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IT人預警17三大危機 政治時事,17,



【壹錘】【17失控】IT人預警17三大危機

2015-09-29 08:00:00



IT人預警17三大危機

【壹錘定音】社交直播APP「17」愈見失控,充斥色情直播,例如有女網民自慰,甚至有兄長錄其妹沖涼上直播,情況令人譁然。17除了「色情」外,還有甚麼危機呢?《壹錘定音》找來3位IT人,逐一剖析!

1.錢從何來?

17有分紅機制,但沒有公開詳細內容。本地IT公司Innopage創辦人李勁華質疑17的分紅模式,尤其未見有廣告收入,「用戶不斷增加,有限錢分畀無限人,有啲怪怪地」。同時他亦質疑在計算瀏覽人數有「水份」的情況,難反映真實收看人數,「世界上,喺宇宙之間,冇一個system(系統)可以好準確計到人數」。

但香港互聯網協會網絡安全及私隱小組召集人楊和生則不認為瀏覽人數有造假的情況,指17可能希望用戶熟習操作模式,並借有關瀏覽數字尋找商業客戶,「而家剛起步,吸引人試流量、運作模式」,待熟習後,可能會增設其他商業活動。

2.谷爆server(電腦伺服器)?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認為以現時17的分紅方式,相信分帳額有限,「而家17係初階模式,多人睇,但唔算多人Live」,反而擔心17需要投資大量資金,不斷改善、提升server系統以應付使用者人數不斷增加,「講緊嘅係影片,而唔係文字,需要不斷加大(容量)」。

3.私隱問題

由於17表示其特色在於不佔有用戶相片和影片的版權,反而facebook、instagram則擁有用戶上載其檔案的版權。

不過楊和生提醒用戶在日後更新程式時,要特別留意會否更改部份條款,例如會否將用戶上載檔案的版權變成歸17所擁有。

3位IT人均估計17的未來發展會愈來愈商業化,楊和生指17現時雖未有廣告,但相信待用家熟習現有模式後,會有為商業用戶舉辦直播活動的功能;李勁華指將來17發展到公司用以開會也不出奇;方保僑則認為17有被收購的可能。

鍾意就快D Share啦!