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花1.6萬買書鞋校服 家長:要節食慳錢 政治時事,





其他影片:>>






暑假尚餘10日就結束,不少家長及學生趕着準備開學,書費、校服、午膳費及校巴費,今年加、加、加。有兩名子女讀中學的家庭,「開學價」就多達1.6萬元,單是買書用去8,000元;面對驟然大支出,家長不約而同說要「節食」。

油麻地漢榮書局近日有不少中學生及其家長趕買新書開學,書費「千千聲」。消費者委員會早前公佈今年書價統計,中學及小學書價平均分別加4.1%及3.9%。

家長謝太的長子升中四、幼女升中一,她昨稱當中買書花費最大,一共花了8千元,「貴咗,以往(一人)2,000尾,今年要3,000尾,貴咗三分一。」她指很多教科書都改版重印,「個女想用返哥哥啲書都用唔到」,無奈之下唯有買新書,「有啲書成300幾蚊一本!」開學在即,尚欠6本書才齊全,她擔心買不到。

謝太表示,買新校服亦花了800多元,本想接收其他家長的給予的舊書和舊校服,但學校轉用新書,舊校服穿了一季又很快殘,所以都用不着。她連同雜費等其他支出,每人開學開支約8,000元,即2人合共約1.6萬元,「好貴,真係㗎!已經好慳家,食嗰方面慳啲,搭車冇得慳。」

另一家長張先生表示,今年開學支出與去年差不多,但少了政府1,000元開學資助,兒子來年升中四,開學支出一共花了5,000多元,「貴都要啦,咁多年嚟都未受過政府恩惠,唔通你唔識呀!食少啲囉,咪係?」

校服方面,主要校服店太子金綸服裝有限公司盧經理表示,因原料價錢和成本上升,今年普遍加約3%,價格按通脹調整,「都喺加幾蚊左右。」雖有家長反映價錢比往年貴,但大部分顧客都滿意價錢,買新校服證明步入新學年。

今年升小一的李同學說覺得新校服很好看,「知道自己大個仔,就嚟上小學,所以覺得很開心」。帶兒子來買校服的李生指小童正值發育期,每年都要換一次校服,今次一共花費600多元買四套校服,「覺得好平,本身預成千蚊而家有找。」

吳太說開學預算大概要花合共8,000元,現已花了過千元買了四套校服給一對仔女,各人一套校服和運動服,但仍不足夠替換,為了可節省一點,「向哥哥嘅同學執啲二手校服比妹妹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