出兩至三名候選人後,再交由全港五百萬合資格選民,以「簡單多數制」經一輪投票選出(詳情見A2)。權威消息續說,港府會將「八三一」決定及上述大部分有關「入閘」和「出閘」的程序,以白紙黑字寫入稍後提交立法會表決的決議案,即是將各個特首普選關卡及門檻「寫死」入《基本法》附件一,以免在本地立法階段再有爭拗、添煩添亂。

期望泛民心息 尊重民意

對於部分泛民以中央於一○年政改的最後關頭,突然讓步接納民主黨提出的「超級區議會」方案,期盼今次歷史重演。權威消息強調,特首選舉不同立法會選舉,前者涉及香港的最高領導人、國家安全和香港的主權和治權之爭,絕對不容有失,着期望中央會在臨埋門讓步的人士死心。甚至連部分溫和泛民提出,由中央承諾在一七年後重啟政改五部曲及取消立法會功能界別制度作交換,中央也絕對不會考慮和退讓,冀泛民尊重民意政改「袋住先」。

記者郭曉樂、張家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